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佳:小时是出了名的能练 不知博客为何物(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0:15 北京娱乐信报

  胡佳是一个很开朗的人,拿采访对象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容易接近的人。

  其实这次采访拖延了很长时间,以前几次联系都因为一些原因被耽搁下来。因此在采访的前一天晚上,记者给胡佳发了好几条短信,生怕他来得很晚或是忘记,但胡佳随后给记者发来两条短信,表示他不会忘记。

  第二天上午10点,胡佳准时出现在约定的那家咖啡厅。

  

胡佳:小时是出了名的能练不知博客为何物(图)

  在采访中,记者忽然发现胡佳拿的手机目前市价8000多元,可谓非常时尚。胡佳对此说:“这是一个朋友去年送的。”

  有意思的是,胡佳说虽然手上手机很先进,但基本上只拿手机来打电话,发短信,其他功能一般不用。他说:“我用手机只是用它最原始的功能,其实我对手机的功能研究得很明白的,但是听歌我有MP3,拍照片我有相机,干吗非得用手机来做这些,而且挺费电的。”

  仔细问问忽然发现,胡佳堪称业余“数码玩家”。目前他有2部手机,3个

笔记本电脑,其中有两部是朋友送的,一个用来听歌的精巧IPOD,还有一部不错的
数码相机
。真的是很齐全。

  但有意思的是,胡佳在购买一些时尚用品方面比如服装却没兴趣。他说:“我不爱逛街,感觉买东西很累,对买衣服也没兴趣,而且要排队就更烦了。我不是购物狂。我现在最喜欢的就是滑雪、唱歌,要不就在房间睡觉。”

  “那你出国比赛都会给自己买什么东西?难道不买一些时尚服装?”

  “如果出国比赛有时间的话,我一般都需要完成采购任务,主要是给父母、亲戚和朋友捎些东西,比如

护肤品啊什么的。我很少给自己买什么东西,要是有,可能也就是巧克力了,我对那些时尚的东西没什么研究,也没什么兴趣,你没觉得我平时穿得就很普通吗?”

  二

  曾经有消息说,胡佳早先喜欢乱花钱,有同时拥有5个手机的经历。对此胡佳笑着说:“那时候还小啊,主要还是乱买手机,用到不喜欢了就拿回家给爸妈,他们自己用或者送给亲戚了。以前爸妈老批评我‘今天换一个手机,明天又换一个’,不过现在已经不会了,他们很久都没批评过我了。”

  谈到自己目前的花销,胡佳说:“以前我看好什么就想买,但现在我买东西肯定会仔细研究和对比,想想买了是否合适。比如买PSP掌机的时候,我就研究和考虑了很久才买的。我现在什么都不缺,现在花销不大,因为吃住都不用花钱。我现在对消费这方面没什么兴趣。”

  “你现在的钱是自己保管,还是父母保管?”

  “当然是父母保管了,要钱的时候再跟他们要。我手还是松,钱放我手里不行,搞不好很快就花没了。”

  三

  胡佳说出国比赛去了很多地方,但是只有给他留下美好回忆的地方才会让他记忆更深刻,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当然还有雅典。

  聊起雅典,胡佳笑着说:“我对雅典的印象非常好,其实在2001年的时候我就去雅典比赛过,那次是跳水大奖赛总决赛,当时我左腿疲劳性骨折,教练问我去不去时,我坚持说能去。那次我是用单腿完成比赛的,因为左腿根本不能发力。虽然那次没能取得什么成绩,但我对自己非常满意,因为我完成了任务。第二次再去就是3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了,呵呵。”

  胡佳表示,如果有机会去重温一段经历的话,那么他很想回到雅典夺金后直到回国后的那段时间。胡佳说,他对当时自己的一些言行感到很奇怪。他说:“当决赛前乘车去比赛场时,钟少珍教练问我感觉怎么样,我当时突然来了一句‘放心,我肯定晚上给你拿下’。很奇怪的,因为我以前从来就没说过类似的话啊,那天是第一次。而在真的夺金时,我当时脑子里空空的,我只知道这个金牌是多年来对自己严格要求甚至是苛刻要求的回报。但是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当时想的是什么。回到酒店,我就那么愣愣地看着天空,第一次感觉雅典的天空那么美,就那么愣愣地看,脑子里还是空空的,我永远忘不了那个日子,2004年8月28日。”

  四

  “你从小有什么梦想吗?”

  “其实我不是一个喜欢梦想的人,不像有的人梦想当科学家什么的。以前老师让用梦想做作文,我总是写不出来。我只会想着去把现在做好,不太喜欢去往太远的未来想。我只想把自己做好,当遇到什么问题时有能力去应付。我总是感觉,梦想离现实差距很大。”

  谈到如何去勾画自己的未来,胡佳表示眼下最主要还是把训练做好,其实平时也会去努力学些东西。他说:“从现在来讲,除了跳水我没有能力去选择别的,最主要的还是要好好学些东西。我们运动员面对的社会太少了,社会经验也太少了,懂得理论东西太少,知识太少,而且运动员看书还经常遇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很难静下心来。”

  对于自己眼下的努力,胡佳说:“上人大学习就是一个好机会。我现在一直努力让自己多看点书,多学些东西,前些日子我还看了曾国藩的传记,还有一些工商管理方面的书。人大了,对于学习的感觉就不一样了。这几年我会去充实自己。”

  “你现在英语水平怎么样,日常对话没有问题吧?”

  “哈哈,真的有问题啊。很简单的还行,都得努力去学呢,需要些时间。”

  五

  在采访快结束时,记者问了几个小问题。

  “你最害怕的是什么?”

  “我想是孤独吧,但是我有时候还是喜欢安静,尤其是遇到压力的时候,虽然有些矛盾,但确实我是这么想的。”

  “如果给你个假期,你会去做什么?”

  “那我会去旅游,我想去草原,内蒙古就行,此外还想去海边和雪山。国内有那么多好玩的地方,很想把国内那些好玩的地方游遍。”

  “你做的最奢侈的事情是什么?”

  “这个好像没什么印象,我想如果说奢侈,那么肯定是早先乱花钱,买了很多手机,已经够奢侈了。”

  “你最佩服的人是谁?”

  “有4个人,李青、谭良德、周继红和钟少珍,他们对我的帮助和影响都非常大。”

  其实对于李青、谭良德和周继红,很多人都已经非常熟悉了。但是作为早前国内跳水名将,现在是国家队教练的钟少珍,很多人并不熟悉。当记者希望胡佳就钟少珍多谈几句时,一直笑着的胡佳变得严肃起来。他说:“钟少珍在我有伤病最困难的1999年成为我的教练,正是在她的帮助下,我在2000年就参加了奥运会。此外她非常认真的工作态度也在影响着我。只要训练的时候,她总会出现在训练场,深刻记得有一次她的脸肿了很高,还有一次她高烧38℃,但是训练的时候她依然没有缺席。”

  说到这儿,胡佳动情地说:“她们对我的影响真的非常大,也在鼓励和激励着我去做得更好。”

  走过辉煌的2004年,胡佳已经开始了对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努力,此刻洋溢在他脸上的依然是开心的笑容。

  这是一个很阳光的大男孩,经常会露出开心的笑容,不过在高手云集的国家跳水队中他一直并不起眼,直到两年前他在雅典高高的十米台上力压田亮夺得奥运冠军后,很多人一夜间知道了他的名字——胡佳,也就是从那一刻,人们开始知道能够叫得响的中国男子十米台高手不只有一个田亮。

  在出发去常熟参加全国跳水冠军赛前,胡佳坐在天坛公寓旁边的一个咖啡厅里,和记者谈起了他的跳水和生活。采访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他的感冒好了没有,胡佳笑着说,没什么问题了,不过今年的开头确实运气不怎么样,已经病了好几次。

  成功缘于付出:“小时我是出了名的能练”

  从6岁开始练跳水,胡佳已经和跳水结了18年缘分。他说,在那枚奥运金牌里有他个人的努力,还有运气,因为他遇到了李青、谭良德和钟少珍这三位好教练。

  胡佳说:“我从小脾气就挺倔的,我喜欢和别人争,不服输,以前有教练说,当初我条件不算最好的,但是练了一两年后,我就是其中最好的一个。”谈起这一点非常好的一个例子就是胡佳在八运会时从高手云集的广东跳水队夺得一个参赛名额。他回忆说:“广东跳水实力很强,在那只能拿实力说话。全运会每个队只有2个人参赛,当时孙淑伟是肯定的,队里7个人测验争剩下一个名额,谁有实力谁上,那时候我经常每天练到晚上9点10点,练得很苦,小时候我是出了名的能练,教练说什么我做什么,曾经一次训练把307跳了53次,跳到晚上9点。还有一个背立动作跳了36次,估计全国没人这么练过。”

  此外,胡佳还非常感激帮助他成功的3位教练:李青、谭良德和钟少珍。1993年,李青在到广东和谭良德结婚时,胡佳成了“陪嫁”,从湖北队转到广东队训练。正是在这两位教练的帮助下,胡佳实现了崛起。而国家队教练钟少珍则是在1999年胡佳伤病还未痊愈时接手,并最终帮助胡佳在雅典奥运会站到最高的领奖台。

  

胡佳:小时是出了名的能练不知博客为何物(图)

  曾遭遇挫折:“最困难时也没想过放弃”

  每个运动员都曾经走过最困难、最难忘的时期,胡佳也不例外,但他说刚到广东训练的那段时间不是他最困难的时期,

  胡佳笑着说:“我是男孩子嘛,喜欢接触一些新鲜环境,其实刚到广东那会儿特别兴奋。我挺独立的,小时候不恋家。在我刚到广东那段时间,爸妈两个月会来看一次,有时候甚至还陪一个月。所以那会倒没觉得什么。”

  胡佳说,最困难的时期是在1998年和1999年,“1998年的时候我腰椎间盘突出了,总是练不了,经常训练不系统,水平也上不去,伤病还老疼。每天都要治疗,那段时间真的很辛苦。”但是胡佳说,“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也没想过放弃跳水。”

  “在你的跳水经历中还有什么很大的挫折?”

  “应该是八运会吧,那时候我的状态非常好,当时我觉得自己战胜孙淑伟和田亮没问题,但是由于自己没经验,跳砸了。不过那次失利也让我知道,其实我还有很大潜力,我还能做得更好。”

  当然,在胡佳的跳水生涯中,悉尼奥运会因为一个失误丢掉金牌也算是很大的挫折,不过他在四年后的雅典用金牌得到回报。

  不轻易放弃:“想2008年再拿金牌”

  再有两年多就是第29届奥运会了,对此胡佳显得踌躇满志,他说,他渴望在第29届奥运会再拿一枚金牌。

  谈到目前的准备,胡佳说:“跳水在改规则,我也在学新的难度,新动作难度在3.6。不过跳水的难度最高也就是3.8,最重要的还是不仅要有难度,还要有稳定性,一点小失误都不行。8分是失误,9分是正常,10分才叫发挥。”

  目前中国跳水队新秀成长非常快,也使得竞争变得很激烈,对此胡佳说:“有压力其实很正常,我在比赛方面没有问题,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每天把训练练好,把心态摆好,把身体状态调整好。想在第29届奥运会拿金牌,肯定要比以前付出更多努力,我会让自己做好每一天。”

  对于2008年之后是否会继续跳水,胡佳说:“现在一切都是以第29届奥运会为中心,未来我还没去想,我会在事业上站最后一班,能站多少时间就练多少时间,把我身体练到最好,保持最长时间优势。我不要人为淘汰,而是希望自然淘汰。”

  关心父母:“只要不忙周末都会回家”

  谈到父母,胡佳在感激父母对自己跳水上帮助很大时,也很自豪自己已经能用自己的努力让父母生活得不错。

  胡佳说:“我爸妈都是很朴素的人,他们很早就下岗了,一直做点小生意,生活得很苦,也都很节约。但是他们不管多么辛苦,都不给我压力,家里什么事都不跟我说,但我一直希望他们能够生活得更好。”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胡佳在武汉给父母买了房子,不过现在他已经把父母接到北京,对此他解释说:“以前每次在我从家离开的时候,爸妈都很难受,妈妈还经常哭,2003年有一次妈妈哭的时候对我触动很大,因此我把他们接到北京了。”

  以前胡佳在南三环给父母买了一套2室2厅的房子,而前不久胡佳又在方庄附近给父母买了一套4室2厅的房子。胡佳说:“以前他们以我为中心,现在我以他们为中心,我只希望他们生活得自由一些,不要太辛苦。我还经常叮嘱他们按时检查身体呢。现在只要周末不忙,我都会回家。”说到这,胡佳一脸的开心。

  喜欢滑雪和骑马:“第一次滑雪就上高级道”

  胡佳说,如果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他还会选择跳水,因为他喜欢感受到自由的运动,而从跳台跳下在空中做动作时会感觉很自由。同样让他感受自由的还有滑雪和骑马。

  说到滑雪,胡佳透露了一次非常得意的经历,那就是去年第一次接触滑雪,结果很快就上了高级道。他透露,当时他是和队友一起去的,开始教练让他们在初级道学,也就是最普通的斜坡。他说:“开始感觉不太刺激,滑了几次就感觉没意思了。后来就上有拐弯的S道,看别人滑,听教练讲,很快我就自己滑了。滑了一会儿,我就上了高级道。”当记者表示很惊愕时,胡佳表示,跳水运动员自我控制能力非常好,应该是这个原因,而其他队友滑得也都相当不错。

  胡佳表示,正因为滑雪让他喜欢上了冰雪项目。他说:“今年的冬奥会,只要有时间我就会看,感觉真是棒,那些运动员真厉害。不过有个中国运动员挺可惜的,因为当时只要她站稳就是冠军了(指的郭心心)。”

  “现在夏季奥运会冠军受到的关注要比冬季奥运会冠军多,你怎么看?”

  “感觉都一样啊,不管任何项目,都是代表中国队比赛,能拿到冠军都非常不容易。”

  “什么叫博客?”>

  现在很多明星都开始写博客了,不过当记者问胡佳有没有想过去写点博客时,胡佳瞪大了眼睛回问一句:“什么叫博客?”

  当记者解释了博客的意思后,胡佳说:“以前没有过,可能以后会有吧,还没想过这个问题呢。有的网站帮我做了个人网站,还有个朋友专门帮我做了个人网站,有时候我会上去看看留言,挺感谢他们支持我的。”

  此外胡佳表示,平时不会去上网聊天,“每天眼睛在水里泡就挺不舒服了,再上网多累眼啊,顶多就是上网看看新闻吧。”谈到喜欢看什么新闻,胡佳表示,平时喜欢看些外交方面的新闻,比如关于中国台湾的和日本的,另外再就是看看体育新闻。

  “平时喜欢看娱乐新闻吗?”

  “不怎么关注娱乐新闻,都感觉有些假,可信度不高。”

  胡佳说,以前他最喜欢的就是去唱歌了,但是由于近期感冒,因此很长时间没能去一展歌喉了。(撰文信报记者王俊)

  星档案·胡佳

  籍贯:湖北武汉

  生日:1983.1.10

  身高:1.70米

  体重:58公斤

  主要成绩

  2000年国际游联跳水大奖赛总决赛10米台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10米台单人、双人亚军

  200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双人10米跳台冠军

  2001年九运会10米台亚军

  2004年跳水世界杯10米台亚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