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排决赛首合江苏险爆冷 汤淼发威上海后来居上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7:36 新浪体育
男排决赛首合江苏险爆冷汤淼发威上海后来居上胜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6日,05-06赛季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的首场比赛在南京龙江体育馆拉开战幕,本赛季异军突起的江苏男排坐镇主场迎战卫冕冠军上海男排。虽然江苏队表现出了相当的水平,但是关键时刻上海队更具王者风范,两队苦战五局上海男排以3-2险胜,五局比分为25-22、23-25、17-25、25-14和15-10。客场获胜使得上海队卫冕在望。

  江苏男排本赛季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该队在启用年轻二传周鸿之后没有受到致命的影响,新老球员昂扬的斗志使得他们击败了辽宁等强手闯入决赛。上海男排是本赛季表现最为稳定的球队,拥有沈琼、汤淼等国手的上海队整体实力在国内各队中首屈一指,攻防上没有明显的漏洞。尽管上海男排实力稍占上风,但是拥有主场优势的江苏男排具有相当的冲击力。

  此役上海男排尽遣主力登场,该队的首发阵容是主攻沈琼、王之腾,副攻崔晓栋、黄波,接应汤淼,二传何炯和自由人张弘。江苏男排则在副攻位置稍有调整,首先登场的是主攻施海荣、张晨,副攻殷勇、张晓东,接应陆飞,二传周鸿和自由人钱丹。

  首局比赛开局阶段两队较为紧张,施海荣和沈琼都出现了不应有的失误。4平之后汤淼的反击和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上海队以6-4超出,关键时刻周鸿的发球失误让上海男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领先。暂停之后江苏队凭借张晨的发球将比分追至8平,两队再度进入僵持阶段,一直战至11平施海荣两次扣球得分帮助江苏队以13-11反超。崔晓栋探头成功让上海男排将比分扳成13平,15平之后陆飞的强攻让江苏男排以16-15的微弱优势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随后的比赛两队比分依旧紧咬不放,攻防上均有不俗表现,20平之后陆飞的发球得分使得江苏男排以21-20领先。关键时刻上海队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急于求成的江苏队失误明显增加,陆飞和施海荣相继扣球出界,殷勇快球被拦让上海队以24-21超出,最终沈琼的强攻将比分锁定在25-22,上海队先声夺人。

  江苏男排在第二局比赛中气势有所下降,上海队依靠汤淼的强攻以2-0领先。短暂相持之后陆飞吊球被拦、沈琼后攻得手让上海以7-4占先,汤淼的强攻更是让本队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尽管江苏队凭借殷勇在拦网上的表现一度以11-10将比分反超,但是沈琼的拦网和陆飞的扣球失误很快让上海队再度以14-12超出。虽然张晨在一攻上表现不俗,但是他的发球失误还是让上海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4领先。关键时刻陆飞的出色表现成为江苏男排本局比赛的转折点,他的拦网和发球连续得分帮助江苏队以20-17反超。尽管上海队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21-22,但是周鸿的发球得分还是让江苏队以25-23艰难扳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两队均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平,攻防上的稳定表现使得场面格外精彩,两队凌厉的强攻都给对方造成了不小的威胁。双方一直战至5平,王之腾的发球失误、张晓东的拦网和张晨的发球得分连得三分让江苏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5领先。暂停之后两队在阵容上都做了一定的调整,江苏队用陈平换下陆飞,上海队则用方颖超换下汤淼,杨剑彬顶替黄波。上海队糟糕的一传难以组织有效的一攻,接连不断的失误使得江苏队迅速将领先优势扩大13-9。施海荣的后攻和上海队的两次失误让江苏男排以16-10的较大优势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随后的比赛没有太大的悬念,打吊结合的江苏始终保持着比分的领先,最终张晓东的快球将比分锁定在25-17,江苏男排轻松赢得第三局的胜利。

  第四局比赛上海队状态有所回升,汤淼的在扣球和拦网上的出色表现帮助本队以8-3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尽管江苏队的殷勇和张晨都有不错的表现,但是上海队在汤淼的带领下气势明显胜出一筹,攻防都有上佳表现的他们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9领先。随后的比赛江苏无力反扑,上海男排以25-14轻松获胜将大比分扳成2平。

  决胜局的比赛争夺趋于“白热化”,3平之后江苏队张晨的扣球和张晓东的拦网帮助本队以5-3超出,但是上海队很快凭借汤淼的强攻、陆飞的扣球失误和崔晓栋的拦网连得三分以6-5反超。关键时刻汤淼的后攻和陆飞的扣球出界让上海队以8-6领先交换场地。随后的比赛上海队展现了强者的风范,江苏队则稍有松懈,沈琼三次强攻得手和一次发球得分帮助本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2-8。随后的比赛没有太大悬念,沈琼和汤淼的交相辉映让上海队以15-10赢得最后的胜利,从而以3-2力克江苏队。

  在争夺第七名的比赛中,河南天冠男排经过五局苦战力克北京队名列第七,五局比分为22-25、25-17、24-26、25-23和16-14。天津男排同样经过五局激战以3-2力挫河北蓝贝获得第十一名,五局比分为22-25、25-27、25-22、25-19和15-11。

复旦男排则在争夺第十五名的比赛中以3-1战胜广东男排,四局比分为25-21、22-25、25-15和25-22。

  

总决赛的后两场比赛将于4月1日和2日移师上海进行,上海男排极有希望再次卫冕。

  (段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