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千年老二庞清佟健熬成王 从吵架小冤家到黄金搭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3:4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周宁报道 北京时间23日,卡尔加里,世锦赛见证了一对新王者的诞生——庞清/佟健。在以总成绩189.20分摘取双人滑桂冠后,他们也成为继申雪/赵宏博在2002年、2003年世锦赛夺冠后,第二对加冕世界冠军的中国组合。

  圆梦时,他们不敢相信

  一月前的都灵,当同伴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站到领奖台上时,庞清哭了。尽管发挥出了最好水平,但依然与奖牌无缘,两人的失落可想而知。就连总局副局长肖天也表示,如果没有赵宏博伤愈复出和张丹受伤的意外,庞清/佟健应该赢得奖牌。

  回到奥运村,佟健走进冬季中心副主任任洪国的房间,话还没出口,眼泪先掉下来了,“我们俩到底还行不行?”尽管难掩失望的心情,但佟健还是告诉庞清,“我们要高高兴兴地出现在公众面前。”在冬奥会闭幕式上,佟健甚至将庞清高高抱起。

  冬奥会后第二天,佟健/庞清便投入训练。他们还修改两套节目中的联合旋转,使该动作比冬奥会时高了1分多。面对世锦赛,向来低调的他们喊出了冲金的口号。

  23日的自由滑,率先出场的佩特洛娃/蒂洪诺夫和张丹张昊表现不错,分获186.02和186.22分,这让最后登场的庞清/佟健压力不小。而在开场一个三接二的连跳中,庞清的意外摔倒让人倒抽一口凉气!但随后,两人抛跳、捻转三周、螺旋线规格很高,联袂演绎了一段凄美婉转的《歌剧魅影》。

  看到屏幕上打出189.20分的总成绩后,庞清/佟健先是不敢相信。等到教练姚滨也前来祝贺时,他们再也抑制不住激动,兴奋地从座位上跳起来,随后高举双臂欢呼庆祝,并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庞清/佟健的能力和速度早已达到世界顶尖高手水平,这枚金牌早晚都能拿到。他们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四年后的温哥华。”任洪国表示。

  从敌人到黄金搭档

  1993年,练冰舞的佟健成了双人滑选手,他和庞清也开始了13年的拉手生涯。

  但在当时,申雪/赵宏博刚刚崭露头角,姚滨根本无暇顾及庞清/佟健,两人只好留在哈尔滨。但十四五岁的他们在无人管理的情况下很难做到自觉,每天只能“混着练”。那段日子,两人上冰就拉手,下冰后谁也不理谁,吵嘴更是家常便饭。最严重的一次是在1995年,因为在抛跳动作时发生误会,两人从冰场一直吵到宿舍楼。这一个多小时的吵架也让两人成为“小冤家”。当年的全国锦标赛,庞清/佟健在短节目就比得一塌糊涂,随后,两人放弃了自由滑。

  1997年,两人状况并未得到改善。这时,国家队同意他们代训,但一切费用自理。进京后,庞清/佟健有了很大提高,但由于训练不系统,基本功较差,在1998年世界青少年大奖赛中国站比赛和1999年九冬会上,两人输给了刚组对几月的张丹/张昊。质疑纷至沓来,两人也再度失去信心。

  1999年8月,庞清/佟健随申/赵赴美国编排。为期20天的美国之行,被庞清/佟健称之为“事业的转折点”。在和国外选手共同训练时,他们看到了同行的投入,也明白了“双人”的意义。从此,“冤家”变成了“朋友”,两人也从世锦赛第15升到第4,再到2004年世锦赛第三。

  但就在人们以为庞清/佟健即将接班申/赵之际,他们再次出现了摇摆。2005-2006赛季,两人在中国、法国两站大奖赛均居亚军。而

总决赛时,两人竟位列第六!而去年5月国际滑联颁布的新规则,对他们更是灭顶之灾。庞清/佟健体型修长,在跳跃上并不擅长,尤其是佟健的单人跳,相对属于软肋。新规则对跳跃的过高要求,让两人有点措手不及。

  但庞清/佟健没有放弃!根据失败动作的定级,两人在编排上日益完善,并针对弱项重点加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