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体育明星博客问题多:成“空客”摆设 遭黑客攻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1: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问题一:被“说客”游说

  2005年下半年,博客成为各大门户网站极力打造的板块。一时间,博客成为了炙手可热的网络流行语。一些网站相继开启了博客大赛、名人博客排行榜等,目标就是网罗各界名人,制造“热点”。其实,很多体育明星最初并不了解博客为何物,更谈不上建立自己的博客,国际象棋棋后谢军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前国际象棋“棋后”,谢军有相当高的名气,于是有网站通过各种关系与谢军取得了联系。一开始,谢军并不愿意开设博客,因为网络对于谢军而言,主要还是她进行网上对弈、收发邮件的工具,博客这个新玩意对她来说实在太陌生了。但是在众人的游说下,谢军最终答应了下来。

  像谢军这样被网站主动找上门来建博客的体育明星并不少。据某网站筹建博客的负责人介绍,体育明星本人只需口头授权,网站就会帮助他(她)开设博客,并初步构建博客的框架。但是,开设博客在很多时候并非体育明星的主动行为,他们的博客多少有点“赶鸭子上架”的味道。

  问题二:成“空客”摆设

  由于博客主人长期没有补充新内容,或者对于“粉丝”的发问长时间没有回应,以至于许多“粉丝”纷纷质疑,这到底是不是该体育明星的“真”博客。

  记者了解到,上述情形已经成为体育明星博客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很多体育明星的博客已经变成了“空客”,根本不见有人来更新,这也严重影响了该博客的声誉。

  “所有博客都是事先得到运动员本人认可的,我们负责帮他们开通,但由运动员自己来维护,或者他们找人维护。”某网站筹建博客的负责人称,“但有些运动员,特别是一线运动员由于忙于训练和比赛,他们几乎没有时间对博客内容进行更新。”

  据透露,很多体育明星口头授权网站帮助开设博客,如果操作不慎,两者也会出现分歧,“我们又没有给人家(体育明星)钱,人家也没有给网站写博客的义务。当然,有些体育明星开设博客纯粹是因为好玩,所以他们也乐于自己来更新、维护自己的一片天地。”

  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女单新贵王琳就属于没时间打理博客的类型。“我的博客是一位记者朋友帮我整理的,我到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往上发文章,我都是把东西写好让别人帮我放上去的。”王琳介绍说。像她这样的体育明星不在少数。

  问题三:遭“黑客”攻击

  由于目前网民使用网络资源并没有实行实名制,他们无需注册、登录,就可以在体育明星的博客上留言,而为博客提供技术支持的网站也不会对这些留言进行甄别和遴选,结果就有人在体育明星的博客上信口开河,有人甚至恶言相向,更有甚者利用自己掌握的网络技术入侵别人的博客,肆意篡改其中的内容,大搞破坏,这使体育明星的博客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一些体育明星为了规避博客带来的风险,选择了开设自己的个人官方网站的方式来实现和“粉丝”的互动,如姚明和刘翔等明星都有自己的个人官方网站。当然,这其中涉及到体育明星号召力和网站运营经费等现实问题。

  姚明和刘翔的个人官方网站是他们各自授权一家网络公司筹建运营的,网络公司有专人负责对其进行维护,其中的内容也可以进行及时更新。这里是他们发布信息的平台,同时也给“粉丝”们提供了注册、登录以及发表言论的通道,以便实现双方的良性互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