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利群男排最搞笑盘点 王贺兵主帅处子秀给自己70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47 青年时报

   时报讯 1月11日,利群男排以3∶1战胜河南男排,36岁的王贺兵完成了他担纲主教练一职后的处子秀。从那时起,王贺兵与20多年摸爬滚打的球员生涯告别;与2001年以来球员兼教练的身份作别。

  昨天,利群男排历时两个多月的联赛征程画上了句号,13场艰苦的对决之后,王贺兵给自己正式执教的首个赛季表现亮分,“我给自己打70分”。

  关于自己

  从球员转变为主帅,王贺兵感觉最大的变化是精力上的投入,“以前当运动员,只要保持好体力就行;现在不同,更多的是脑力劳动。”

  这话当然不假,上海队主帅沈富麟就给过这位昔日国家队弟子很高的评价,“王贺兵当队员时,就是个很优秀的二传,他有想法,爱动脑筋,做教练自然同样出色。”

  不过,王贺兵在给自己打下70分的同时,也道出了不足。临场指挥,王贺兵有时也会表现急躁,一次吴峰在比赛中拦网失误,王贺兵在场下足足瞪了吴峰5秒钟,回想起这一幕,王贺兵坦言,“因为年轻,我的情绪容易波动,这会给队员带来压力,作为一个教练,需要时刻保持冷静,这是我需要改变的地方。”

  关于成绩

  对于利群男排来说,本赛季最终取得第5名着实不易。赛季初,王贺兵、郑亮、沈安东、冯乐铭4名老将退役,利群男排成为一支新军。

  “前八。”王贺兵在开赛前十分低调,而当2月5日小组赛利群男排客场战胜山东男排后,王贺兵长舒一口气,他知道,此时球队已确保了前六的位置。”

  输球不能输人,是王贺兵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第一阶段小组赛,我对队员的斗志很满意,可以打85分;但第二阶段屡遇强队后,我们的作风出现了问题,个别场次甚至不及格。”

  王贺兵所说的“不及格”,指的是客场与江苏一役,不到一个小时,利群男排溃不成军。赛后,王贺兵没多说话———不准走,加练!

  关于球队

  对于王贺兵来说,联赛结束的一刻,只是个逗号。“与联赛前四名的队伍相比,我们的差距是全方位的。”王贺兵认识到,要想重振利群男排2002-2003赛季夺冠时的辉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王贺兵的目标已经锁定在了三年后的第十一届全运会,未雨绸缪,他从二队抽调入了几名年轻队员,“联赛结束后,我们将在个别位置上做出调整,狠抓一把技战术问题。”

  为了解决队员身体单薄的弱点,爱动脑筋的王贺兵特意从田径队请来了体能教练,“趁着6月大奖赛之前的空当,把队员的身体素质抓上去,将田径的训练方法借鉴过来用在排球队员上,应该是有好处的。”

  “我们争取用两年的时间,让利群男排面貌一新。”对此,王贺兵信心满满。

  ■盘点·新兵

  颜锟进步最大

  时报讯 “17号颜锟!”“17号颜锟!”———当“本赛季哪个新人进步最大”的问题分别抛给利群男排主帅王贺兵和副攻手李杭时,两位老国手选择了同一个答案。

  其实,这是一个只需拿到比赛场上就可以立判是非的问题。那个在比赛中每扣中一球、都会挥动食指绕场一周的17号,告诉了观众:谁是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是的,17号颜锟。

  一年前,颜锟还只能蛰伏二队,望着一队老大哥们东征西讨,而一年后,颜锟已经牢牢占据队内主力阵容中的一席,打满整个赛季。

  回想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场联赛,颜锟很得意,“赛前提交名单的时候才知道自己首发,太惊讶了。”那场与河南队的比赛,颜锟在脑海一片空白中打下来,他紧张得几乎失去了意识。

  老将李杭是看着颜锟在赛季中成长起来的,“包括颜锟、王隆瑞等,每个新人成长都很快,虽然经验上不足,但多打比赛就行,这需要时间。”由于和颜锟打同一个位置,他们俩平时的交流比较多,作为利群男排仅有的两名70后队员,李杭和宓明一边继续为利群攻城拔寨,一边默默地“传帮带”80后新人。

  2005-2006赛季,新人、老将,利群男排的每个队员都在长大。

  ■盘点·花絮

  最忙碌

  谁是利群男排最忙碌的人?不是教练不是球员,而是训练馆里的刘阿姨。只要男排在杭州训练,刘阿姨就没停过,洗训练服、制敷伤冰块、打扫卫生……

  刘阿姨最头疼的事情,就是洗过的训练服多得没处晾,要是你哪天路过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看到排球馆外面挂着一溜训练服,那准是男排队员的,而走进训练馆内的小房间,那里也早已挂满了训练服。

  手头稍空,刘阿姨也不闲着,兼职在场边捡捡球,几年下来,刘阿姨竟成了资深排球专家。男排打队内比赛,刘阿姨会做记分员,当个裁判也还像模像样。

  最搞笑

  联赛征战客场,能够遍尝各地

美食是件幸事,可利群男排却可没这么好的口福。因为怕吃坏肚子,队内下达了“封口令”,而领队俞波也为至今没能享用到四川射洪山的自助火锅“耿耿于怀”。

  射洪山为四川一个县级市,沱牌曲酒就产自这里。利群男排客场挑战四川队时,下榻宾馆下有一家自助火锅店。俞领队进去一瞅,好家伙,整整八米长的桌子上,摆满了菜,一问价格,每人18元,还包括酒水,“真便宜!”俞领队惊叹。但因“封口令”,最后谁也没能吃上。看来,要想大快朵颐,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最忠实

  本赛季利群男排主场设在海宁,每逢利群比赛,总有一帮拥趸必到,她们是来自海宁卫校的学生。

  与江苏队的复赛晚上7点开始,刚过5点,就有两个海宁卫校的女孩静静地坐到了观众席上,在空荡荡的体育馆里显得特别亮眼,“我们来占位子的。”有个女孩子说道。

  有更绝的,每次比赛结束,总会有几个卫校女孩子凑到利群男排的车前,做可怜状,“教练,能顺路带我们吗?”话音未落,人已进入车内,王贺兵瞅着这群“搭车为假,追星是真”的孩子,只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