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斯诺克赛最辛苦未必是球员 绅士风度裁判更胜选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2:3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谁是斯诺克比赛最辛苦的人?球员斗智斗勇,但累的未必就一定是球员。在观众注目的焦点之外,其实有一类人从头至尾也丝毫不敢懈怠,这就是斯诺克裁判。

  斯诺克裁判绝对是个对综合素质要求极高的职业。它需要有超强的体力,世界锦标赛的决赛采用35局制,球手不击球时尚且可以坐着休息,裁判却是从头到尾站着,一刻不得闲。当然,除了要站功,它还需要有一双火眼金睛。在球手制造斯诺克时,球与球的接触有
时极其细微,全仗裁判明察秋毫。前晚瓦塔纳给奥沙利文做了一记右边库的斯诺克,后者底岸一库解红球,母球反弹上来,晃悠悠,却从红球与库边狭小的缝隙中穿过,似碰未碰,最后缓缓停到黑球边。观众席轻轻骚动,奥沙利文也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瓦塔纳直接的反应就是看裁判。一直在边上很小心盯着的裁判奥曼最后裁定:MISS!既没有碰到红球,也没碰到黑球,奥沙利文罚四分!后来看电视重播,果然,分毫不差。

  不过,如果说体力和眼力几乎是所有运动项目裁判都该具有的条件,那么有一条一定是斯诺克裁判独有的,那就是超乎寻常的记忆力。还是昨天斯蒂芬·李和瓦塔纳那盘球:李做成一记斯诺克,瓦塔纳解球失误,由于力量未控制好,误击到了盘面上多颗其他球,按规则,李选择让瓦塔纳继续解球,这时,需要裁判威廉姆斯把散乱的局面重新恢复到之前的局面。而满头华发的威廉姆斯,居然全凭记忆,将凌乱的球局一颗颗全部摆回原位,犹如电脑上点击了“恢复”键,让人佩服不已。

  艾利安-威廉姆斯目前是斯诺克界最负盛名的裁判,其地位好比足坛的科里纳。他从前的职业是名警察,之后选择成为了斯诺克裁判。迄今为止,多项大型赛事的决赛中,都出现过他戴着白手套背手而立的身影。专注,温雅,又严谨,如果说斯诺克球手是绅士,那么威廉姆斯们更是绅士中的绅士。

  本报记者 伊志刚 本报北京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