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我真的以为看到世界末日 访降入二队之后的邱贻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00 足球-劲体育

  宽容国球

  有一句广告词叫“活得精彩”。如今的网络时代,鼠标轻轻一点,就可知世界,就可以为自己带来精彩的生活,所以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都渴望并正在为自己创造着丰富多彩的生活。但还有那么一些人,因为得到了另一种精彩,在日常生活中就必须压抑着、服从着、牺牲着、忍受着和时代发展相悖的单一的日常生活。

  那么一些人就包括,可以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享受芳香鲜花和如潮掌声,享受无数粉丝顶礼膜拜的运动员,但是在中国的举国体育体制下,他们可能不得谈恋爱、不得喝酒、不得泡网吧、不得有一点有损于个人形象和国家形象的行为出现,否则就会被人议论,被媒体炮轰。

  最近国球成了舆论的漩涡,除了“直通不来梅”和“高价转会”被高度关注外,邱贻可和陈玘违反队规队纪的曝光率也出奇的高,联系到国球此前还有“恋爱风波”、“单明杰私探女友”风波,最近两年,国球在延续着自己辉煌的同时,负面新闻也似乎越来越多。事实上相比其他项目,

乒乓球队的管理算是严格的,严格得甚至有点残酷,可还是屡屡有队员“顶风作案”、越位出轨,而且屡屡被媒体拿来爆炒。同样的问题,其他运动队不是没有,但绝对不会像乒乓球有如此高的曝光率。没办法,这是国球。

  在邱贻可、陈玘出事之后,人们都在谈论着一个话题:“80年代”,无论是国球还是其他运动员项目,1980年代如今已是主流群体,而出生在改革开放后的这一代人,其成长环境和生活经历和1980年代以前的队员完全不同,但这并不是他们越位的根本。难道在1970年代、1960年代就没有队员越位吗?难道那个年代对运动员的管理比现在还严吗?都不见得。重要的是要把这些队员的思想、生活放在这个时代中,俗点说,管理要与时俱进。一个活生生的人,如果让你每天面对三点一线的生活,除了乒乓球还是乒乓球,你也会烦的,更何况他们还是一群少不更事、生龙活虎的孩子。在目前的背景下,对管理者的要求反而更高,是疏还是堵,分寸很难拿捏,一味地严格管理,不让队员和社会接触,这样的队员一般也成不了大器。在国外采访大赛,经常看到外国运动员三五成群,或携女友或带朋友,在酒吧喝酒聊天,这是他们在比赛和训练之外的个人生活,想让他怎么精彩就怎么精彩。但如果是中国运动员外出喝酒,不小心被管理者逮住,或者被某个记者抓个现行,那你就吃不了兜着走。这种现象并不正常。就像弹簧一样,压得越紧弹得越高,对于一群年轻孩子的管理,也往往会是这样,适当的宽容也未必不是好的管理方式。

  反过来对于队员来说,既然享受了运动成绩带来的辉煌和精彩,甚至金钱和荣誉,就应该有意识地克制自己,尤其是像国球这样的项目,很容易一夜成名,邱贻可就是典型例子。因为国球成名,就必须因为国球克制自己。套用白云的一句话:做名人难,做名女人更难,做运动员难,做国球运动员更难。喝酒并不是生活的唯一精彩,既然选择了,就应该舍得失去一些东西,这样或许才更容易得到另外的。

  对媒体来说,也大可不必不依不饶,没必要把一件小事放大到无限,错误应该批评,但真正成功的孩子都不是在批评声中长大的,还需要宽容,还需要鼓励,这样会为他们创造出更好的进步环境。

  国球已经承载了很多很多,国球队员也因此承载了很多很多,他们还要继续承载,也必须学会、懂得、主动承载,但其他人是不是该学会点宽容呢?对国球。

  我真的以为看到世界末日

  记者周远北京报道 与邱贻可约采访,约了三次。每次他都为难地回答:“再说吧,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让我静一静。”这一次他好不容易点了头,记者也就干脆杀到了训练房,看着他在一群小孩中间一板一眼地挥拍。

  这几年关于邱贻可的新闻从未间断过,2003年5月巴黎世乒赛上,他第一轮就力挫中国队头号劲敌波尔一战成名,从此也开始了他风波不断的职业生涯。

  就在这年岁末,他就因醉酒而被停赛半年,留队察看一年。

  2006年春节,当其他队员都回家过年时,他却又因违反队规,加之训练成效不佳,被送去军训了一周,直到大年三十仍在军营里吹冷风。这已经是他的第三次违纪,但主教练刘国梁并没有放弃他,甚至亲自驾车去军营把邱贻可接回家一起过年,并留宿一夜,爱才之心切切。

  但谁也想不到的是,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刘国梁就不得不对自己这个顽徒痛下杀手——贬到二队,禁赛一年。

  “看到教练被自己气得无话可说,我真的以为看到世界末日了。我现在每天都在难过,悔过。真的没什么好说的。真的……”这不再是以前的那个邱贻可了,平时有什么都直言不讳的他,现在却成了祥林嫂。

  邱贻可降入二队已有一段时间,在五楼训练房的中间球台,如今主管邱贻可的教练李屹正在给他喂球,旁边还有一位小球员。如果不知道他就是最近“鼎鼎大名”的邱贻可,那么你只会把他当成是这几十名集训的孩子中的普通一员。

  “事实上,我就是普通人。”这是他见到记者的开首语。开口前,还有一声长长的叹息。训练结束时,他是一帮孩子中最有礼貌的那个,规规矩矩地与教练告别后才转身离开。

  我们的采访是在他不断地擦汗、摇头和叹气中完成的。直到最后离开,他走而复回,念叨的还是那句话:“我真的没什么可说的,真的……,我没酒瘾,再不喝酒了。”

  98年我就进国家队一队了,现在重回二队,连床褥都搬到二队的宿舍了。连我自己都不知道现在的状态算好还是算不好。

  《劲体育》:最近还好吗?

  邱贻可:你都看到了,我还能说什么呢?每天正常训练,一静下来就后悔,难过。我爸妈每天都给我电话,也问同样的问题,我听着都伤心。98年我就进国家队一队了,现在重回二队,连床褥都搬到二队的宿舍了。连我自己都不知道现在的状态算好还是算不好。

  听说你在上周的队内大循环中获得第一,在二队训练还适应吗?

  是的,第一。二队并不是想像中的弱,事实上,到了二队我才发现后面的人材顶得很前,我并没有绝对的优势。不仅能起到锻炼的效果,而且压力不小。这让我清醒:原来我要补的太多太多。但是二队的训练环境和气氛还是与一队存在差别,二队强调基础,练得更拼。

  为什么这段时间你不愿面对媒体,让别人以为你还不能直面自己的错误?

  不是你说的那样,我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与媒体的关系一向不错,可是我犯了错了,除了认错改正,没有别的选择。一开始记者来问我,我想事情经过你们都很了解了,我错了就承认,是我的责任就该处罚,这是咎由自取。媒体帮不了任何忙,我需要冷静。当初在聚光灯下,我迷失了自己,现在要重新出发,就要远离一切“功名”。除了赢波尔那场,我还有什么成绩呢!我要以最普通球员的心态从头来过。

  那么对于处罚你怎么看?每回的错误性质不同,都会有不同的后果。你也够让教练头痛的。

  (苦笑)这次的关键不在于处罚是什么,是我退无可退了,把我留在二队可以说是最后的机会。03年时我赢了波尔,还真把自己当角儿了。可那年年底的事就浇了我一头冰水,可惜当时仍在那个兴头上,没缓过来。去年我剃了光头,就是想洗心革面。过年时,刘国梁主教练把我接回家过春节,当时我真的下了决心要改。但我也不知道怎么就这么难克制自己,自控能力到哪儿去了?这次的处罚,我明白是队里的底线,也是大家给我的最后希望,如果退回省队,我就完了。

  我没酒瘾,也不爱喝酒。就是重感情,看到朋友敬我总觉得不好意思推,喝着喝着就高了。要戒酒并不痛苦,我对自己说,现在不外出,不见酒肉朋友,远远脱离那个环境。

  你的禁赛导致今年四川乒超捉襟见肘,父母更伤心,这些难道事前都没有冷静想过吗?

  没有,脑子一热哪还想这些?如果我想到了,我还敢这么做吗?现在,每天我爸妈都给我电话,不是叹息就是问我‘今天控制得好吗’,让我难过得都无法回答。批评的话,安慰的话,听了无数次,多得我除了自责就是内疚。四川因为签不下韩国外援,加之我禁赛,应该说受到的影响很大,责任在我,我很抱歉。可是我现在什么也做不了,除了逼自己多想训练,我只能在训练时得到平静。

  那么对刘国梁教练呢?他应该说是相当倚重你的,多次给你机会,感化你,欣赏你的气质,盼望你能在大赛上搏出劲头,可是你劲儿似乎使错地方了?

  以前他都会找我谈话,训戒。然而这一次,我在春节的军训后不久又犯错,彻底让他失望。他回国后甚至没有找我说过一句话。看到教练被自己气得无话可说,我真的以为看到世界末日了。他连认错道歉的机会也不给我,我还有机会争取宽大吗?确实是我太过火了,越了界,让他失望。那次军训回来,你采访我时我认错,认为自己能改好的。可这一次,我还是让大家伤心了,对不起,我错了,真错了。

  几次处罚都与酒有关,你的酒瘾就这么大?酒后容易误事啊,怎么屡教不改呢?

  我改,我改!我发过誓了,说过做到,不信你也可以监督我。我发誓在当运动员期间,除了休假时间,戒酒!一滴也不沾!绝对的。你说我爱喝酒,外界也认为我酗酒,但是说来你可能不信,我这人没酒瘾,也不爱喝酒。就是重感情,看到朋友敬我总觉得不好意思推,喝着喝着就高了。要戒酒并不痛苦,我对自己说,现在不外出,不见酒肉朋友,远远脱离那个环境。(本来记者想请他一同外出吃晚饭,以前爽快的他,犹豫了一下还是拒绝了。)碍于情面,我会控制不了自己,眼不见为净。

  我现在会看书了。不是时尚杂志,而是一些小说、

散文的,再看看新闻,这些事情,自我进职业队后就再没有过。

  那么你现在闲下来都做什么?指远离社会上的那些诱惑之后。

  没有形形色色的东西,生活很简单。二队的训练时间比一队长,一周晚上还有三次文化课,还要看技术录像,还有多少闲暇时间呢?累得就想休息了。不过,我也在尝试和过去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说来不怕你笑,我现在会看书了。不是时尚杂志,而是一些小说、散文的,再看看新闻。这些事情,自我进职业队后就再没有过。人有一点文化,真的会想得更明白些。

  现在待遇和过去一样吗?还想过那种迷糊的名人日子吗?黄彪领队曾说过要看你立功表现的情况,你准备怎么努力?

  我当然想回一队,想为祖国的荣誉而战,但我再也不想品尝从天堂掉到地狱的滋味了。你们别捧我,多鼓励我吧。即使回到一队,我仍是普通人,就是成了世界冠军,有过这次的经历我也会平和以待。打球我要博得精彩,比过去更拼,但生活上,我要求自己平静,有时间就多思考。再被抛弃的感觉我受不了。立功表现的机会?我不能打比赛了,不知道怎样的成绩算立功表现,但是我希望我在二队好好改造,队内大循环认真打好,也算一种方式吧。

  面对你们这些80年代的孩子,队里可是很头痛啊。陈玘犯错的事,听说了吗?对他的处罚你怎么看?

  呵呵,(叹气),其实80年代这个概念并不准确,至少我承认在一队也就我和他难管一些,容易冲动,不是每位球员都这样的。或许与打球的风格和性格有关系,太有个性了就过了。我与他犯的错是不同性质的,处罚结果自然不同。他算罚得重的,而我,一年打不了球,从经济来说乒超二、三十万的收入没了,代表祖国比赛的机会没了,跟关禁闭反省没区别。看到陈玘还能打世乒赛,我只想对他说一句:兄弟,珍惜!

  保护邱贻可的自尊

  记者周远北京报道 邱贻可降入二队后,远离了闪光灯,也远离了灯红酒绿,一切变得有节制。到底由谁带他,这在二队接手邱贻可前是个问题。为此,教练组特意开了碰头会。本着“治病救人”的宗旨,最终决定由二队主帅方文和教练李屹主管。

  与主帅方文的一席谈话中,他始终强调邱贻可降到二队并没什么值得书写的。因为,要帮助邱贻可的第一步就是:保护运动员的自尊心。

  “他是一名普通的球员,国家二队没有什么特殊化,别的球员怎样他也要做到。”这是方文给邱贻可的定位——不是名人,是普通球员。明确了这样的思想,方文在邱贻可降入二队之后,并没有给他太多的关注。但这可不代表他不关心,事实上他一直在远远观察。“可能是过了几天吧,我把他叫到身边交流,时间不长,一共十五分钟。”方文回忆。

  “可能是感觉批评他的人太多了,他一直低着头,大概以为我又要说教。”方文点燃一支烟,讲起那次谈话。他的声音很轻,带着广东人特有的口音,思绪却停留在那个瞬间。“我没有批评,更没有针对他的错再点评什么,只说了两点。一是希望他做人要像造门。门的大小规格,不仅要自己能通过,也要让别人通行。也就是说什么事情,要三思而后行,学会换位思考,要负责。二就是给他讲了一些乒乓球辉煌五十年鲜为人知的故事,让他明白这份荣耀值得用生命捍卫,何况只是学会自控。”再问细节,方文笑而不答,只淡淡地说一了句:“当时,邱贻可哭了,触动很大,希望他能想明白。”

  如今,邱贻可已融入了二队,他阔别了8年的生活。主管教练李屹也更多地赋予他信任和关怀,“他是大孩子了,不能像教小队员那样,要给他一定空间。目前他对规章的执行比较自觉,训练也很投入,情绪没有太大波动。这样就是正常。”

  “已经发生这样的事情了,我们就要给他时间,多沟通,不要给他太多压力。他不需要有针对性的管理,什么都和二队的队员一模一样。”方文再三关照不要再给邱贻可太多刻意的注目。“我就对他提了一个要求,期望他能远离那些酒肉朋友,多交一些真正的朋友,因为真正的朋友是为你着想,不会害你的。”

  作为一队大循环能打进前八的球员,邱贻可虽不是世界冠军,然而他的实力也不容小觑。降入二队,在技战术上会不会也是一种变向的处罚?没有比赛,如何提高斗志?练傻了怎么办?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方文很负责地解释说:“我们与邱贻可谈过,他感觉还是能练起来的,我们教练给他的指点也保障他的技术不会退步,相反能把基本功夯实。这对他将来的发展是有好处的,毕竟人生的路还长着。另外,多练也不是坏事,至少让他的生活更充实了,没时间乱想。”

  作为二队主帅,方文面对的都是那些80、90年代出生的孩子。“不要把他们想成问题少年。国家队的管理纪律严明,你看二队连染发也不许,更别提喝酒、打架、顶撞教练了。他们家里条件再好,再娇气,到这里除了球技什么也不许比。二队球员的收入和成绩也不许他们这样。加强文化课教育,就是要他们不许出风头,提高素养,多份理智。”

  面对陈玘被罚一事,外界很少知晓当初他两次被退回省队都是出自方指导手笔。“不知道他是不是还会怪我,希望这次的事能让他觉醒。当初他第一次被罚是1998年在潍坊集训,输了球他很潇洒地当场就在球台当着对手的面把板掰了,那年头板多紧张,他没板了还练什么?这种态度我很生气。第二次是外出晚归,还充‘老大’,兄弟义气就不认错。别人都招了,他还硬顶。其实当时他开口认错的话还不至于送他回去。另外就是他打球有一个‘买一送五’的典故,一个绝顶漂亮的球他能赢,但接着就送五个超低级失误。如今他虽是奥运会冠军了,还是存在这些老毛病。要想在国际赛场上爆发,可得好好改。”

  前科记录

  【卷宗1】 2003年12月13日,在广州的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邱贻可擅自外出喝酒唱歌,醉酒夜归。回宾馆后,由于房间的锁坏掉,房门一直没有打开,邱贻可在等待服务生修理门锁的时候在走廊上睡着了,结果被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撞见。

  【判决】 对邱贻可处以罚款1万元、停止国际比赛半年和留队察看一年的处罚。

  【卷宗2】 2005年7月16日,辽宁铁岭裕路俱乐部主场迎战四川全兴俱乐部,在决胜局打到10比10时,因为一个擦

网球的争议,效力四川队的邱贻可跳进场内指责裁判,后来由于挨了观众席扔下的矿泉水瓶转而怒骂观众。

  【处罚】 对邱贻可进行全国通报批评,取消其参加超级联赛最佳运动员的评选资格,并处以5千元罚款。

  【卷宗3】 2006年2月25日晚,没有出国参加公开赛而留守北京的邱贻可,在教练第一次查房后偷偷溜出宿舍去和朋友喝酒,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才回房,结果被第二次查房的教练发现。

  【处罚】 停止邱贻可一年参加国际、国内所有比赛的资格;立即从国家队降至国家二队,在国家二队逢比赛解散期间,独自参加军训;不得转会、租借到国外俱乐部打球;在禁赛期间如果再有任何违纪行为,将即刻从国家队除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