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超天价摘牌僵局如何破解 背后频繁斡旋方案难出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9:26 新华网

  在今年的乒超摘牌大会上,陕西银河和山东鲁能俱乐部分别以501万和410万元的“天价”摘下马琳和王皓。不久,两家俱乐部就感到成了“冤大头”,接着“反悔”了。然而,乒羽中心16日宣布摘牌有效,并做好了他们退出乒超联赛的准备。一时间,双方陷入僵局。

  僵局背后频繁斡旋

  在乒羽中心宣布摘牌有效后,针对这两个乒超中坚俱乐部的立场,乒羽中心同时派出两队人马,分别赶往济南和西安进行斡旋。记者从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获得的消息是,17日乒羽中心派人到济南,与俱乐部就摘牌一事进行了沟通。鲁能俱乐部新闻发言人说,这次交流气氛融洽,双方态度诚恳积极,以利于问题解决、利于乒超联赛发展为出发点交换了意见。

  乒羽中心和两家俱乐部交换意见后,将各自重新考虑各种方案,争取最终找到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家俱乐部提出将租借改为转会的建议几乎不可能被采纳,因为这已超越了乒羽中心的职权范围。

  在现行体制下,转会二字还从未与我国的

乒乓球运动有关系。乒超联赛推出后,一直都是租借制,因为乒乓球运动员都是在举国体制下政府花钱培养起来的,“产权”分属各个省市体工队。

  另外,降低摘牌费的建议也基本被否定,因为那样必然引出混乱,使局面更加糟糕。如果马琳、王皓“降价”了,那其他球员的租借费是降还是不降?鲁能俱乐部提出破解僵局的建议是延长租借期,比如从1年延长到2至3年,理由是这样可以分摊俱乐部的运作成本,从操作性上讲也比较可行。对于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日前向媒体所说的增加电视转播场次的方案,俱乐部方面认为,增加电视转播场次固然能够提升俱乐部的社会形象,加强品牌宣传,但在当前乒超联赛市场不景气、观众不多的情况下,增加电视转播场次只能提升俱乐部的社会效益,却不能增加经济效益。

  目前,一家乒乓球俱乐部基本运转需要一年投入300万元左右,其中包括所有球员工资、差旅费等各种成本。但马琳、王皓仅租借费就分别高达501万和410万元,这无疑给两家摘牌俱乐部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因此,俱乐部“反悔”也是一种本能的反应。不过,两家俱乐部认为,今年是乒羽中心首次实行球员“摘牌”制度,出现问题很正常。联赛制度需要不断完善,兼顾各方利益,特别是调动各企业、俱乐部参与的积极性。

  专家认为乒超“好高骛远”是导致问题连连的关键

  针对这次乒超“天价”摘牌引发的风波,一些资深体育营销专家认为,这与目前乒超的定位“好高骛远”有密切关联。在现有体制不变的前提下,盲目将其推向市场,诱发了不少问题。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就此发表观点,表示在世界体育职业化过程中,乒乓球的职业化水平并不高,仅有德国等少数国家开展了乒乓球职业赛事。没有世界范围内职业化的支撑,其发展空间必然受到限制,因此,更要量力而行,步伐要稳当。

  魏纪中说:“乒超虽然号称职业化,但你的市场在哪里?如果有市场,再高的价也不是天价。反之,没有市场的职业化只是伪职业化。”

  魏纪中还说,作为中国的一个优势项目,乒乓球推出职业化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带动其整体水平的提高,尖子选手起示范作用,但不能仅仅依靠几名尖子选手的表现。如果造成“贫富”差距两极化,整体水平下降,那么这样的探索就不是成功的。

  承担了CBA全明星表演策划活动的一动体育发展公司总裁张庆,也曾参与乒乓球职业化的一些研讨活动。他认为,这次乒超联赛“天价”摘牌引发风波其实是件好事,促使联赛能回过头来思考发展道路,寻找到各方利益的平衡点。

  张庆说,这件事的解决可从两方面进行。其一,乒羽中心制订的摘牌规则必须得到尊重,否则联赛将失去权威性。其二,应当找出变通的办法,例如鲁能俱乐部提出的延长租借时间等。不过,他认为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只有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乒乓球发展规律、又能被市场所接受的道路,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张庆认为,乒乓球作为一项仅在世界少数国家和地区较为普及的运动项目,有其特殊性,完全照NBA或足球职业化的模式来运行只有死路一条。在目前中国乒乓球各运动队体制改革相对滞后的背景下,乒超可以在竞赛形式上寻求创新,一是借鉴CBA的运行模式,集中联赛的各种资源进行整体的商务开发,用创收部分尽最大可能满足各俱乐部的支出,从根本上解决乒超成本节节攀升,俱乐部一盘散沙,哄抬价格,相互拆台等问题。

  张庆还说,今年国乒

世乒赛团体赛选拔赛“直通不来梅”的
电视直播
受到广泛关注,由此看来可将列世界顶尖水平的中国乒乓球队整体包装,将各种世界大赛的球员选拔等具有市场关注度和观看悬念的比赛,通过商业包装进行开发,用获利部分提高国字号选手的待遇,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改变目前几乎所有队都生存艰难的乒超运作模式,才能真正避免“天价”摘牌陷入僵局的事件重演。(完)

  新华社记者汪涌、赵仁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