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伤势痊愈上栏没问题 缺练太久孙海平另有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7:54 新商报

  刘翔的脚伤好了!昨天,记者从教练孙海平处获悉,经过40天的治疗和调整,奥运冠军刘翔的左脚踝伤势已经痊愈,可穿钉鞋恢复栏上专项训练。昨天下午离沪赴京开始新一轮备战的刘翔说:“我将在北京穿上久违的跑鞋,进行受伤后第一次上栏训练。”

  脚伤已无碍

  “我的脚伤已经基本好了,如果说要穿钉鞋上栏的话应该没有问题。”刘翔昨天高兴地说。教练孙海平也表示:“大家一直关心刘翔什么时候穿上钉鞋,其实刘翔现在就已经可以穿了。”孙海平昨天说这话时心情较为平静,其实他心里最清楚弟子刘翔的情况。“本来打算让刘翔本周就穿钉鞋上栏的,但我觉得既然养伤就养彻底,干脆就再等几天吧,反正已经调整了那么多天,再恢复几天更为保险一点。”

  昨天上午离沪之前刘翔照样进行了训练。“毕竟距离5月的大阪国际田径大奖赛时间不远了,我们必须抓紧时间。”这一周来刘翔的身体素质训练比较系统,每天都保持两次,到了北京,孙海平还会继续按照边治疗边训练的方案给刘翔做安排,但从下周起刘翔就将开始新的训练内容了。

  机能难适应

  虽然刘翔脚伤痊愈,而孙海平却有了新的担忧。“我现在最担心的是恢复常规训练后,刘翔是否能够承受上栏后大运动量的练习,尤其是心肺功能的适应能力。”孙海平进一步解释说“我们练跨栏的都知道,运动员在跃过栏架这一刹那间身体腹腔内部所产生的力量十分惊人,从运动生理学角度来看,因为刘翔已经有一段时期没有进行跨栏训练了,重新开始专项技术训练会对他的身体机能产生什么影响,现在谁都无法准确把握其中的分寸。”

  不过,孙海平毕竟对刘翔的身体内部机能各方面的状况都比较了解,他表示会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使刘翔平稳度过这段适应期,然后再加大训练量,完成他受伤后所耽误的训练计划,达到其个人新的上升空间和突破。

  上肢长力量

  记者昨天还从孙海平处了解到刘翔最近身体训练时的一组数据:在躯干训练上,肩扛杠铃片进行腰腹背肌力量训练,过去刘翔负重分量为15至20公斤左右,现在已达到25至30公斤;上肢哑铃训练极限过去为5公斤,现在为6公斤,适当时会加至8公斤。孙海平说,接下来准备给刘翔的腰腹背肌杠铃片分量加大到35公斤,但现在力量房里已找不到这么重的单个杠铃片,准备订做几副,以适应他的训练。

  作为跨栏项目,为什么对上肢力量训练那么专注?对此孙海平认为,运动员在跃上栏架时手臂摆动的力度绝对会对跨栏速度产生影响,欧美短跑运动员速度快、爆发力足与上肢力量强很有关系。孙海平说,刘翔现在要做的就是不断挑战自我极限,“要说刘翔现在还有什么不足,那就是今后必须在专项跨栏技术上再提升一步,结合前一阶段身体素质训练所达到的效果,这样要实现超越12秒91的目标,就为时不远了。”文/何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