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新中国首届省运会广东举办 体操发展自此打下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2:28 南方日报

  “广东百年体育·佛山历史名城·第12届省运会系列报道”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百业待兴,体育比赛成为了生活中的一种奢侈品。但在此期间,广东省政府还是翻修了省人民体育场,举办了广州市首届运动会等一系列比赛,这都是为了即将举行的新中国首届广东省运会做准备。

  1956年1月1日至3日,广东省第一届省运会在广州举行。尽管此前广东已经举办过15届省运会,但由于是建国后首次举办,又重新从第一届开始计算。

  作为建国后首届省运会,赛事规模和比赛项目都与此前的省运会有所不同。共有粤东、粤中、粤西、粤北、海南、广州市、钦州区、华侨8个代表团的共452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188名)参加了田径、体操、自行车3个项目的比赛。经过3天的角逐,共有2人打破4项全国纪录,25人打破17项全省纪录,广州和粤中区分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和第2名。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省运会上增加了对外交流的色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田径队参加了开幕式,香港足球队参加了表演赛。

  在新中国的首届省运会中,体操项目被列入到了比赛项目中,这正好符合了当时全国上下大力推广体操的潮流,也为广东体操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广东群众性的体操运动得到了较广泛的开展。由于当时的体育设施还不多,学校、工厂、机关一般都开展了不需要器械和特殊场地的集体操、广播操等群众性的体操活动。而随着群众基础的普及,竞技体操也在学校中得到开展。在首届省运会上,男子体操项目包括了单杠、双杠、纵跳箱、自由体操和全能等单项,女子项目则包括了高低杠、平衡木、横跳箱、自由体操和全能等单项,基本上已经覆盖了体操奥运比赛项目的范畴,也为中国体操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梁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