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晶晶输给新规则自认正常 中国跳水放手冲击高难动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0:1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袁源报道 外战成绩优异的奥运冠军郭晶晶今年在国内第一次亮相就输了。在28日进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女子一米板的比赛中,郭晶晶第一跳便出现“二次起跳”失误,最终排在吴敏霞之后屈居亚军。此次比赛是首次在全国性比赛中使用2006年2月国际泳联新颁布实施的跳水规则,在新规则面前,经验老道的郭晶晶也有些不适应。

  郭晶晶并不是女子一米板唯一出现失误的运动员,28日的比赛仅被裁判判罚“二次
起跳”失误的运动员多达近20名。按照新的跳水规则,裁判对选手起跳前做立定动作时脚是否离地判罚得非常严格,稍有不规范即被判失误,一旦失误,每位裁判得打分则不能超过4.5分,所以,郭晶晶的第一跳只得到了31.05分。对于自己第一跳的失误,郭晶晶显得很平静,面对媒体她只说了一句:“这很正常”。而夺得冠军的吴敏霞则表示:“现在的规则更加严格,不少选手今天都被判二次起跳。而我跳得很小心,拿到金牌只是发挥正常。”

  由于新的跳水规则取消了规定动作,全部自选,在难度上也不进行封顶,游泳中心副主任李维波告诉记者,

中国跳水打算正在“分阶段”冲击高新难度动作,2005年冬训是上难度的一年,因此,国家跳水队也在前不久的冬训中为国家跳水队有计划地着手更新了不少难度动作。“新规则要求运动员更加胆大,像男台的107(向前翻腾三周半)大家都能跳,但至今只有田亮一人敢于跳109(向前翻腾四周半),都是保守的思想在作怪,”李维波说。

  在本次全国跳水冠军赛上,为了促进运动员向高难度进军,游泳中心在这次比赛中改进了比赛机制,奖励那些敢于突破的选手,在本次比赛中设置了“难度奖”和“突破奖”。并且对难度和创新动作的完成质量进行了一定的要求。作为本次比赛的仲裁委员的游泳中心跳水部主任周继红告诉记者:“这次中心专门拿出一部分奖金去奖励敢于尝试难新动作的运动员和教练,鼓励大家尽快适应和挑战新规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