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张翔临危受命指出欣赏主攻手 为男排崛起愿当垫脚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25 体坛周报

  记者王军成都报道 日前,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结束了男排全国各个赛区近3个月的选拔工作,正式向总局排管中心报送了国家队18人大名单。据记者了解,亚洲飞人张翔将铁定出现在大名单之中。14日晚,这位老将对记者表示:“我非常渴望在北京奥运赛场亮相,但我也非常清楚,2008对于35岁的我很遥远。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起到传帮带作用,为年轻队员做一块垫脚砖。”

  1岁半的女儿毛毛是目前张翔生活的重心,训练完回到家中抱着女儿,是张翔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如果说他回国家队还有什么遗憾,那就是自己不能照顾女儿了。不过,张翔很想得开,“如果真回到国家队,我也能回家看老婆孩子。世界男排联赛几年的主场不是都放在成都了吗?”妻子冯静在航空公司工作,她也表示,如果有机会,一定去北京看张翔。

  前中国男排主教练邸安和曾透露,张翔的特点就是强攻好。2004年奥运会落选赛的时候,张翔在场上的扣球成功率达到了45-48%,是中国男排当中最接近欧美球队成功率的。而四川队主教练张利明则表示,从去年

十运会退役到12月底复出,张翔的训练时间很短,但他的表现证明:他依然是国内最优秀的主攻。对此,张翔淡淡一笑,“他们对我的要求很高,但再次回归,我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楚。我现在基本上每场比赛都能打完,身体状况也恢复了九成。虽然无法和20多岁时比,但35岁这个年龄我的状态是不错的。”

  “不过,我去国家队的主要作用是带一带年轻队员,把经验和技术带给年轻队员。”在四川队,张翔就是充当以老带新的角色。四川男排能重新崛起,并在25日和强大的浙江争第五,张翔的传帮带至关重要。当然,在主攻强手如林的国家队,他也做好了竞争的准备。“我现在实力肯定不如年轻队员,我的优势是在技术的掌握和经验上。说实话,能进国家队,就是做陪练也行!年轻一代主攻中,我比较欣赏沈琼和胡松,他们有冲劲和狠劲,在他们身上,我可以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

  曾有“亚洲第一主攻”之誉的张翔尽管几次离队,又几次复出,依然威风八面。因为他心中还有未完的奥运梦。2004年奥运落选赛,张翔在生日那天接受了中国队无缘奥运会的事实。现在,奥运会的机会又来了!而且是在家门口,张翔实在不想错过。另外,和张翔同时代的36岁的日本主攻荻野正二目前还活跃在世界赛场,并在去年日本大

冠军杯上有出彩的表现,这也让张翔倍感刺激。“打了20年球,我从来没有这么渴望为国效力!”

  尽管如此,能否坚持到2008,张翔自己也不是非常清楚,“我现在还没有想那么远的事,首先,我的体力能不能及时恢复,这还要打一个问号;其次,届时我能否恢复到最佳状态,而且在连续作战中都能保持这么好,我真的不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