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狂人姚滨才说中国时代 中国双人滑站上更高的平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3:30 体坛周报

  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包揽了世锦赛前两名,创造了中国花样滑冰队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国内朋友就纷纷发来短信息表示祝贺,内容大都是恭喜“姚家军”开创了花样滑冰的“中国时代”。今天领奖之后有两家国外媒体也跟我提到了这四个字,作为花滑队的主教练,这的确是我最渴望的,“姚家军”也一直为此而努力。在那一天真正到来之前,只有狂人才那么说!

  冬奥会后,我们只在北京进行短暂调整就来到加拿大,两对选手状态都不在最佳。我并不否认更看好老三的夺冠前景,他们也确实在比赛中证明了自己。但遗憾的是,张昊来到卡尔加里以后对这里一千多米的海拔反应强烈,胃一直疼。自由滑这一场,张昊比较吃力,比到后半段体力几乎到了极限,整体的表演风格也受到影响。

  庞清/佟健直到最后分数出来才喊出来,其实在裁判打出他们的技术分那会儿,我就肯定冠军是他们的了。因为老二虽然没有某一点特别突出,但很平均,动作有很多加分点。他们的技术分高出老三一分多,胜利应该属于他们。

  这次胜利对老二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经历了许多的磨练和等待后,他们终于有了一个好的交代。这也是对他们都灵无缘奖牌的最好的弥补。现在还有人问为什么他们会退役,以我对他们的了解,现在,就是我劝他们退,他们也不会退了!

  这次比赛后,有记者问我,为什么俄罗斯选手佩特洛娃/蒂洪诺夫在冰上的表现看起来很流畅,并没有出现明显失误,但分数没有看起来表现不好的中国选手高?其实,内行人都可以看出,他们是输在难度上。都灵冬奥会上他们的表演就很流畅,但是得分没有超过我们的三对选手这一次他们为求完整把奥运会的一套动作难度又降低了。但我们不能就此轻视了俄罗斯人。花样滑历史100年,而我们只发展了20年。

  回到酒店,老二、老三、老大还有我坐在了同一间屋里。8年前我们就这样在一起,从被人家怀疑我们能力的时候。老二老三成长过程中少了很多烦恼,他们把“小米儿熬到锅盖儿上”节省了很多时间,是因为站在老大的平台上。今天,他们为中国花样滑冰队垫起了更高的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要为下届奥运会储备力量,对运动员进行系统的训练。这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但我相信,会出现更多的申雪/赵宏博的! (中国花样滑队总教练姚滨口述 记者马寅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