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全国冠军赛月底常熟开战 江苏跳水小鬼当家练兵为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4:59 现代快报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与现任国家跳水队总教练周继红齐名的跳水名宿吕伟,到1999年两次击败当时男子10米跳台上号称“中国克星”萨乌丁的黄强,再到2001年世锦赛女子10米台冠军许冕,江苏跳水一直位列国内跳水强省。然而近几年来,江苏跳水似乎跌入低谷,能够在世界大赛中露面的选手寥寥无几,而随着徐浩、杨兰、石磊这3位曾获得过世界冠军的老将在十运会后退役,如今的江苏跳水队已经是清一色的童子军,因此对即将于本月28日在常熟开战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他们也是旨在练兵,没有制定任何目标。

  新老交替队伍重组

  江苏跳水队在

十运会比赛中拿到了2枚金牌(包括与四川队协议计分的选手),创造了江苏跳水史上的最佳纪录,但这并不能说明江苏跳水的复苏。一位跳水圈内人士就表示:“这个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而且惟一的一枚本土金牌还是靠已经27岁的徐浩,这正说明了江苏跳水后续力量不足。”

  或许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江苏跳水队在今年年初开始了队伍重组。据跳水队金总教练表示:“由于几名老队员退役,目前队伍中的运动员大都比较年轻,很多小选手都是大家很陌生的。”与此同时,跳水队的上层重组也在同步进行,除了刚刚更换了领队之外,目前有部分教练的聘用还没有最后落实。“应该说,现在这支江苏跳水队将会呈现一个崭新的面貌。”金总教练表示。

  对于即将到来的全国跳水冠军赛,金总教练表示,由于队员们都比较年轻,在实力上与国内的顶尖高手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这次比赛不会制定任何指标,“主要是要通过这次比赛发现不足,同时寻找一些比较有潜力的小队员,为以后的训练制定一些有针对性的计划。”

  全运会上再火一把

  就像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是各路国家队的备战周期一样,各支省队也有自己的备战周期,那就是四年一届的全运会,而江苏跳水队在十运会后进行调整的最主要目标也就是下一届全运会。

  “其实很多队伍都在进行调整,目的也都是下一届全运会。”一名跳水队教练向记者表示,“十运会上,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几名老将退役后,我们的压力还是不小的。”对此,金总教练则表示,徐浩他们的退役确实对队伍有一定的影响,不过要他们坚持到下一届全运会也是不现实的,因此现在最重要的还是培养新人,争取让他们在近两年内能够迅速成长起来,争取在下一届全运会上能够有好的表现。

  至于谁最有可能从这批小将中脱颖而出,一名跳水队的教练向记者透露道:“目前队里面有几名队员的能力还不错,通过一两年的训练,应该是能取得一些成绩的。”

  注重交流树立标兵

  虽然下一届全运会还颇为遥远,但是备战却已经从十运会结束就已经开始打响,那么作为一支重新组建的年轻队伍,江苏跳水队有什么办法可以迅速崛起呢?对此,江苏跳水界的一位资深前辈表示:首先要从选才着手,其次要培养拔尖的选手。

  这位前辈表示:“现在的体育圈交流很广,因此我们在选才的时候就应该将眼光放得远一些,不要总是局限在江苏省内,可以走出去,从其他省市选拔一些好苗子,这比到了比赛前再去找交流选手更好。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培养能够在国内拔尖的选手,为了在短期内取得成绩选择双人项目作为突破口这是一个好策略,但是不能因此而放弃培养选手的个人能力,如果我们能够培养出田亮或者郭晶晶那样的选手,相信再也没有人敢小瞧江苏跳水。”

  然而据记者了解,曾经一度被认为极有潜力的小将马千里因为伤病自从十运会后就没能进行系统训练,而目前在女子10米台项目上进入了国家集训队的两名小队员也都属于储备人才,还不具备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大赛的实力,由此看来,江苏跳水要打造出一个自己的品牌选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快报记者陶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