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人不能忘本--专访为北京奥运场馆捐资的刘长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09:12 新华网

  新华网默尔斯(德国)3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聂立涛

  在排球热遍全中国的上世纪80年代,很多人都熟悉刘长城这个名字。赛场上,他曾经代表中国国家男子排球队获得1986年汉城亚运会排球比赛冠军,后来又代表德国默尔斯甲级排球队多次获得德国排球甲级联赛冠亚军。退役后,他不但开办了自己的中餐馆,而且还热衷于中德体育交流。现在,他又同旅德华人运动员成立了全德华人体育联合总会,和旅德
北京总会共同发起了北京奥运场馆共建捐资倡议活动。

  共建奥运,义不容辞

  28日,全德华人体育联合总会和旅德北京总会在德国西北部城市默尔斯成立。成立会场就设在刘

长城自家餐馆一层的大厅里。美丽的花篮,鲜红的条幅,宽敞的大厅里座无虚席。很多华人社团领袖都参加了成立大会,并支持捐款。

  为了筹办好这件事情,刘长城最近花费了不少心血。记者采访中看到,27日下午和晚上,他亲自布置会场,忙里忙外,一刻也不得闲。他说:“国外这么多年的工作和生活让我深有感触。虽然我已经加入了德国国籍,但我仍然是炎黄子孙。一个人一辈子能干成一件事情不容易。在国外呆的时间越长,为祖国干点事情的愿望就越强烈。中国将在2008年举办北京奥运会,共建奥运,对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来说义不容辞。为此,我们借旅德北京总会和全德华人体育联合总会成立之机,发起为奥运会场馆共建捐资倡议。前期的准备工作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为了尊重和满足港澳台侨同胞为北京奥运会表达心意、贡献力量的愿望,体现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办奥运的伟大民族团结精神,北京市政府决定,将准备兴建的国家游泳中心作为港澳台侨同胞自愿捐资共建的奥运场馆。目前,东南亚和北美华侨华人捐资已达5亿元人民币。刘长城说:“德国和欧洲还没有集中捐资,现在到了我们行动的时候了。2008年我们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奥运会比赛,如果中国游泳运动员获得了奖牌,我们会倍感自豪,因为我们为奥运场馆的建设添过一砖一瓦。”

  半生奋斗,尝遍甘苦

  身材魁梧的刘长城说话做事爽朗中带激情,处处显露出运动员特有的直爽性格。

  刘长城1964年出生于北京,1980进入北京男子排球队,1981年进入中国国家青年排球队,1982年入选中国国家男子排球队。他代表北京队和国家队参加过许多比赛,其中最好的成绩是取得了1986年汉城亚运会排球比赛冠军。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排球比赛中代表中国国家队获得第八名,但是1988年中国队没有获得汉城奥运会参赛权,国家队随后解散,刘长城也开始了到德国打球的生涯。

  1989年,初到德国的刘长城就代表默尔斯甲级排球队获得了欧洲杯冠军。1992年,他代表默尔斯队获得德国排球甲级联赛冠军。谈起参加过的比赛以及取得的荣誉,刘长城说,太多了,很多都想不起来啦。

  1994年的一次比赛中,刘长城手臂韧带拉伤,手术后无法继续打球,从此退出排球界。之后,他在默尔斯市开办了自己的中餐馆,一直干到现在。

  刘长城说,自己在创业过程中,各种甘苦都经历过。不久前,他又创办了长城体育发展公司,经营体育用品,开始在这个行业进行尝试。此外,他还非常关心中国的体育发展事业。他说,中国的手球发展水平比较低,而德国在这方面很强,因此他为促进两国手球界相互交流做了许多工作。在他的努力下,中国国家女子手球队在2005年成功出访德国。

  中国人不能忘本

  刘长城有个幸福美满的大家庭。妻子戴明曾是北京女子排球队队员,比刘长城早一年到德国打球。“就是为了追她我才到德国来的。我到德国一个月后就和她结了婚,”刘长城现在说起这件事还显得有些激动。他们有三个女儿,最大的11岁,最小的6岁。每个人汉语都说得非常好。“在她们一岁左右的时候,我就把她们送到北京,让她们学说中国话。我们是中国人,不能忘本。即便你拿的是外国护照,即便你把头发染成黄色,你血管流的还是中国人的血。”

  前国家

女排著名球员郑美珠对记者说,她认识刘长城多年,对刘长城热情豁达的性格,心系祖国的情怀印象深刻。

  目前,受德国整个经济环境的影响,餐饮业生意不如前几年。刘长城说:“要是在前两年,我们会到一家五星级酒店举办此次活动。现在为了节约,我们把活动安排在自己的餐馆里。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务实的工作推动奥运会场馆共建集资活动。不论筹集到多少资金,我们都将一分不少地捐献给北京市港澳台侨胞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委员会。我们希望在德国把这个活动搞好,继而推动全欧洲华侨华人为奥运场馆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