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走在寻找快乐的路上--奥沙利文向传统优雅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25 新民晚报

  

走在寻找快乐的路上--奥沙利文向传统优雅挑战

  斯诺克球坛公认的第一天才罗尼·奥沙利文昨天首轮黯然出局。子夜时分,北京丽都假日酒店的酒吧里,觥筹交错间,奥沙利文在微笑,比往常更甜蜜。“我相信,人应该活在当下。”走在寻找快乐的路上,奥沙利文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坏孩子

  奥沙利文从来不是好孩子。从出道时的狂妄,到出名后的乖戾,罗尼以自己的方式任性着。“我们在错误的时候相遇,在恰当的时候分手。我爱孩子,但孩子,绝不会是勉强幸福的理由。”他这样解释曾赶走怀孕半年的女友。

  那位还在监狱里服刑的老奥沙利文,一直都是罗尼的精神支柱。“那一晚,父亲和朋友在夜总会里争着买单。任何时候,他总是争着为一切付账。”一直到很多年以后,1992年这个戏剧般的夜晚,罗尼依旧无法面对。“后来有喝醉酒的大块头走了过来,他们和父亲起了争执。父亲的头被烟灰缸和香槟瓶砸得鲜血直冒。但当他拿起吧台上的小刀本能地自卫时,对方却倒下了,并再也没有醒来。”父亲因为谋杀罪被判了18年监禁。

  “但是我爱他,敬他,一如之前。”罗尼不会忘记,正是父亲经营的性用品商店,给了他一个彩色的

台球梦。“他砌起了我的球房。那张专业的台球桌,当时就价值5000英镑。”没有了父亲人生的指引,妈妈又出现了税务问题,16岁的罗尼不得不挑起生活的重担。“那段时间,我感觉自己正在崩溃。”他选择麻木,来缓解压力。于是,意志屈服毒品。

  奥沙利文右眼眶下有一道天生的凹痕,这是一张典型的神经质脸庞。“都过去了,不是吗?”这些年来,微笑成了他越来越多的表情。

  大男人

  所有人都等在新闻发布厅,但国际台联的媒体官员几经交涉,贵宾休息室里这位大明星还是没有表情地摇着头,“不!”

  “其实,我又能说什么呢,今天是我让大家失望了。我希望自己能以最完美的姿态面对大家,显然输球后的我不在那样的状态。很多人说这叫爱面子,但也有人说这是完美主义,我更倾向后者。”

  台球场上的他,也有大男人的霸气。罗尼的心中,进攻至上。状态出色时,他能够双手同时表演快速清盘。运气差时,便赤裸裸将命门暴露对手,万劫不复。“防守,从来不是我的风格。从小我受到的教育便是,像个男人一样,进攻,再进攻。”情绪化的他常常在球场上直接爆发。他会摔掉球杆,捶击球台,仰天大叫。如此疯狂的举动,曾多次引起世界斯诺克高层的讨论,是不是该引入“奥沙利文条款”,使台球保持绅士传统。记者华心怡(本报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