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花滑"教父"冷静看待胜利 姚滨:中国时代远未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2:1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吕日明

  冬奥会上包揽双人滑第二、三、四名,已经让很多人大胆预言:中国双人滑项目已经占据了霸主地位。如今,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又在加拿大世锦赛上获得冠亚军,又有人称:中国时代到来了。面对这种说法,中国双人滑的“教父”姚滨显得十分冷静:“庞清/佟健、张丹/张昊今天的成绩,只能意味着中国双人滑实力得到了世界的公认。但要说中国双
人滑项目已经占据了霸主地位,我觉得并不准确。”

  综观本次世锦赛,由于冬奥会冠军俄罗斯选手托特米亚尼娜/马里宁的退役,所谓的中国梦之队并没有什么真正的对手。“但这种状况并不会一直延续到下一届冬奥会的时候。”姚滨冷静地分析说。

  “其实,俄罗斯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并不只是他们有一流的选手,除此之外,他们的梯队建设也相当不错。”姚滨说,“在托特米亚尼娜/马里宁退役后,他们仍有新的组合顶上来。而中国,在申雪/赵宏博无缘本次比赛后,并没有其他中国选手能顶上来。”

  这也是姚滨一直不愿意承认中国双人滑已经处于霸主地位的主要原因:中国的梯队建设并不理想。

  姚滨实话实说:选材如今在中国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前两年,我们冰上一直强调纵深发展。”姚滨说,“纵向就是要求成绩,如今,我们取得的成绩已经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但横向:滑冰的普及并不够。一直以来我都非常重视小选手的培养,也经常在比赛中观察一些人。但并没有几个是可以练双人项目的。尤其是男运动员,现在没有几个和佟健、张昊一样魁梧的运动员了,所以,现在再去找真的很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