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力挽狂澜制造江苏最大苦恼 第一王牌助上海男排突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7: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海男排在总决赛首场比赛中客场3-2险胜江苏男排赢得开门红。面对力争获得“三连冠”的上海男排,江苏队表现出了强劲的冲击力,力拼发球的战术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上海男排能够在1-2落后的情况下后来居上战胜江苏队国手汤淼功不可没。

  上海男排的整体实力在国内一支独秀。与本赛季异军突起的江苏队相比,上海男排在各个位置的人员配备上稍占上风,尤其是接应位置上汤淼的日益成熟使得上海男排的攻击
力更胜一筹。汤淼和陆飞曾经是中国男排继卢卫中和安家杰之后接应位置上最具有竞争力的两名年轻选手。随着陆飞因病退出国家队,汤淼成为了中国男排接应位置上的头号人选,国际大赛的磨练让汤淼日益成熟,他的二号位定点强攻和后排进攻相当具有威慑力。此役陆飞虽然在发球和拦网上也有不俗表现,但是他在进攻的命中率和稳定性上明显不如汤淼,这也是造成江苏男排被动的原因之一。

  心理上的过分紧张使得沪苏两队在首局比赛开始阶段动作略显僵硬,尽管上海队把握住了机会以25-22险胜,但是汤淼在这局中表现平平。随后的比赛主场作战的江苏男排突然发威连扳两局,尤其是高涨的士气让上海队显得更加被动。关键时刻上海男排能够力挽狂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汤淼和沈琼两位国手的精彩表现,尤其是汤淼在第四局比赛中表现出了一名国手应有的作用。开局阶段正是他的强攻和拦网连续得分帮助上海男排以8-3的较大优势领先。尽管汤淼受到了对手的重点“照顾”,但是他在多次反攻中展现了自己的实力令江苏男排的拦防无可奈何。同时,汤淼的发球轮也是上海男排破攻的重要轮次,江苏队在第四局的崩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难以组织有效的一攻。决胜局比赛上海队能够率先打破场上的平衡也与汤淼的表现有很大的关系,除了自身的强攻能够保持相当的命中率之外,江苏队在他身上重点布防也使得上海队的其他队员获得了更多的突破机会。

  在沪苏两队的对决中,如何加强对汤淼的盯防将成为江苏队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之一。尽管此役江苏队在拦网和防守卡位上都有不错的表现,前三局比赛也没有给汤淼太多的机会,但是汤淼在后两局比赛中的表现充分证明了其自身的实力。汤淼的进攻有高度、有力量,即使是三人拦网也很难真正封死他的强攻。汤淼虽然有实力,但是在进攻点完全暴露的情况下,他的威胁同样会大打折扣,稳定性也会下降。江苏队在后面的比赛中依然要坚持拼发球。只有破坏了上海男排的一传,才能让他们的进攻点显得更加集中,这样有助于江苏队的拦防。

  尽管汤淼、沈琼等国手都有不错的表现,但是整场比赛显得激烈有余精彩不足。希望两队能够在调整之后表现出更好的状态,尤其是提高比赛的技术含量,联手奉献更加精彩的比赛。

  (段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