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斯诺克中国赛大获成功 丁俊晖无缘决赛是唯一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2:22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报道 如果去年丁俊晖未能进入决赛,中国台球的今天难以想象;今年小丁未能进决赛已成历史,留下的却仅仅是小小的遗憾。3月25日晚的北京大学生体育馆里,丁俊晖在万众瞩目之下2比6输给了很少露出笑容的“金左手”马克·威廉姆斯;与此对应的是,在几公里之外的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他的父亲丁文钧却为他举起了“2005十大体坛风云人物”的奖杯。

  如果说小丁还有点遗憾的话,这种遗憾并不影响本届中国公开赛的成功。

  26日的决赛,马克·威廉姆斯以9比8击败希金斯,留下了一场经典对决。在此之前,威廉姆斯先后击败了上届亚军亨得利和卫冕冠军丁俊晖,给最后的冠军添加了足够的分量。单纯地看比赛,这场决赛比去年更精彩,也不缺乏戏剧性。英国体育生活网的报道说,“飞了1.1万公里路程到中国来,只想保住世界排名前16位积分的马克·威廉姆斯,没想到最终拿走了中国公开赛冠军和3万英镑的奖金,并且找回了久违的自信。”

  丁俊晖未能进入决赛,但是赛事组办方确信本届比赛是圆满的。新闻发言人埃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届赛事的组织近乎完美,很多方面都超过了去年,几乎所有选手都提到新场馆可以让他们精力更加集中;这两天我们也从欧洲体育台得到反馈,CCTV5的电视信号非常稳定,转播水平足以满足斯诺克比赛的要求;观众素质也较去年有了很大提高。”关于丁俊晖,他淡然地说,“当然,如果要吹毛求疵的话,那就是丁没能挺进决赛。不过中国球迷已经越来越专业,他们喜欢的不仅仅是丁俊晖一个人,而是斯诺克这项运动,今天的上座率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

  对手的状态和运气,加上自己的失误,让丁俊晖结束了中国公开赛9场不败的历史。希金斯与马克·威廉姆斯的这场决赛,丁俊晖只是一个看客,但一身黑衣的他最终还是出现在比赛现场,身份只是单杆最高分(135分,第二轮对多特)奖2000英镑的领奖人。

  25日,专注于比赛的丁俊晖,直到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才从记者口中得到自己成为“风云人物”的消息。没有因为未能进入决赛而感到十分沮丧,也没有为当选体坛风云人物雀跃,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他说自己只想打好球,进了决赛也是同样的想法。

  没有小丁的决赛,最受影响的似乎只是记者们。希金斯与威廉姆斯的决赛定于26日下午两点举行,这时的新闻中心,丝毫没有丁俊晖被淘汰之前门庭若市的景象,仅有的四五个记者似乎也无心观看

电视直播,话题仍然是小丁。毕竟是决赛,到了晚上六点,开赛一周以来熟悉的记者面孔又重新聚集在新闻中心。

  决赛现场的气氛,没有再次出现前一晚爆棚的场面,但是下午和晚上的上座率都在9成左右——假如丁俊晖进入决赛,主办方将多收获剩下的一成门票收入,影响甚微。现实是,小丁进入半决赛后,门票和赞助收入、转播和宣传效果,国际台联都满意了。

  在此前的多次采访中,国际台联官员一再强调,丁俊晖是一块招牌,正是他的出现,让国际台联找到了中国和斯诺克的最佳结合点,但是要在中国实现斯诺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培育“斯诺克文化土壤”,而不仅仅是依靠丁俊晖一人不断地夺冠。

  本届比赛,中国球迷体现出了“相当职业”的素质。去年戴维斯因为被球迷围堵而撞到铁门的事故不再发生了,因为保安的措施更加严格,也因为球迷学会了尊重。对奥沙利文稍微有点过头的喝彩,让首轮出局的奥沙利文有点不好意思,他甚至在赛后从英国发来致中国球迷的信,对球迷的热情表示感谢,并乐意明年再来。

  事实上,某些场次进行中,观众席上还不时响起手机铃声和亮起闪光灯,但相比去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希金斯与马克·威廉姆斯的决赛打满17局,尽管比赛一直延续到深夜,但现场秩序依旧井然。颁奖典礼上,领取单杆最高分奖的丁俊晖只是配角,所有观众都主动站立起来,他们不但为夺得冠军的威廉姆斯呐喊,也为一局惜败的希金斯鼓掌。

  据悉,星牌集团作为本届中国公开赛的冠名赞助商,其企业形象也得到了极大的宣传。赛事进行期间,星牌甚至通过国际台联要求媒体记者在报道赛事的同时在显赫位置配上“星牌·龙熙顺景杯”的logo和文字。斯诺克在中国推广多年,这样的情况是绝无仅有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