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新浪连线周建安谈组队思路 欲治顽疾锁定三大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6: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7日,中国男排新帅周建安上任之后的首期集训名单出炉,标志着新一届中国男排战车的正式启动。新浪体育第一时间联系周建安主教练,访谈中周建安主教练阐述了男排的组队思路,并展望了中国男排今年的三大目标。

  从执掌教鞭到男排名单出炉期间的两个多月时间,周建安辗转联赛各个赛场,观察队员的同时也和各队主教练进行了交流,最终诞生了中国男排十八人名单。周建安主教练表
示组队思路基于两点:“首先在名单出来前我和各个地方队的主教练都有沟通交流,在此基础上组建了一个老中青结合的一个队伍,其中经过联赛考察选拔了四名新人,他们都有比较大的潜力和提升空间,而且符合男排快速多变的指导方针。其次选拔队员不是根据他们球队在联赛中表现的好坏,而是根据他们的个人能力,像联赛冠军上海队只有两人入选,这时从位置上考虑,每个位置都要是国内最优秀的球员,并符合整个战术体系。”

  二传和副攻两个位置一直是中国男排的“顽疾”所在,本次集训名单周建安主教练罕见地招入了四名二传手,改变软肋的决心可见一斑。二传出身的周建安对这个位置的重要性非常清楚:“二传是整个队伍核心的核心,通过联赛表现我招入了四名选手,希望能在国家队集中之后通过一系列训练和国际比赛的观察,找到最合适的人选。目前来看这四名选手都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

  副攻位置的合适人选也是有待挖掘,这个位置的攻防要求很高,尤其是对于亚洲球队而言。周建安主教练说:“选拔的标准就是依据中国男排快速多变的战术体系,招入的副攻也各有特色,像王海川的扣球成功率在今年联赛排名第一,老将王进拦网实力非常突出,联赛

技术统计中拦网直接得分的次数最多,而小将谢文昊去年就入选了国家队,拦网和背快都有些特点。”选拔的困难没有影响周建安的决心:“可以说二传和副攻是最难选的,希望经过磨合和训练,中国男排的一次攻和快速进攻能够有所改善,此外拦防体系也能形成有效的组合。”

  2008虽然并不遥远,但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是发展的关键,对于中国男排今年的目标周建安也是成竹于胸:“首先用四个月的时间训练,争取在八月份的男排联赛结束之后能够通过比赛训练形成较为稳定的主力框架。其次就是2006年世界锦标赛,希望能够争取小组出线打入12强。最后是年底的多哈亚军会,目标是进入决赛。”

  时间无多,中国男排也将在联赛决赛之后的第二天马不停蹄即刻开训,考虑到队员经历了联赛都很辛苦,周建安表示不会立刻上量,会用1个礼拜到10天的时间进行调整,统一思想和训练计划。最后周建安豪气地表示决心用两年的时间,用亮剑的精神将中国男排带出来。

  (牧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