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资格赛"得罪"10亿人 霍金斯点丁俊晖最大劣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00 法制晚报

  打败丁俊晖“得罪”了10亿人

  巴里·霍金斯,也许中国球迷并不十分熟悉。可要说到一周前,在英国世界锦标赛资格赛最后一轮淘汰丁俊晖,使得丁俊晖无法在这一斯诺克最高水准的比赛中继续冲击冠军的“可恶”人物,大家就不会陌生了,他就是巴里·霍金斯。

  昨天凌晨,在球员下榻的丽都酒店的大堂,谈兴很浓的霍金斯开始聊起了惊心动魄的那场球……也许,从一个外国球员的眼里,我们可以看到更真实的丁俊晖,看到一个真正的斯诺克选手面对比赛时的态度。

  关于比赛 霍金斯比赛经验更丰富

  霍金斯似乎是一个坐标,一周前,他顺利拿下了中国的金童丁俊晖;一周后,他输给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亨德利。

  “我不赞成你的说法。首先,一场比赛不能说明一切,

台球运动跟球员当天、当时,甚至出杆那一秒的状态关系非常大。亨德利是赢了我,可我感觉自己在状态上不是太好。另外,赢了丁俊晖,只能说明我的比赛经验更丰富,在对球的处理上比他更老到。”

  霍金斯说:“但,这一切不是绝对的,去年的时候,在中国公开赛的决赛上,丁俊晖不也打得亨德利没脾气吗?”

  世界第一丁俊晖还需三年

  现在回忆那场比赛,霍金斯感觉丁俊晖的状态不好。

  “丁俊晖太想赢了,在最后时刻有点赌博似的去进攻。最开始双方比分一直没有拉开,差距是在7比6的时候拉开的,我连下三城取得了胜利。”他说。

  霍金斯认为,当时,不管下球线路如何,丁俊晖都在选择进攻,完全是赌博。“那时,我意识到,自己赢球的机会来了。现在想起,这就是经验。与37岁的亨德利比起来,经验也是丁最大的劣势和差距。不过,你们应该有自信,丁现在已经是世界顶级的选手了。”他说。

  “成长是需要时间的。你们盼望丁早日成为世界第一,这种心情可以理解。”霍金斯说。

  不过,有的东西是年龄很难超越的。“他有天赋,很努力,剩下的就是成熟,到瓜熟蒂落的最自然时刻,他自然会成为世界第一。不过,我认为他至少需要三年时间。”对于丁俊晖的理想,霍金斯浇了盆冷水。

  中国选手总感觉有些拘束

  “因为这场球,我的经纪人跟我开玩笑说我得罪了10亿人。”

  因为这场球,凤凰卫视在前两天做了四个小时的采访,要霍金斯谈那场比赛。“因为这场球,好像有许多商家对我开始感兴趣。”霍金斯笑着说,“一切真是太有意思了。”

  斯诺克是英伦三岛的国球,就像乒乓球之于中国一样。那么,为什么在整体水平不太高的中国,能崛起像丁俊晖这样的球星呢?

  说到这点,霍金斯来了兴趣:“他一直在英国打球啊,受到了传统斯诺克文化的熏陶,所以成长这么快。我还知道你们的刘菘,他现在在英国的人气很是了得。有时候看你们国内选手比赛,总感觉太紧张,太拘束了。”

  关于中国行

  积分和奖金最低国外选手对中国公开赛没有热情

  “到中国去

长城和比赛一样重要”

  首轮比赛就因失败而提前打道回府,不管从哪个角度讲,霍金斯的中国之行都是失败的。只有一个人不这么想,那就是他自己。

  “我来到中国,感受到了东方文化。这是一个美丽而富有魅力的国家,我感觉自己这一周非常开心。”霍金斯告诉记者,他到中国的第二天就去爬长城了,玩得很开心。在比赛前一天,他还因为商业的原因接受了许多媒体的采访,结果时间拖得太晚,在第二天比赛时没了状态。“不过,我到现在还坚持认为,去长城和比赛一样重要。”他似乎是为自己的失败做辩护。

  霍金斯告诉记者,斯诺克分站赛有8站,只要在里面的2到3站取得好成绩就可以保住目前的排名了。所以,有许多选手对于来中国是带着旅游的心态来的。因为,除了北京这一站之外,另外7站都在英伦三岛。大家更愿意把3月这一周当作自己的一次海外度假。

  此外,他也道出了另一个鲜为人知的重要原因:“中国公开赛是8站分站比赛中积分最低、奖金最低的比赛,这使得许多国外选手没有热情。要知道,其它几站的冠军奖金都是8万英镑左右,世锦赛冠军奖金超过20万英镑,而中国公开赛只有3万英镑。职业选手都是靠赢奖金生存的,斯诺克运动就是这样。”

  关于经纪人

  中国青年做外国球手经纪人

  陌生的外国球手,一个年轻帅气的中国经纪人——这样的搭配给人强烈的神秘感。可是,经纪人刘瑞鹏开门见山的第一句话就让这个

谜语进行不下去了:“没那么复杂。我是中国大连人,到英国读书。完了在那边工作,刚好就负责霍金斯的经纪工作。”

  不愿意多谈自己的他更愿意把话题转到经纪本身:“我们公司培养了霍金斯7年,才使他成为顶尖的职业选手。做经纪这一行风险很大,需要的是眼光。因此,我们在签约时非常慎重。

  一般情况下,我们只考虑排名100到200名之间,年龄在25岁以下的选手。因为,这个阶段价格不是太高,同时也有着很大的潜力。”

  对于自己的工作压力,他同样不愿意多谈:“还可以了,没有哪一行是轻松的。在英国,会打斯诺克的人非常多,基础水准很高,这给我们的选择提供了相对有利的环境。这样,压力也许会小一点。”

  同时,刘瑞鹏也明确表示了对中国年轻球手的兴趣:“我会留在这继续看比赛,同时继续观察一下中国的小球员。如果能帮中国的选手到英国去,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更有意思了。”

  霍金斯资料

  今年26岁的英格兰人巴里·霍金斯在1996年转为职业选手。去年是他爬升比较快的一年,被国际台联评价为本赛季发挥最稳定的选手之一。他世界排名最好达到过第5,目前是第8名。 

  本版撰文/周志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