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塔戈里亚布宣布7月退休 NFL总裁继任者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30 NFLChina.com

  美国当地时间3月20日,NFL总裁塔格里亚布宣布退休,结束了16年的任期。他的去职,可谓是功成身退,载誉而归。世界各大媒体在报道这个事件时,都将他冠以“职业体育历史上最伟大的总裁之一”的称号。

  回顾塔格里亚布的16年总裁生涯,他稳固了NFL美国第一运动的地位,保持了联盟的稳定和可持续性发展,并为继任者开创了极为乐观的前景。他最大的三项贡献是:签订了长
期而丰厚的电视合约,达成了稳定的劳资合同和促进了大量新体育场的建造。通过这三大成就,他成功的稳固了NFL这个品牌的商业价值。哈佛商学院世界体育商务权威史蒂芬-格雷泽(Stephen Greyser)教授的总结非常精辟,他说:“作为一个商业实体,NFL创造利润的方式同样是提高收入和减少支出。巨额电视合约——NFL最大的收入来源,确保了它的收入流;稳定的劳资合同——NFL最大的支出,稳固了它的支出流。对于球队老板来说,这两项长期合同的签订,保证了球队价值的稳定和持续增长。”

  塔格里亚布任职的16年中,联盟没有遭遇任何停摆,电视合同金额持续升高。过去1年中,NFL重新签订了6-8年有效的电视合同;前不久,新的为期6年有效的劳资合同也得到完成。塔格里亚布为继任者铺垫了6年的黄金时间,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NFL的霸主地位毫无动摇的可能。这是最合适的退休时机,在这个时候进行权力交接对NFL的稳定性基本没有影响。

  除了以上的贡献以外,塔格里亚布的全球视野也不容置疑——建立了NFL欧洲联赛,并且在世界范围推广橄榄球。他甚至专门访问了中国,关注中国的橄榄球发展。

  在他的继任者中,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现任国务卿赖斯。克林顿的希望不大,因为一个民主党人士很难和一群共和党老板共事。橄榄球是赖斯人生最大的爱好之一,她也频繁表示有兴趣成为NFL总裁。如果塔格里亚布2008年——赖斯任期结束时——退休,这个位置非赖斯莫属。目前,她恐怕还是以国事为重。

  如果一定要找一个女性总裁,最佳人选是目前奥克兰袭击者的首席执行官艾米-塔斯克(Amy Trask)。袭击者在她的领导下,拥有广阔的全球视野,是NFL仅有的两只建立了中文网站的球队之一(新英格兰爱国者是另一个)。艾米-塔斯克在去年NFL开季赛时,和中国记者团愉快的交谈,表示了开拓中国市场的决心和信心。如果她成为继任者,对中国球迷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

  不过,最有力的竞争者还是目前的NFL首席运营官罗杰-古德(Roger Goodell)和猎鹰队总经理瑞奇-麦奇(Rich McKay)。他们在刚刚完成的劳资合同中,都立下了汗马功劳,是塔格里亚布非常倚重的左膀右臂。他们一个擅长商业运作(古德)、一个擅长橄榄球运动的管理。所以,也不排除总裁位置一分为二,两人各管一摊的可能。虽然对于这个未来总裁人选有很多猜测,笔者分析,根据塔格里亚布的保守性格,此次的继任者应该会是古德和麦奇两者之一,但不是两人一起。(特约撰稿人李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