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男排主帅卢卫中放言:我们要打造成可怕之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09 中国体育报

  曾经在2001年和2002年连夺两届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冠军的江苏男排已数年与全国冠军无缘。虽然2005年以东道主身份勇夺十运会亚军,但十运会之后两位核心球员卢卫中和周炜的退役,使人们对江苏男排在本赛季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上的表现,在联赛之初并没有更多的期望。然而随着联赛的深入,脱下比赛服走上主教练岗位的卢卫中却带领江苏队给了人们更多的惊喜。

  完成新老交替步履扎实攀升

  本赛季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是在十运会后不久开始的。

  江苏男排长期以来的进攻核心就是接应位置上的老国手卢卫中,战术组织核心是老将周炜。然而

十运会后江苏队进行了大换血,两位主力队员退出“江湖”,因此江苏男排在联赛中没有被人们看好。两人的退役实际上意味着江苏队整个原有战术体系要发生大的重组。谁能够担起二传重任?谁又能在接应位置上为老将施海荣分担更多的进攻压力,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但令人长舒一口气的是19岁的小将周鸿和1980年出生的陆飞顶了上来。

  处于当打之年的陆飞虽然此前在江苏队更多是以主攻身份登场,但当年在国家队却与汤淼一同成为接应位置上的有力争夺者。本赛季卢卫中拿起教鞭,陆飞则得以重拾接应二传的老本行。虽然在联赛开始之前主帅卢卫中对于陆飞的表现还有所担心,但陆飞一个赛季的出色发挥已经让教练完全放下心来。

  二传被称为排球场上的“指挥官”毫不过分,19岁的周鸿在主力二传位置的处女赛季很好地扮演了这个角色。周鸿不仅利用自己出色的发挥帮助球队打入联赛决赛,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进入国家队的机会。卢卫中认为周鸿虽然在这个赛季中表现有起伏,但在关键场次和关键球的处理上,表现得相当让人满意。对一个只有19岁的年轻二传来说,能把江苏队这样一支老、中、青三代同堂的球队捏合得有模有样,一直打到冠亚军决赛,卢卫中毫不吝惜地把“神奇”二字赠予这位爱将。

  有了陆飞、周鸿顶上了退役老队员的位置,另一员老将施海荣也凭借着良好的状态成为江苏队的新核心。翻开本赛季江苏队的征战路程,除小组赛两负卫冕冠军上海队,四强战中客场惜败辽宁队之外,江苏队可谓是一路保持着平稳的状态,赢得了所有该赢的比赛,直至杀入最终的决赛。卢卫中也坦言,目前江苏队的这套阵容从联赛之初打到现在几乎没有进行过大的调整,队员们发挥很稳定,主帅也对队员们充满信心。

  可以说,江苏队本赛季步步高联赛能够打入最后的决赛是对他们努力的一种回报,能够在短时间内顺利地完成新老交替,也应该是江苏队本赛季的最大收获。

  积蓄十足底气下赛季要更成熟

  即使本赛季无法掀翻卫冕冠军上海队的宝座,但江苏队整个赛季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然而通过与联赛“霸主”上海队的几次过招,仍然让江苏队找到了自己与冠军之间的差距。

  “我们缺乏底气!”输掉了第一回合与上海队的决战之后,江苏队主帅卢卫中如是说。决战之后,回到更衣室,卢卫中就为队员指出了失利的一大原因。“我对队员们讲,今天的比赛最终还是输在我们自己的底气不足上。”卢卫中说,因为对手上海队的表现的确让他感受颇深。作为全国冠军上海队在比赛中的底气十足。在整场比赛中上海队虽然在技术发挥上有所起伏,但通过换人和局部调整等手段,上海队队员们的心态一直保持稳定,这正是上海队比江苏队成熟的地方。

  卢卫中表示,经过一个赛季的努力,江苏队本赛季终于站在了争夺冠亚军的位置上,而下赛季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让队员们学会如何真正发挥出自己的底气。“让队员们通过比赛打出自信,让他们相信自己具备这样的实力,‘我行!我能胜!’这就是下一赛季我要着重抓的问题。”卢卫中说,“明年联赛当中,我们也要变成一支成熟而可怕的队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5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