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体坛风云人物最温情一刻 萨马兰奇细数中国情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5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思楠报道 25日晚,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晚会迎来最温情的一刻:83岁的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为年过90岁的万里老人颁发“终身成就奖”。由于万里老人无法亲临现场,这个奖项由万里长子万伯翱代领。

  当萨马兰奇出现在晚会现场时,全场观众为他起立鼓掌,这在现场是第一次。“能有这种机会为万里先生颁这个奖,真的很感动。说到2008年,在这里我要再重复一遍:作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老朋友,我坚信2008年奥运会将会是奥运史上最好的一届。”

  2001年7月13日,当萨马兰奇在莫斯科沉稳地念出北京的名字,这位西班牙老人注定将与中国人民以及中国奥运产生紧密的关联。而当他说出这段发出肺腑的文字后,再次激起了观众的共鸣。

  “这是我第16次访问中国,我为自己能帮助中国体育界和

北京奥运会做一些事情感到高兴。”萨马兰奇动情地补充。

  作为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深知一届奥运会能成功举办所必备的一些要素。“一是高效的组织委员会。据我所知,目前北京奥运会组织机构进展顺利,我们没有任何的担心;二是奥运团队的积极参与,包括运动员的备战。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成绩相当出色,在上月都灵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也有不错的表现。中国运动员备战2008年已经展开,祝愿中国运动员届时取得好成绩。”萨马兰奇还强调了武术的奥运前景。“尽管武术在北京奥运会上并不是正式比赛项目,但作为表演项目,这将极大地推广武术运动。”

  谈及个人状况,萨马兰奇表示,“2002年退休之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总体而言,工作压力不再像过去那么大,我开始了一种退休的新生活。”

  尽管如此,萨马兰奇身上还兼着两个“名誉主席”的重任:国际奥委会和西班牙最大的银行LaCaixa。但作为曾经的职业冰球运动员,萨马兰奇在每天早晨起床之后都会坚持身体锻炼。近来,他还迷上了

网球,并经常挥拍上阵。

  萨马兰奇中国行程

  21-22日,出席上海第三届中西论坛,期间被

浙江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23日抵京,出席“贺龙杯”篮球赛新闻发布会、“萨马兰奇杯”第一届北京-巴塞罗那青少年网球赛开幕式招待会。

  24日上午,总局局长刘鹏接见;下午,北京奥组委会主席刘淇接见。

  25日上午,金台艺术馆出席顾拜旦、萨马兰奇雕塑揭幕仪式;下午,参观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晚上,央视颁奖。

  26日上午,来到位于朝阳区的滨河苑小区,参观小区儿童以奥运为主题的绘画作品,观看小区群众编排的文艺节目。

  26日13时,离开北京回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