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姚滨第二代弟子梅志滨:花样滑冰是我终生的事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06 中国体育报

  早9点,像以往的每个早晨一样,梅志滨准时来到位于北京新世界地下一层的滑冰场,开始了自己新一天的工作。排在梅志滨名下的学员密密麻麻,足足有五六十个,很多人都是慕名前来,专门请她来辅导自己的孩子练习花样滑冰。在冰场的办公室中,梅志滨八十年代参加世界大赛的照片赫然在目。作为中国花样滑冰队主教练姚滨的第二代弟子,梅志滨曾经拿到过全国冠军,也曾代表中国队参加了1988年的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

  曾经辉煌过的人总会保有那一段难忘的回忆,至今梅志滨都无法忘怀自己在冬奥会上打了9针封闭后坚持上场比赛的情景。不过毕竟时过境迁,对于过去梅志滨只流露出了一点淡淡的感伤,同时她也表达了对师兄妹赵宏博和申雪的羡慕之情,毕竟相比十多年前,花样滑冰在中国已经为许多人熟知。

  谈起自己现在的工作,梅志滨觉得很满足:“我本来就喜欢小孩,现在能够帮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在他们热爱的项目上掌握一点技能,真的觉得十分开心。一方面对花样滑冰在国内的普及尽了自己的一点力,另一方面,孩子们一天天进步,也带给我不小的成就感。”曾经受到姚滨教练言传身教的梅志滨说,现在自己终于体会到了教练的苦和甜。

  “把一个孩子从在冰面上蹒跚学步,到学会一些基本动作,再到学会一个跳跃,孩子会越练越上瘾,而教练也能从他们的成长中感受到巨大的欢乐。每当看到自己教出的学生顺利考级成功,或者自己琢磨领悟到了一个新动作,那种自豪感是无可比拟的。”1990年退役后,其实梅志滨也曾经产生过离开花滑的冲动,然而在闯荡了许久之后才发现,花滑早已根植于自己的血液之中。

  2001年来到新世界冠军溜冰场后,她便再也没有产生过离开花滑的念头了:“来了之后,我马上就一门心思扎在冰场里了,花滑已经是我终生的事业,我觉得离不开它。”

  除了每天按时给小学员上课之外,梅志滨还有着更大的抱负:“我一直想成立一支花样滑冰表演队,我所教授过的孩子里面,不乏非常有天赋的孩子,就这么匆匆练两年就作罢,未免有些可惜。”梅志滨把自己的这个想法与很多学生家长做过沟通,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很支持。如果有这样一支队伍,无论是对花样滑冰的推广,还是对于这些学员的个人成长,都会很有好处。这支队伍的成立,各方面的条件基本上都已经具备,梅志滨在等待着机会的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