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中国台球一年创造多少奇迹 丁俊晖成为救市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2:56 体坛周报

  一年来,多少中国奇迹

  ●2005年4月,首届斯诺克公开赛,持外卡参赛的丁俊晖击败亨得利夺冠,成为继奥沙利文后,在世界斯诺克积分赛中夺冠的第二年轻选手。

  ●2005年8月,中国选手梁文博获得世青赛冠军,成功获得职业巡回赛资格。

  ●2005年12月9日,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丁俊晖战胜常青树史蒂夫·戴维斯夺冠,成为英锦赛历史上第一位夺得冠军的非英国和爱尔兰选手。

  ●2006年2月起,潘晓婷由世界九球顶级赛事WPBA资格赛成功进入正赛。

  记者滕飞报道 23日晚,丁俊晖在

北京大学生体育馆的比赛吸引了新闻中心所有人的注意力。状态低迷的丁俊晖,能否在16进8的比赛中战胜世界亚军多特?有记者笑称,如果丁俊晖输了,我们接下来几天就不必来了!

  这就是本届中国公开赛的尴尬,尽管云集了世界斯诺克的众多大牌,但比赛在某种程度上依旧是丁俊晖一个人的比赛。丁俊晖的胜利,让赛事总监、新闻记者以及赞助商们都松了口气!

  也许只有在中国,只有在丁俊晖身上,才能唤醒人们对斯诺克的激情。这项曾经辉煌的运动,在它的“大本营”英国已是日薄西山,未来几乎只能依靠中国才能获得新的活力。

  上世纪八十年代,

台球桌曾经遍布中国的大街小巷,酣战通宵达旦,多达5000万的玩家甚至不亚于“国球”
乒乓球
。为什么中国人没有抓住这样的机会,而是必须等到出现一个丁俊晖?

  专家介绍,中国人在非身体接触型的运动项目中具有先天的优势。羽毛球、排球创造的辉煌世界瞩目,乒乓球更不必多说,台球则不然,虽然有了丁俊晖,这个项目在中国目前也只能算是起步阶段。

  中国台协副秘书长张晓冬表示:“一个项目能够发展,要有三个方面的共同作用,群众基础是最根本的条件,第二个是运动成绩的提高,比如说,有明星球员的出现,有优秀的选手在国际上取得好的成绩,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去关注这个项目,另外一个,项目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特别是赞助商的支持,三个方面缺一不可。”

  台球虽然在上世纪80年代群众基础达到了很高的程度,但是当时毕竟是刚刚起步,国内球员也没有特别突出的运动成绩,所以没有引起人们更多的注意,更多的是一种个人的爱好,更谈不上和英国的职业化球员、赛事相提并论。“对于这个项目的管理和投入也不大,导致赞助商对这个项目的关心也不够。发展不起来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在这其中,可以发现没有好成绩的客观现实是由于台球未能被纳入奥运的轨道。在中国一直大量的资金用于奥运项目的培养、扶持和发展,非奥项目的发展则只能是依靠社会的支持。没有大量的投入,也就不会有迅速的发展。与其他奥运项目每年动辄数千万的花费,中国台球事业只能算是小本经营。目前,中国台协每年的投入只有区区两百万,其中赛事的奖金约为70万-80万,剩余的则只能满足赛事的运作。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百万都是来自社会以及商家的赞助,国家并不会有所投入。

  今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的运作费用为600万人民币,其中来自星牌的赞助为500万,另外的100万则是由国际台联承担,这和去年没有赞助商的第一届中国公开赛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此外,今年赛事筹备初期已经有一些商家主动找到中国台协商谈赞助事宜,如本次中国赛的合办单位联想、tom网,他们只是由于赞助数目的多少问题,没能成为的主赞助商,这与去年无人问津的情况也有着天壤之别。

  当然,这其中的变化离不开一个人的出现,他就是丁俊晖。丁俊晖的奇迹,给中国台球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台协秘书长唐凤翔认为:“任何项目都是有明星效应的,丁俊晖的出现对于中国台球发展的积极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

  那么,在群众基础满足的条件下,丁俊晖已经给中国台球带来了这个项目发展所需要的第二个条件——运动成绩和明星效应,随之而来的则是商家对这个项目的青睐(据记者了解,中国商家最终能够在开赛前一个星期决定出资冠名赛事,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丁俊晖的存在。)同时,在英国市场处于饱和并呈下降趋势的时候,世界台联已经把中国市场看做世界台球运动发展的新动力源。而做为行业领导者的中国台协也已经意识到了发展机遇的到来,并准备借此将中国台球运动正式推向前台。

  接下来的发展规划,台协已经在筹备当中,中国排名赛将进一步规范化,并将重新进行球员的注册以及等级的评定。

  在错过上世纪的第一个黄金时代之后,现在,因为丁俊晖,第二次机遇已经摆在了中国台球面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