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郭晶晶栽倒在新规则下 周继红面色严峻想对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07:5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在常熟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比赛今天战罢第一轮,女子一米板和男子一米板决出最后的胜者。虽然郭晶晶、吴敏霞、劳丽诗等名将悉数登场,但包括郭晶晶在内的众多运动员均在国际泳联的新规则上栽了跟头。

  郭晶晶输就输在犯规上

  如果单从起跳、入水和动作优美的角度看,郭晶晶在当今国内几乎无人可及,但昨天在同国家队队友吴敏霞的对抗中,获得第二名的“跳水皇后”在极好状态下还是输给了发挥并不理想的吴敏霞7分———并非吴敏霞动作难度多高,或者裁判打分存在问题,郭晶晶因为在板上起跳时违反了“不许二次起跳”的新规则,每位裁判的打分都不能高于4.5分,这样一跳下来损失极大,她也因此在动作完成极其完美的情况下输掉了冠军。

  在赛前人们就认为女子一米板纯粹是郭晶晶和吴敏霞两个人的较量,果不其然,吴敏霞一出场就甩掉了前面的所有选手,以52.80分确立了自己第一名的领先优势,虽然她的发挥并不能算好,动作完成质量也属一般,但随后的几名选手所得到的分数都没能超过她。看来只有郭晶晶才能将其拉下马。

  出场顺序靠后的郭晶晶刚站在板上就引来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起跳、屈体、翻腾、入水!不愧是跳水皇后,动作舒展轻盈、入水水花极小,观众席上的掌声更热烈了,但接下来的裁判打分却引来了现场所有人的一阵小骚动,31.05分,这个分数明显太低了。现场报幕员解答了这一疑问:“因为二次起跳,裁判长宣布郭晶晶最高得分4.5分。”

  其实郭晶晶后来的表现相当完美,每一跳都赢得现场的欢呼,在随后的四套动作中,郭晶晶得到了56.4、62.4、62.4、57.6的高分,不过终究是吃了第一跳犯规的亏,在最后总分上略输一筹。

  “二次起跳”害人不浅

  那么何谓“二次起跳”?在国际泳联的规则中其实早有相关条款,即在立定式起跳中,运动员在从板上发力到身体离开跳板的过程中,双脚只允许腾空一次,这其中如果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双脚腾空现象,就算犯规,并将遭到打分最高只有4.5分的处罚。只不过以前国际泳联在此规则上并不严格,而在今年1月份所出的声明中,世界跳水界开始重视难度的提升,明确规定,如果在起跳过程中出现“弹跳”,即二次起跳,裁判在打分时最高只能打4.5分,而且一旦出现二次起跳现象,即使裁判长没有宣布“最高只能打4.5分的命令”,裁判也有权将打分范围控制在4.5分范围内。郭晶晶比赛中正是因为第一跳时出现二次起跳现象,得分过低,所以虽然在后面两跳中发挥相当好,但还是输给了发挥一般的吴敏霞。吴敏霞在赛后也表示赢在“小心”:“我其实发挥很一般,只不过在起跳前更注意一点,没有犯规。”

  不仅是郭晶晶,今天举行的女子一米板中有近一半人都犯了“二次起跳”的毛病,其中很多人甚至不止一次,重庆队的孟文巧、北京的王为为因此最后得分只有两百零几分。而在晚上举行的男子一米板比赛中,又出现大批人二次起跳的现象。

  周继红面色严峻想对策

  赛后,中国游泳中心跳水部主任周继红特地召集了本次大赛的所有裁判,开会讨论这一问题。看得出来周主任心情并不好,开完会后面色严峻,也没心情回答记者的提问。面对7月份即将开始的跳水

世界杯,周继红必须尽快让队员们适应新规则:“从上午的比赛情况来看,效果似乎并不是很好,很多队员一时还调整不过来,包括一些老队员、优秀队员。”周继红指的老队员正是郭晶晶,就连这名天赋极高、技术优秀的跳水皇后都不能及时更正动作适应规则,难怪周继红有点生气。上午比赛结束后,周继红特地将郭晶晶拉到一边,就这个问题谈了半天,向来严格的周主任真的急了。刚开始时态度似乎有点严厉,郭晶晶站在一边唯唯诺诺,直到近一个小时后两人才恢复到笑谈状态。“这次比赛就是要让队员们先适应新规则,即使是一些优秀的老队员(郭晶晶),裁判在打分时也会严厉有加,这样才能及时更正技术动作。”对于这名爱将,周继红显然寄予了很高期望。

  就

中国跳水界来看,很多运动员都在起跳时有二次起跳的习惯,这样可以增加腿部发力,延长落水前的腾空时间。但如今国际泳联的新规则出台,并会在7月份的跳水世界杯上实行,对很多中国国家队队员来说,难度无疑增加不少,获得昨晚男子一米板冠军的何冲在赛后表示:“对起跳的要求提高必然会导致难度的增加,今天参赛的很多选手都犯了这个错误,以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必须克服这个习惯。”

  跳水部主任周继红也表示:“国际泳联对跳水的要求的确在日益增加,难度不断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克服难度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动作的稳定性,这两点是齐头并进的。”在国家队的训练任务表上现在肯定又增加了一条,对于跳板项目中的起跳将会进行针对性训练。

  作者:王进/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