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雪山飞男韩晓鹏:我是冬奥里的刘翔 冷门王子都灵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30 全体育

  Flying China Men

  Han Xiaopeng

  韩晓鹏

  1982年12月13日出生,江苏沛县人,身高1.73米,体重68公斤。

  2月23日获得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

  实现中国奥运雪上项目金牌突破,并成为在冬奥会上捧金的第一位中国男运动员。

  俯冲而下,伴着雪雾将自己置身于天际之间,就是为了以完美的反转腾挪寻找一个最稳的落地方式,这是种怎样的气魄和胆识?然而,在韩晓鹏没有出现以前,这种气魄和胆识不属于中国男人。

  “我是冬奥里的刘翔”

  其实,2月22日中国女将李妮娜的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银牌已经证明了中国人在这个技巧性项目上的实力,但瑞士选手勒乌的三个360度转体和稳定着陆宣泄着一种情绪:这个天际的最高处还不属于中国人。其实,男子空中技巧最后一跳,白俄罗斯选手达辛斯基大胆采用4.425的难度动作,也想宣泄这种情绪,但一个中国男人撕破了天际最高处的那层雪雾。

  2月23日,都灵雪山放起了五彩烟花,满天轰响,放得中国人心旌神摇。雪山,终于等到了中国时刻。

  韩晓鹏以完美的两跳,在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力压群雄。中国冬季奥运兵团,不但首次在雪上项目取得冠军,而且也首次拥有一个男性冠军。

  韩晓鹏是谁?

  在韩晓鹏成名都灵之前,除了他自己圈子里的人,没有谁知道这说东北话的江苏人是干嘛的,

中国队任何的夺冠预测排列组合上,都不曾把中国男子空中技巧列进去。即使韩晓鹏在资格赛排名第一时,也没有人真正把他当回事,毕竟中国男人从来没有晋级过冬奥雪场上任何一场冠亚决斗。然而,这次,在都灵的中国人都可以长处一口气,“韩晓鹏就是救世主!”

  其实,中国冬季项目盼望这样一个人的出现已经很多年。最传神的一句话来自冬奥中心副主任任洪国,他在拥抱了一圈他认识的人后,走出圈外,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上天有眼啊,我活过来了。”对于中国冬奥兵团,更确切地说,对于空中技巧队来说,那几天的雪山经历真可谓死去活来。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队痛失金牌给中国冬奥兵团沉重一击。就在人们担心中国也许错过雪上项目夺金的最好时机,冰雪两重天的格局依旧要维持下去时,韩晓鹏出现了。

  中国冬季运动需要一位男性冠军,这是懂行的人心照不宣的事情。就像刘翔之于夏季奥运,男性冠军给空中技巧,给中国冬季项目带的推动力不可限量。“我就是冬季项目的刘翔。”韩晓鹏的性格和刘翔相仿,一样的张扬,“我和刘翔一样,在拿奥运冠军前,甚么连一个世界冠军都没拿过,但一拿就拿奥运冠军。”

  雪地金梦

  确实,韩晓鹏出道十年,虽然取得过全国冠军,但在世界舞台上最好成绩只是第二。“我每次都输给达辛斯基。”达辛斯基是白俄罗斯名将,在圈中很有人缘,记得资格赛结束时,韩晓鹏说过,最大的劲敌是他,因为相同的动作,往往达辛斯基得分要高些。但唯独都灵不是。

  第二跳,韩晓鹏倒数第二个出场,完成后总分为250.77,暂列第一,接下来就是达辛斯基,而且4.425的难度高出韩晓鹏许多。中国人和白俄罗斯人的紧张似乎让天际中的雪雾凝滞了。达辛斯基落地,白俄人欢腾,然后是被248.68分拉进了地狱。中国人则长长呼出一口气,寒冷的空气中你可以把气呼得很远。接着就是韩晓鹏高举国旗在雪地里狂走。

  “说真的,当我看到达辛斯基跳那个动作时,我就想到我赢了,因为这个动作这次裁判给分不高。但真的获胜之后,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么些年没有白费。”夺冠后一个多小时,韩晓鹏坐在休息室里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在第一跳完成时,我脑子里曾经有一战成名的念头,但很快就打消了,因为这会影响第二跳。但第二跳后兴奋是我唯一的心情。”

  韩晓鹏有那种明星的表现欲,他到混合区记者群里的第一句话就是大声喊道:“我非常非常的高兴。”那时韩晓鹏最喜欢用“非常非常”作话语的前缀。后来他说:“我比赛前夜,眼前曾经闪现过金牌的影子。睡觉时也确实梦见了自己登上领奖台。”这种神奇的预兆把比赛时的他带到了一种境界。在预赛第一跳结束时,他经过记者身边时说:“队里给我的任务是打进六强,但我的目标就是进前三。”

  “冷门?我是冷门王子。”韩晓鹏这样说,“一切都像做梦一样。”

  “说实话,在山上看着达辛斯基完成动作,心里真没底。当时想,韩至少是亚军了,但最终的结果让我高兴得不能自我控制。”中国空中技巧队的主教练,加拿大人达斯汀这夜也是一战成名。赛后总局局长刘鹏以及崔大林、肖天等领导把他抛向空中……中国体育数年来,出现由局长副局长合力为一个外教庆贺的场面,这是头一次。

  而说起韩晓鹏,达斯汀只有两个词:“心胸和素质。”在达斯汀眼里,韩晓鹏的身体素质是他所见最出色的,而韩晓鹏的心志和果敢则是另一层面的一流。在休息室里两人紧紧相拥,随后便是男人特有的大笑。

  其实,那笑属于中国男人。

  主笔/《全体育》王游宇(发自都灵)(本文摘自全体育52期)

图文-全体育第52期封面2006年F1相信车还是车手
雪山飞男韩晓鹏:我是冬奥里的刘翔冷门王子都灵梦
52期《全体育》杂志封面 循环图片

  《全体育》发行电话:6719611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