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周建安急切打造中国男排核心 实用主义初露端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6:23 新华网

  “少帅”周建安执掌中国男排之后的第一份名单17日出台。其中最受期待的老将张翔再度入选终于成为了事实。从这份名单中不难看出,在新人还未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周建安急切地希望将张翔打造成中国男排的核心人物。

  张翔虽然已经35岁了,但是他在本赛季联赛中的出色表现早让周建安对其青睐有加。虽然年纪偏大,弹跳和体力都不比当年,但张翔目前仍然是四川队的火力点,他四号位的
强攻仍然有着昔日“亚洲飞人”的风采。良好的竞技状态成为了他回到国家队的保证,而在国际大赛中丰富的经验则成为了张翔最大的宝藏。

  在此前

中国队的几次比赛中,关键时刻无人能够挺身而出成为了最大的问题,张翔丰富的经验足以让他担此重任。周建安曾表示,一场比赛的输赢就在关键的两三分,新一届国家队一定要打造在关键时候镇得住场的核心球员。张翔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

  此外,中国队中还有技术全面的沈琼和隋盛胜两位明星球员,加上表现一直比较稳定的胡松。中国队的主攻实力虽然无法与世界一流强队比肩,但仍一搏。

  不过,从名单中可以看出,中国偏弱的副攻仍然是令人头疼的问题。在郑亮退役之后,中国队一直缺少出色的副攻。本次入选大名单的5位副攻中,王海川、于大伟和王进网前快攻都不错,谢文昊、郭鹏比较全面,但也偏重进攻。这样看来,周建安是希望用强力的副攻来改变中国队进攻乏力的现状,但如何解决拦网问题就成了一大疑问。

  接应仍然由汤淼和袁志主宰,初辉则是铁打的自由人。二传方面周建安则调入了4名球员,在联赛中有着出色发挥的周鸿、姜福东、康慷3位年轻二传的入选表明周建安希望通过对二传和副攻的改造来从根本上解决中国队快攻的问题。

  在这份名单中,沈琼、汤淼、李春等几员主力入选在预料之中。邸安和时代的何炯、施海荣等名将未能入选,取而代之的是在联赛中表现抢眼的江苏队二传周鸿和四川队接应姜坤等,说明了周建安在选人时的“实用主义”风格。

  世界锦标赛与亚运会是中国男排本年度的两大任务。中国队上次夺得亚洲冠军还是在1997年。希望在时隔9年之后,中国男排能在“周二哥”的带领下再次坐上亚洲冠军的宝座。(完)

  新华社记者徐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