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回忆四年前尴尬时刻 一天领两奖激动又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2:01 体坛周报

  记者杨旺、特约记者文羽报道 25日的颁奖盛典现场,刘翔无疑是最火爆的明星。从星光大道上走过,他得到的尖叫声超过了赵本山、宁静、陶红等演艺大腕。而在连获年度十大风云人物后,刘翔再次以“最佳运动员”证明了自己的人气。

  第一次领奖后,首持“十大风云人物奖杯”的刘翔将小金人前后左右看了个遍,全然不顾脚下的鞋带已经松开。而碰到乒乓球新一姐张怡宁时,他还调皮地与对方击掌相庆。
“2002年,我记得当年中国体育电视大奖年度突破奖获得者为江永华(中国自行车名将)。当时队里通知我只是候选人之一,因此训练后随便穿着一件运动服装就走进了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没想到到了这里,才知道要求着深色西装。多亏导演老师借了我一套西服,要不可就糗大了!”回忆起当年的往事,刘翔笑着吐了吐舌头。不过,刘翔当年虽然以13秒12刷新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却没有打动当年中国体育电视大奖的评委。

  但两年后的雅典,在刘翔实现12秒91的突破之后,他也迎来了自己的收获季节。2005年,刘翔以保持13秒10左右成绩的状态获得了11块国内外赛事的金牌。而在往日里冷清的田径赛场内外,也刮起了一股“刘翔旋风”。不过,刘翔并没有想到自己能拿到最佳运动员奖,毕竟在2005年,他没拿到最具分量的世界锦标赛冠军。

  正因为如此,当听到自己再次成为“最佳运动员”后,习惯于镁光灯下的刘翔还是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他先是挥舞左臂,又将双手指向空中。而他的面部表情,也透着几许夸张和搞笑。“我以为领一个奖就结束了,没想到还有第二个,而且是全场最佳。很激动,还冒出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冷汗!”

  据刘翔介绍,目前他的脚伤已经基本痊愈。“崴伤的脚淤血消了,肿也消了,但要穿钉鞋可能得等7到10天。穿钉鞋和痊愈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穿钉鞋必须经过高强度的训练,它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因素:首先是下肢力量。由于一个月没怎么练下肢,突然运动后大腿肌肉会有些酸疼。第二是心肺功能。运动员在跨过栏架一刹那间身体腹腔内部所产生的力量惊人,内脏器官无法承受。”刘翔表示。

  刘翔2006年首场比赛是五月的日本大阪大奖赛,他将于四月回上海备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