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子藏身斗室中几多紧张 儿子挥杆球桌前几许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5:21 新民晚报

  

老子藏身斗室中几多紧张儿子挥杆球桌前几许遗憾
老子藏身斗室中几多紧张儿子挥杆球桌前几许遗憾

  夜幕,已低垂。空气中的味道,是初春的懒散。

  “交流中心”四四方方的招牌周围,年代久远的小彩灯时明时灭,似乎一道天然怀旧的修饰。这里很静。50米远处,被转播车层层包围的大学生体育馆,因为丁俊晖的登台,
感染难得的喧嚣。

  这家招待所里的103号房间,房门洞开。这一晚,我们故事主角的至亲,却躲在10平方米的斗室中。丁文钧与三位来自家乡的好友,选择另一种方式为儿子加油,“电视比现场更清楚,不是吗?”烟雾缭绕中,有瞬间的恍惚,这是怎样一份因为含蓄和复杂,而变得无比真实的父子情深?

  关键词退避三舍

  比赛开始前10分钟,给丁爸爸发短信。“我在招待所看电视,没别人,你可以过来。”老丁一如平常地干脆利落。桌上凌乱地摆放着“农家菜丝”、

西红柿牛腩方便面,当然还少不了浓茶和中华牌香烟。“我不在现场,也许孩子压力能小些,我也会更平静。”

  200元一晚的房间,是丁文钧亲自为两名学生安排的临时住处。“要住几天?还不确定呢。”嘴角的笑,包含着很多种可能。“希望,我能多付几天账,呆满整整一个星期。”房间很小,老丁坐在床头,离开电视机的距离不足2米。没机会去英国看儿子比赛的他,如今对家门口的赛事也“退避三舍”,用心良苦只为了让小晖更放松。

  何尝,丁文钧不是在给自己减压?比赛开始前,他还乐呵呵地开着对手杨擎天的玩笑,“这孩子的确长得有些异相,我看像南斯拉夫人。”但随着儿子并不完美地进入正式比赛,老丁的嘴也拉上了拉链。眉头紧锁,呼呼吐着烟圈,最后索性抱着枕头搂在怀里。那双因为紧张放在哪里都不自然的双手,终于有了着落。“这球,其实走那个位置比较好。”小声嘟囔着,似乎希望电视里的儿子能有所感悟。

  手机铃声,惊天动地地欢唱起来,那是祝贺胜利的轻松旋律。整整浅黄色的衬衣,老丁看看手表长长吐了口气,“三个半小时。”第一次,他笑得彻底,那是如释重负。“其实打国内选手,小晖会更有压力。因为大家都太重视,都铆足了劲想扳倒他。而小晖平时和国内球员交手的机会又比较少,所以这样的‘中国对话’比大家想象中更吃力。”

  关键词心有灵犀

  第八局丁俊晖先得6分后转入防守,跟着单杆39分。在领先的情况下,他在处理一个位置并不理想的蓝球时贸然选择进攻,结果失手。对手抓住机会将总比分扳成4比4。“这个球,根本没必要这么打。总局数4比3领先,在这一局又占优,完全可以控制一下节奏,做一下障碍球。”老丁摇了摇头,“不过我不会和他总结。现在他大了,很多问题都会自己想。”仅仅半个小时后,丁俊晖以自我检讨开始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最大的败笔,便是第八局时蓝球的处理……”

  这是一种天生的心有灵犀,属于一对感情微妙的父与子。“这个儿子,像透了我。我感觉80%都遗传了我的基因。”

  丁家父子,用男人的方式交流。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两人便心领神会。“那些亲热的话,我们很少说。我一直教育他,男人就要大气一点,不拘小节。”这次回国,丁俊晖给妈妈和堂兄都带了香水,父亲在一旁吃起了“干醋”,“为什么我没有?”小晖哈哈笑了起来,“爸爸要是也用香水,那就是老怪物了。”

  这是一种了解的默契。在潜移默化中,小晖正变成另一个丁文钧。你永远别想从两人的神色间判断出,场上的局势是领先或落后。“永远不要让对手看出你在想什么,这是我给他上的第一课。”甚至,喜欢“

斗地主”的父子两人,也是同样脾气:“永远当农民”。“没有把握,绝不做地主。”所以,他们都是牌坛上的常胜将军。

  4月1日是丁俊晖的生日。这一次,父亲破天荒地考虑起给儿子一份特别的礼物。“具体是什么,你可不能写出来,我要给小晖一个惊喜。那么多年,我都没太在乎这方面,这是我当父亲的失职。19岁的生日,一定要让他过得高高兴兴,并且有意义。”

  关键词从头开始

  耷拉着脑袋,使劲揉着眼睛,丁俊晖真的很疲倦。不过除了舟车劳顿,时差不适,以及应酬太多,小晖球场上的偶尔走神,还有另一个私人原因:“缺少睡眠”。

  回到国内,丁俊晖真的很开心。有亲人朋友相伴,餐餐都是自己爱吃的麻辣火锅,或是河虾鱼蟹,“其实他前一天玩到很晚才睡觉,所以有些精神不够。”妈妈满脸疼惜地爆出内幕。

  “在英国的时候天天都是相同的两个去处:公寓和球房。吃饭叫外卖,那些中餐种类又少,口味也普通。最难捱的,是寂寞。”他打游戏,看动画片,有时偶尔和国内的朋友网上聊天,“因为时差,也很难在网上碰到大家。”最多的沟通方式,便是简明扼要的短消息。“所以一回来,虽然身体很疲累,但感觉精神上却很快乐放松。”和朋友们玩疯的时候,他的笑总是最大声。

  但中国公开赛,正是丁俊晖

台球人生起步的地方。去年在此夺冠,让他成为中国和世界的宠儿。“我不得不承认,今天的比赛比我想象中的艰难。我的发挥很糟糕,若是决胜局对手的开球不利,我很难想象此刻的我是输是赢。”赢了球,却得到一个小小的教训,“我想自己应该更投入比赛,摆正位置,因为这里对我很重要。”

  爸爸还在招待所里等着小晖,这家人谁都还没吃晚饭。当他们点上鲜美的多宝鱼,夹上一筷清爽的白米虾时,时钟已指向子时……

  记者华心怡(本报北京今日电)

  儿子击球一丝不苟图TP

  老子观战一眼不眨华心怡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