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丹张昊世锦赛征服世界 引领双人滑未来四年不是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2:2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周宁报道 奥运银牌得主张丹/张昊在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再掀高潮!北京时间3月21日,带伤上阵的张丹/张昊以65.58分暂列短节目首位。中国另一对组合庞清/佟健排在第二。自由滑比赛将于北京时间23日凌晨5时开始,只要正常发挥,张丹/张昊将获得他们的首个世界冠军。

  都灵冬奥会后,奥运冠军、俄罗斯搭档托特米妮娜/马列宁宣布退役,而由于赵宏
博的跟腱有伤,中国名将申雪/赵宏博也缺阵本次比赛,这也使得张丹/张昊成为世锦赛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首日短节目中,尽管张丹左腿还缠着厚厚的绷带,但她和张昊在场上的表现无懈可击,丝毫看不出任何伤病的影响。

  张丹/张昊采用的是都灵冬奥会上的短节目曲目《克什米尔》。音乐响起,两人开局“第一跳”就成功完成“后内三周单人跳”。接下来7个规定动作,他们一气呵成,全部达到最高的难度等级,其中包括一个完美的抛后外三周跳。这一动作不仅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也让场边的总教练姚滨拍掌叫好。最终两人得到了35.82分的全场最高技术分和29.76分的全场最高节目内容分,以总分65.58分暂列第一。

  庞清/佟健的状态也很稳定。除开场旋转出现不同步的小失误外,两人的其余动作均无差错,最终以64.98分,不到1分的差距排在第二,这个得分也是他们本赛季的短节目最高分。俄罗斯佩特洛娃/蒂洪诺夫位列第三。

  本次短节目后,包括法新社等国外媒体已将本次世锦赛冠军预订给了22岁的张昊与21岁的张丹,并将两人列为未来四年该项目的统治者。事实上,从2005年世锦赛勇夺铜牌起,这对中国组合开始逐渐成为申雪/赵宏博接班人的不二人选。本赛季在赵宏博跟腱手术无法参赛的情况下,张丹/张昊先在全运会上以“抛四周跳”战胜庞清/佟健夺冠;后又在国际滑联大奖赛上连夺两个分站赛冠军,并以

总决赛中惜败于头号组合托特米安妮/马列宁的成绩获得银牌。从这时起,拥有“高难度、高质量、高稳定性”的张丹/张昊声名鹊起,并引起了俄罗斯、德国、加拿大等国高手的重视。但当时的张丹/张昊在艺术表现方面还略显稚嫩,表演缺少感染力,对音乐的表达还限于表面化,与师哥师姐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但时隔两个月,张丹/张昊在都灵冬奥会上上演感动世界的一幕。但相比自由滑比赛,最让姚滨满意的还是两人短节目艺术表现力的大幅提高,“有那么厉害的老大(申雪/赵宏博)带着,想不提高都难。”姚滨不无得意地说。

  目前,托特米安妮/马列宁已转为职业选手,据说29岁的佩特洛娃和35岁的蒂洪诺夫也计划本次世锦赛后告别,“老三”尤利亚/谢尔盖又状态不稳。种种迹象表明,近年来的中俄“双人滑”之争将演变成中国独霸的局面。而从目前排名靠前的选手综合实力来看,尚无人能撼动年轻的张丹/张昊。

  张丹/张昊将引领着双人滑的未来四年,甚至更远,这绝对不是一个

神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