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失意者奏响人生最强音 庞清/佟健凤凰涅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28 足球-劲体育

  记者文涛报道 庞清/佟健带着冬奥会的遗憾来到卡尔加里。失利冬奥会,圆梦世锦赛的例子层出不穷,这对身材修长的天生舞者终于在23日凌晨奏响了人生的最强音。

  在前天的短节目中他们以64.98分名列第二,自由滑他俩最后出场,在演绎《歌剧魅影》时,单人跳上庞清出现一次摔倒,但是随后的动作都完成得相当出色,尤其是抛跳干净漂亮。他们技术分得到了65.71分,内容分得到了60.51分,以124.22分刷新了冬奥会上123
.48分的个人最好成绩。最终以总分189.20分成为世锦赛冠军,这是中国继申雪/赵宏博后第二对中国选手获次殊荣,也是两人职业生涯收获的首个世锦赛冠军。

  都灵冬奥会亚军组合张丹/张昊以186.42分获得银牌,这也是中国双人滑组合首次在世锦赛中包揽双人滑前两名。张丹和张昊表示,尽管他们拿了银牌,但“心情一样高兴,因为是我们中国的选手拿了前两名。我们对庞清、佟健表示衷心祝贺”。

  在领奖台和新闻发布会上,这对平时毫不张扬的冰上高手终于可以肆意展露灿烂的微笑了。庞清一再对支持他们的冰迷表示感谢,“尽管出现了失误,但是其他的环节做得都很好,我们将继续努力,向下一个目标进军!”本赛季的花样滑大奖赛北京站的比赛是新规则出台后第一次重大赛事,也是奥运会的前哨战。在那次比赛中,尽管俄罗斯名将托米尼娜/马列宁,队友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都没有参加,被寄予夺冠厚望的他们却让观众失望了。可以说在顶尖选手里面,庞清佟健是受新规则影响最大的一对。“我和佟健情绪都很不好,大吵了一架,甚至提到了退役,”庞清回忆说。不过,两个人平心静气下来后,发现他们还是离不开心爱的冰场。冬季中心的领导也做了很多工作。他们最终决定顶着压力参加奥运会。这时离都灵冬奥会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了。他们以最刻苦的训练默默诠释着拼搏都灵的决心。

  然而命运之神再次捉弄了这对历经艰辛的年轻人。完美的表现换来的却是苦涩的第四。赛后,他们都哭了。所有的人都在回味托米尼娜/马列宁的完美表演,都在为张丹/张昊的拼搏精神感动,都在为申雪/赵宏博复出祈祷,没有人关注这对失意人。

  加拿大终于成为庞清/佟健凤凰涅磐的地方。“加拿大是我们的福地,每次在这里比赛,我们的成绩都不错!”佟健掩饰不住心中的狂喜,“我们第一次站在了世锦赛最高的领奖台上。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是奖牌的争夺者,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把握住机会完美地表现自己。今天是圆梦的时刻!”他们都表示,这枚世锦赛的金牌对他俩意义非凡,长久的心理阴影被一扫而空。一度最缺乏的东西——自信心从此充盈着这对已经饱经风雨的年轻人的心。

  冬奥会上有抢眼表现的张丹/张昊尽管只获得了银牌,但这也是他们世锦赛的最好成绩。“中国选手包揽金牌和银牌让我们非常高兴。不过我们今天滑得并不好,至少比奥运会的时候差。在今后的比赛中,我们会继续追求完美的。”张昊赛后说。他表示短节目第一并没有让他俩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自由滑发挥不够好,主要是因为体力的问题。短节目时间短,体力没有问题,但是自由滑对体能要求很高,所以在节目下半段体力不支导致了失误。

  俄罗斯名将彼得罗娃/蒂洪诺夫获得铜牌,赛后这对高龄选手正式宣布退役,蒂洪诺夫充满感情地说,1998年他们从加拿大开始了比赛生涯,“2006年我们在加拿大谢幕。我们一直渴望能滑出伊莲娜/安东和2003年的申雪/赵宏博那样完美的水平,今天我们实现了!这枚铜牌我们看得跟金牌一样宝贵!”

  金银铜三对选手结果不同,但都表达了快乐的心情。而庞清和佟健无疑是最开心的一对。接到记者的祝贺短信后,佟健很快答复,“我们高兴极了,对未来充满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