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田亮依然期盼国家队的召唤 宁可希望在竞争中被淘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6:04 北京晚报

  田亮离开国家跳水队已经一年有余了。在这么长的一段时间中,田亮本人对发生的一切到底是怎么想的?昨天下午,记者与田亮面对面坐下来交谈。田亮不止一次提到,他需要肯定和鼓励。

  记:你认为阻碍你重返国家跳水队的关键症结在什么地方?

  田: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雅典奥运会后,我先是向国家队请了半年假,随后的2004年10月25日,国家跳水队所有队员都回省队调整,而引发后来问题的所有事情都发生在10月25日之后。但是那时国家队已经解散了,直接管理我的是陕西队,我把所有的情况都向陕西队汇报了,并且都是按规定和纪律进行的,可能有不恰当的地方,但是作为老队员,我很清楚规定,所以我自己不知道错在什么地方。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处于现在这样一种状态。

  记:如果你能保持

十运会时的状态,是否有信心重返国家队?

  田:把状态调整得再好,但如果老是没有比赛,就像足球运动员没有球踢一样,即便是突然让你去参加世界杯,你敢去吗?现在我缺少一个舞台。在这种状态下,突然让你去参加比赛,还要得冠军,难度太大了。况且我可能都等不来这样一个机会,那就不是告别赛场了,是告别训练了。

  记:3月底就有全国跳水冠军赛,这是很好的舞台,你为什么选择了放弃呢?

  田:如果是15年前,我可能觉得这样的比赛太少,恨不得一年10个才好,那时我需要证明自己的实力。但是现在我已经拿了12个全国冠军,我想我不需要再证明自己的能力了。作为一位老队员,我需要的是鼓励和肯定。如果努力4年,再获得8个全国冠军,还是进不了国家队,参加不了2008年奥运会,那还不如我现在就退役呢!

  记:总局领导去陕西时对你说的话是否对你有很大的激励?

  田:去年12月,总局领导到陕西队时,要我安心在省队训练,准备为2008年出力。这对我是非常大的鼓励,对老队员是一种非常大的肯定。我非常感谢总局领导对老队员的支持,我也鼓足劲要为2008出自己的一份力,我想我就是做好我自己的,随时等待,有一天需要我上,我就上。

  记:几天前中心领导和领队对你的情况又有表态,你怎么看?

  田:三天前,当我得知中心领导和周领队对我的表态后,我觉得对我继续努力是一个大打击。现在我不知道应该怎么理解不同领导对我留在省队的表态了。

  记:现在年轻队员的难度又有新突破,他们正在成长起来,国家队将来很可能就不再需要你了,你怎么看?

  田:只要2008年奥运会能够拿到那枚金牌,全国人都为此努力准备又有什么不好呢?不是缺了田亮中国跳水就不进行了。不过我希望是在竞争中被淘汰,那是符合竞技体育规律的。那样年轻队员超过了我,我会很高兴,而不是以现在这样一种状态被淘汰。

  记:作为国家培养的运动员,你是否会无条件地放弃一些利益去为

北京奥运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呢?

  田:我本来也没有任何条件。获得奥运会冠军的感觉太好了,不是物质能够比拟的,那种自豪、那种爱国的心情,即使我已经饿了10天,你给我一个面包换我不要去夺冠军,我一定会把面包丢掉。任何条件也不能诱惑我放弃。我依然随时等待着国家队的召唤,准备为国效力。

  本报记者李远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