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世界》马琳专栏:大循环最后一天一度绝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0:00 《乒乓世界》杂志

  春节我们从除夕前一天开始放假,一直放到大年初五,放假当天,我直接飞回沈阳的家,探望自己的父母。沈阳的天气比北京冷多了,气温到了零下20多度,下着雪,虽然不大,但还是感觉到像小时候那样很浓的过年气氛。这次回家原本想好好地休息一下,不过每天都要走亲串友,感觉也挺累的。当运动员这么多年,生物钟早就固定了,回到家中反倒有点不适应,在家的几天跟平时训练一样,每天都按时起床,按时休息,特别有规律。上次回家是去年7月底左右,打联赛时顺便回家看了看。这次回家父母给我做了最正宗的东北炖菜,感觉
特别好,这些饭菜平时在北京可吃不到,在北京我喜欢吃一些味道比较重的菜,比如川菜、火锅、烤肉还有日餐。家里的饭菜虽好,不过我还是要严格控制食量,就是怕发胖,如果再胖起来,身体素质和体力都无法达到要求。为了准备第二次大循环,在沈阳的几天,我去辽宁队训练了几次,包括身体训练,这次比赛很重要,虽然是放假,但是我心里也不是特别有底,不可能完全放松下来,必须还要抓紧。

  2月2号我回到北京,3号开始训练,6号开始第二次大循环比赛,我给自己定了很高的目标,还是要拿第一,教练也给我定了这样的目标,他们也希望我能像第一次比赛一样,可以顶住一切压力。这次比赛与以往不同,各地媒体都来到现场报道,中央体育频道对全国直播,从比赛气氛上几乎跟国际大赛差不多。比赛还没开始,我就已经感觉到自己的压力比以前要大,队里每个队员的实力都很强,互相都很了解,回沈阳的几天自己的身体不太好,感冒了,因此从精力上和体力上都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比赛开始前,刘指导给我们开动员会,告诫我们要注意平时的不足,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次比赛有直播,还有国际级的裁判来执法,他希望我们不要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其实有

电视直播对我应该是个优势,毕竟参加了那么多次国际大赛,各方面经验要比年轻运动员丰富,面对镜头,只要能够把精力全部投入到比赛中,周围的环境对自己的干扰并不大。

  自己的想法是好的,但没想到第一场对詹健,稀里哗啦就输掉了,发挥大打折扣。以前我跟他打就不占上风,他的球路很变扭,我曾经在厦门集训的时候,一天输他三次,目前我都没有找到很好地克制他的方法。跟他打,我的压力更大一些,太看重比赛的输赢,这样的压力使自己无法很好地发挥。詹健则不同,他有很多球都去搏杀,而且越战越勇,越打越凶,而我却越打越虚。输了第一场,我没有及时地从失利的心态中走出来,一直都缓不过来,我总是想怎么会输呢,总觉得输得冤枉,这样的状态影响了我后面的比赛。第三天的比赛我连续输了几场,脑子就更乱了,人也不太自信了,比赛中我总是想尽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却忽视了对对方的分析,没有利用自己的长处来打对方的短处,有好几场比赛一点都发挥不出自己的水平,战术上想得太少,很多球打得没有章法,思维极其混乱。这方面自己需要好好地总结一下,如何能在困境中走出来,要加强自己及时摆脱困境的能力。这次比赛我还输了几个年轻的小队员,跟马龙打,开始都领先,但是后来都没有拿下,自己刚输了上一场,在短时间内,无法调整好状态。大循环比赛每场间歇时间很短,无论之前的比赛是输是赢,都要求每个队员要稳定心态去准备下面的比赛,不仅是心态的调节,在体力和精力上也要调整好状态,教练这样安排比赛的进程就是希望给主力队员制造更多的困难,是对主力队员的一个大的考验,我很理解教练的用心,毕竟如果任何比赛都是顺风顺水,对我们无法起到很好地锻炼效果,通过这几场比赛的失利,我又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第四天的比赛是下午开始,不过我上午提前两个多小时就去球馆训练了。我希望能尽快从低迷的状态中走出来,争取打好后面的比赛,这是最后的机会了,第一次大循环自己打了第一,占有很大的优势,如果这次不能很好地把握机会,无法直接入选,那么后面的第三次比赛将更加困难。我一直在给自己鼓劲,毕竟自己还是有实力的。下午的比赛一开始,我就尽力在寻找曾经的那种状态,积极拼抢,但结果却事与愿违,我的那口气就是提不起来,莫名其妙地失误,频频地战机贻误,我几乎都要绝望了。下了场,我计算了一下自己的成绩,还有两场球,对王皓和侯英超。王皓的成绩不错,已经提前出线,侯英超的拼劲十足,又是削球打法,上次比赛他打到第二名,实力也很强。到晚上的比赛还有三个小时,我感觉自己都快挺不住了,之前的比赛状态已经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心态和技术水平的发挥,我跟吴指导说了当时自己的想法,吴指导鼓励我不管怎样都必须挺住,毕竟还有两场比赛,一定要对得起自己平时的训练,还有机会,而且机会把握在我自己手里,所以一定要拼下来。我没有说什么话,回到宿舍我静静地想了很多,虽然是队内比赛,但这是很难得的一次锻炼机会。就这样放弃的话,我根本对不起教练这么多年对我的培养,也对不起中央台这次大力的投入。所以我要像个男子汉,不去想自己如何输了以前的比赛,只是想自己要对得起自己,要对得起每一个关心我的人。我自己应该树立信心,如果想真正证明自己能够重新站起来,哪怕再艰苦,比赛打得再难看,我都要拿下后面的比赛。晚上的最后两场比赛我发挥的还算不错,在最关键的时刻,在最大的压力下我发挥出了潜能,发挥出了实力,每个球的战术思路都比较清晰,最重要的是精神上好了很多,有了气势,我就好像换了一个人。拿下这两场球,我终于松了口气。

  作为一个运动员,每次的比赛都不可能很顺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队内比赛,实际上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对手之间相互都比较了解,每个人都是很强的对手。大循环一般都会打4、5天,这就要求我们每场球都必须竭尽全力去拼。稍一疏忽就会导致失败。我虽然是主力队员,但其他的队员也不差,每天都在一起训练,你长球,他也长球,你的进攻有了进步,他的防守肯定也有了很大进步,因此从技术实力上主力队员也没有明显的优势,最重要的是如何能利用自身的优势去打对方的短处,甚至有时候用自己的短处去打对方的短处,比的就是临场发挥和意志品质。我反而觉得在国际大赛中更容易发挥,毕竟国外的选手对自己还不是太了解,自己的心态相对比较放松,比赛中只要能灵活运用技战术,抓住对方的弱点基本上都能够取胜,但队内大循环就难多了,你的每个变化对方都很了解,也许你的动作还没有做出来,对手就已经知道你要怎么打了。所以要想在队内比赛中取胜就要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能,在体力上,精力上都保持在最佳的状态。第二次大循环的表现我给自己打60分吧,在比赛中自己很想尽力去拼,但是身体和精力都感觉有点跟不上。平时在队里,自己跟其他队员比赛的胜率比较高,因此对困难的估计不足。刚开始的比赛自己的手上比较松,后来想紧的时候发现根本紧不起来。赛前我预料到会有困难,但没想到困难会这么大!但我觉得分数并不代表着我真正的表现,因为这次比赛我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压力也很大,但是到最后我坚持下来了,我对自己最后两场的表现还是很满意的,可以说这次比赛是我进入国家队以来感受最深的一次比赛。从最开始低迷的状态到最后比较高涨的状态,我坚持到了最后。与过去不同,像

十运会的失利,我很长时间都没有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这次我在这方面表现得还不错。

  这次大循环,我在技术上也发现了一些不足。每次我在紧张的时候对反手的信心不太足,这也是自己的一个老毛病。紧张的时候总是去强行侧身,那就造成自己的正手位空档比较大。如果反手使用的太多,那么威胁就会降低,如果总是使用正手的话,很多球强行使用正手进攻则会造成自身的无谓失误,这是一个很矛盾的问题。不过在关键时刻还是要靠正手的进攻来得分,如何更合理地运用正、反手技术是我亟需解决的问题。我发现关键时刻只要有信心反而有利于技术的发挥,正、反手的使用都比较恰当。其实这就是心理问题,只要心态能够放开,不去怀疑自己的实力,我肯定能发挥出最大的潜能。最后一天的比赛,媒体都非常关注,我的比赛成为了焦点中的焦点,大家都给予了我很大的信心,所以我很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这种支持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虽然前面失败了,到后来我在不利的情况下战胜了对手,这点是我最大的收获。每天的比赛结束后,我都会找吴指导总结当天的表现,吴指导也很不容易,一直与我承担着所有的压力,时时刻刻都在安慰我,为我加油,给我信心,他向来都很信任我。

  大循环之后我要参加卡塔尔和科威特两站公开赛,我希望自己能很好地发挥,我的目标就是冠军,不仅是公开赛,包括各项国内比赛和世界大赛,我都给自己定了很高的目标,我要给自己压力,要培养自己的抗压能力,只有这样,我才能真正地提高自己。即使我没有拿到冠军,但通过失利,我可以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继而及时地针对这些问题去解决。到08年奥运的时间其实很紧迫,我希望在这段期间能接受更多的考验,像这次比赛中所遇到的困难就是我开始没有料到的,既然遇到困难,我就要努力去克服。一个优秀的运动员除了要有技术实力,还要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为了备战08年奥运会,我们现在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年轻的运动员都很有前途,他们的努力,他们的表现也激励着我更要坚持下去。还有两个月就要到世乒赛了,这是我的近期目标,我会尽力调整好自己的竞技状态。我们现在的训练都挺紧张,一天三练非常紧凑,我还是比较注重自己的身体素质,这段期间,我还要继续减体重,负重小了自然可以提高自己的速度。我现在已经把

减肥作为最大的乐趣,每天都在和体重做斗争,开始我觉得减肥特痛苦,什么都想吃。现在我已经适应了,有时候觉得喝水都会长肉,队友经常来刺激我,总劝我吃这吃那,不过吃东西对我已经没有诱惑力了。除了减肥,闲的时候我会想想自己的技战术方面的东西,针对某种打法,我会假想一些新的技战术套路,这也算是一种训练吧,我觉得效果不错。(马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