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周建安誓重塑男排队魂 亚洲飞人将成举足轻重棋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53 体坛周报

  在周建安(左)递交给总局的18人名单中,亚洲飞人张翔(右)将是一枚举足轻重的棋子。这对有着二十多年交情的“兄弟连”,将担负着带领中国男排走出低谷的重任。

  记者马寅报道 近两日,总局排管中心将正式公布中国男排18人名单。

  这也是41岁的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第一次大点兵。虽然绝口不提哪些人入选,但
周建安表示,自己这次任重而道远。“11月的世锦赛小组出线,12月的多哈亚运会进决赛,要完成这个任务并不轻松。”

  第一战:5月6日

  3月25日,除了争夺全国男排联赛冠亚军的两支队伍的球员,其他地方队的球员都要到国家队报到。4月2日,联赛决赛结束后,两只冠亚军球队的球员也会来到北京参加国家队集训。“国家队5月3日就要出征欧洲参加四国邀请赛,主要对手是挪威、波兰等强国,留给我的时间已经不多。因此,我和教练组3月23日就到北京,为集训做好准备,其中包括集训队员的住房安排,场地设施的落实等等,教练组本着来一个练一个的原则,带领队员尽早投入国家队集训的氛围。”

  4月3日,周建安将在北京开始自己2006年的第一练。集训开始三周后,中国男排将在5月6日迎来欧洲四国邀请赛,而球队第一次在国内亮相,则是在7月份的成都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同组对手是实力均强于中国的

意大利、俄罗斯和法国。

  不过相对而言,最周建安感觉时间紧迫的,是8月的世锦赛和多哈亚运会的比赛任务。世锦赛小组出线进入前12名和亚运会进入决赛的目标不是排管中心给新上任的周建安定的,而是在中国男排新奥运周期之初就已经确定的成绩指标。“我当初下决心接下中国男排主帅一职时,就已经把这样的成绩指标一并接了下来。因此,不管难度多大都要尽力去完成的任务!”

  第一步:重塑队魂

  周建安希望能在今年8月世界男排联赛过后,确定奥运阵容的基本框架。当然,确定了基本阵容后会不断进行微调,补充进状态好的新人。

  谈到组队的目标,周建安表示,要充分发挥中国男排全面快速、灵活多变的传统优势,争取两年内夺取亚洲冠军。“队伍全部集中之后,我们全队会在一起进一步明确目标,大家齐心合力,我们就会离目标越来越近。从宣布我上任开始,我就列了自己的计划,每天按步骤地做事,把每天要做的事都做完了,没时间想压力,也没必要想压力。”周建安说。

  在周建安看来,改变中国男排的面貌,大处要靠精神,小处重在细节。上任初,他就强调重塑队魂,这方面的问题他已经考虑得比较成熟全面了。最近,他将主要精力放在如何带队在技战术上冲出重围。在上交的18人名单里,周建安挑选了4个二传手和5个副攻手,他毫不讳言自己要在这两个位置上下足功夫,使之成为中国男排技战术实力提升的关键。

  “这两个位置的人员配备一直是个问题,上届国家队副攻换了不少队员,大家对二传的非议也比较多。我在组队之初听取了许多排球界专家的意见,可以说重点解决二传和副攻的问题是大家的共识。”周建安这样对记者谈他的建队思路,“我在联赛中考察队员,在二传这个位置上,有能力的和有希望的我都选了,我是二传出身,很想通过自己亲自抓带给国家队二传这个位置以质的飞跃。至于副攻,我想还是以国家队的使用为主,培养为辅,找到目前状态最好,也最符合球队快变特长的选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