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小轮车集训队缘起ET 08奥运夺牌不再是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7: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

  2名教练、6名队员、1辆面包车和6辆小轮车,这就是中国女子小轮车集训队的全部成员和装备。队员乘坐火车,教练自驾车,师徒几人就这样从冰天雪地的北京来到温暖如春的广州。从去年11月20日进驻广东省黄村体育训练基地至今,中国女子小轮车集训队已经在此奋战了近4个月。在黄村体育训练基地的所有国字号集训队中,论资历她们是“小字辈”,
论知名度她们默默无闻,论前景她们甚至有些茫然……从各方面来讲,她们都是最不受关注的一个群体。但她们是众多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队伍中的一员,她们同样拥有一个奥运梦。

  本专题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对于姜楠楠等队员来说,北京奥运会就好像电影《E.T.》里的月亮那样令她们无限向往。

  1 有这样一个人……

  跨栏健将爱上小轮车

  要了解中国女子小轮车集训队,就必须从该队主教练谭灵均说起。

  谭灵均原来是练男子110米栏的,在其运动生涯的巅峰时期,他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全国前3名之列。但是,谭灵均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他的运动成绩没能达到更高的水平,这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从事田径运动的谭灵均怎么就“改行”当上了小轮车的教练?这一切和他的爱人王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王艳的名气要比谭灵均大一些,她曾为中国队取得了第1个自行车世界冠军。王艳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取自行车500米计时赛第4名后宣布退役。之后,她一直留在大连自行车队工作。2004年初,大连队开始组建小轮车队,王艳便和谭灵均一起担任起了小轮车的教练工作。

  “刚开始,我帮她做一些运动员的选材和日常训练等工作,”谭灵均说,“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由于她经常要带自行车队出去训练和比赛,非常不方便,于是,我后来就接手了小轮车队的工作。”

  为了备战十运会,谭灵均率3名车手到瑞士学习了2个月,这也使他成为了国内接触小轮车运动时间最长、业务能力最强的年轻教练之一。

  后来,谭灵均参加了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培训班并在中国女子小轮车队主教练的竞聘中脱颖而出。

  2 有这样一群人……

  “跳槽”为圆奥运梦

  恐怕再没有第2支这样的中国集训队———所有的队员都是从其他项目“跳槽”而来,而且她们从事一项全新的运动仅有2年左右的时间。中国女子小轮车集训队就是一支这样的队伍,队中6名选手都是从跆拳道和田径等项目“转行”练小轮车的,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和优点,就是爆发力和灵活性好、训练刻苦。

  从2004年开始,小轮车全国冠军赛和全国锦标赛等大赛相继举行,一批车手开始崭露头角。中国女子小轮车集训队就集中了各路好手,姜楠楠是两届全国锦标赛冠军,岳丛、王英和李建玲是十运会的冠军、亚军和第4名,而来自广东的马丽芸和于丽玲也具有争夺全国冠军的实力。

  中国小轮车运动起步较晚,与欧美国家有着较大的差距,这个差距在男运动员身上表现得特别明显。“实际上,我们这个队是一支女子集训队,这些队员都是全国最优秀的车手,”谭灵均介绍说,“我在十运会后带队到新西兰参加了一项国际比赛,马丽芸在青年组的比赛中获得了第3名,姜楠楠在成年组的比赛中没能进入决赛。在成年组的比赛中,我们的选手和最后获得冠军的选手有2~3秒的差距,对于高水平选手来说,这个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但是由于我们从事这项运动的时间比较短,我们还是有机会缩小这个差距的。”

  3 有这样一个梦……

  奥运夺牌不是“梦”

  小轮车虽然和自行车同属一个大项,但两者之间却有着非常大的差异:首先,小轮车比赛在设有障碍的赛道上进行;其次,小轮车有空中动作。车手对赛道的熟悉与否以及熟悉程度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他能否取得好成绩;另外,由于比赛竞争非常激烈,车手抢占有利位置和飞跃障碍时极容易发生摔车和撞车事故,这也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一位业内人士称,在比赛中进入前8名的选手都有机会获得奖牌。

  由于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队车手将拥有主场优势,这就意味着他们对赛道的熟悉程度将远远强于对手,他们可以制定更为合理的战术,将自身的技术发挥到极致,因此,他们还是有可能创造好成绩的。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致力于发展这个项目并对其寄予厚望的重要原因。

  北京奥运会小轮车男子项目有32张“入场券”,女子项目有24张“入场券”,而东道主车队没有“外卡”名额。“我们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打基础,同时积极参加国内外的一系列比赛,这对队员提高运动成绩是很重要的,”谭灵均说,“明年和后年,我们将通过参加国际大赛争取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2008年世锦赛将在太原举行,这是中国队车手争夺“入场券”的关键“战役”。“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中国队车手能在北京奥运会上进入前8名,”谭灵均说,“我当然希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少说多做”是中国女子小轮车集训队的行为基调,虽然起步艰难,虽然前景不明,但谭灵均和他的弟子拥有同一个梦想———参加北京奥运会。

  新闻背景

  《E.T.》掀起高潮

  美国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电影《E.T.》(

外星人)中有这样一个经典片断:小男孩艾略特和伙伴们一起护送E.T.回家,为了摆脱追赶的警察,E.T.使用了超能力,将车队送上天空,男孩们当时骑行的正是小轮车。有了这部电影的推波助澜,小轮车运动从此风靡全球。

  小轮车运动于上世纪60年代起源于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在英文中,小轮车运动用缩写字母BMX来表示,其全称为自行车越野赛。这项运动可以使年轻人感受到越野

摩托车的风驰电掣,但它的危险性和开销又相对较少,所以在很短的时间里,小轮车运动就成了许多年轻人的至爱。

  小轮车项目是国际自行车联盟设置的7个分项之一,就运动水平而言,美国目前最高,欧洲次之,亚洲开展这个项目只有10年左右的历史,而中国队开展该项运动则仅有2年多的时间。

  “结缘”北京奥运

  随着小轮车运动的推广,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初创建了最早的BMX组织,这被认为是小轮车成为正式运动项目的标志。1981年4月,国际BMX联盟正式成立;1982年,第1届小轮车世界锦标赛诞生,直到这时,小轮车才算完成了它在全球传播的初期目标。

  2003年6月29日,国际奥委会在执委会会议上正式通过了将BMX小轮车比赛列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项目的决议,至此,小轮车运动终于走出“边缘运动”的范畴,登上了更高的竞技舞台。出于为奥运会“瘦身”的考虑,国际奥委会挥刀“砍”掉了男子1公里计时和女子500米计时赛两个项目。

  2004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作出决定,将小轮车设立为自行车项目下属的分项,正式开展该项目,其日常业务工作由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管理。(孙嘉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