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俊晖一举成名惊世界 对手空前强大卫冕路难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6:0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辉煌路:神奇始于中国公开赛

  去年的中国公开赛决赛,当被称为“神童”的丁俊晖将最后一颗黑球击落袋中时,他不仅赢得了比赛,也令整个斯诺克世界震惊。

  回顾:一夜成名

  这是第一位登上世界职业台球排名赛冠军榜的中国人,也是斯诺克历史上首位持外卡参赛就夺冠的球手。丁俊晖最后的对手是当时世界排名第二的亨得利。此前,他一路将埃伯顿、傅家俊、达赫迪等斯诺克界知名高手悉数扫清。在决赛中,虽然亨得利也有自身发挥不佳的原因,但连心高气傲的“台球皇帝”也对中国小子大加赞扬,9∶5!最终丁俊晖一飞冲天,从此一夜成名。

  效应:热比刘翔

  中国公开赛只是每年世界八站排名赛中的一站,但这个冠军对中国台球运动的推动却无法估量。中国突然有了世界冠军,丁俊晖名字开始热遍各种媒体,而小丁的独特成材模式,更成为那段时间被广泛讨论的话题。突如其来的台球热,让这项运动成为中国体育的新兴热门项目。

  世界职业台球联盟的官方报道在评价这场胜利时认为:“丁赢得职业生涯首个冠军堪比1994年詹姆斯·瓦塔纳赢得泰国公开赛胜利。这次胜利将推动这项运动在中国的热度。”

  余震:再创历史

  神奇还在续写,2005年末,中国公开赛的余震未了,丁俊晖再次引发斯诺克世界又一轮

地震,且力度更大。在重要性仅次于世界锦标赛的英国锦标赛中,丁俊晖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成为这一赛事历史上第一个捧杯的非英国或爱尔兰人。一路上吉米·怀特、保罗·亨特、乔·佩里、尼尔·罗伯森等拦路石被一一搬开,当决赛中面对台球史上的传奇人物史蒂夫·戴维斯,在这场18岁与58岁的两代人的对决中,丁俊晖让当年的“斯诺克之王”无计可施,10∶6的比分成就了一个新的奇迹。英国锦标赛的冠军为丁俊晖带来了7500个积分,他的世界排名一下跃居第31,人气值更是直线飙升。

  由于丁俊晖在中国台球当之无愧的领军地位,加之他身上潜在的巨大商业价值,今年3月新推出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已将其列入榜单。虽然还处于事业的起步阶段,但在许多人看来,丁俊晖已经成了姚明、刘翔之后中国体育界在世界上的又一个代表性人物。

  卫冕路:冠军不是惟一目标

  作为上届冠军,所有的中国观众都会希望丁俊晖能挟主场之利卫冕成功,从而将自己的排名再作大幅度提升。但目前看来,此次中国公开赛的卫冕前景决非一马平川。

  对手:空前强大

  首先,对手实力明显增强。今年的中国公开赛参赛阵容空前强大,除了现世界排名第七的老将史蒂夫·戴维斯缺席外,世界排名前十位的所有选手都赫然在列。其中,“

火箭”奥沙利文这位曾经以最小年龄创世界排名赛冠军纪录的前世界头号人物在去年错失与丁俊晖交手机会后,今年终于来到北京,丁俊晖也有机会与心目中的偶像一较高下。

  压力:万众瞩目

  其次,去年丁俊晖奇兵出战,谁也不知道哪里杀出这么匹黑马,丁俊晖夺冠纵然靠的是实力,很多高手也是防备不足或多少有些轻敌。而经过去年两次排名赛的神奇表现,眼下丁俊晖早已人所共知。就算谈不上众矢之的,至少也无人敢小觑。加上目前国内舆论普遍把中国公开赛的惟一看点放在丁一人身上,从少人关注到万众瞩目,从执外卡到以卫冕身份出征,所处位置不同,也许将影响整个比赛心态。

  打法:并非无瑕

  再者,丁俊晖的打法也并非完美无瑕。从球风上看,丁俊晖属进攻型球手,在遭遇可进可退的战机时,年轻气盛的他总是敢于尝试进攻。好在屡次大赛他的运气都不差,去年中国公开赛第三轮遭遇宾哈姆时虽占尽优势,但由于急于进攻让对手接连翻盘并把比赛拖入决胜局,如果不是幸运女神垂青,丁俊晖也许就无法走到最后。但斯诺克这项运动的本质还是从为对手制造障碍中找到乐趣,更功利的说,防守重于进攻。而丁俊晖进攻虽然犀利,防守仍有不足,一旦运气不佳,进攻哑火,防守技术不够就要吃大亏。如果说丁俊晖与老谋深算的亨得利等还有差距,这也许就是重要的不足。

  事实上,单从综合实力分析,丁俊晖即使进前四也难打包票,与顶尖高手的对阵至多也是胜机五五开,优势在于技术细腻、冲劲十足,劣势则可能在经验稍欠。丁俊晖目前已具备了和世界上任何一个高手一较高下的实力,但即使这样也并非证明他有了十拿九稳的夺冠把握。由于此前刚刚在今年最重要的世锦赛资格赛上落败,加上前一阵在威尔士公开赛也早早被淘汰,多少证明了丁俊晖此时也并非处在竞技状态高峰。就丁俊晖的年龄和他的实际状况而言,尽可能多地参加世界排名赛,争取尽可能多的积分,尽量多与世界最好的斯诺克选手同台竞技,是最重要的。从这个角度讲,冠军不是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上惟一的拼搏方向。 本报记者 伊志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