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娜:我的跳水生涯很完美 选男朋友最相信缘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0:50 北京娱乐信报

  从运动员到走进大学校园,今年22岁的李娜选择了和很多运动员一样的人生道路。谈起自己的历程,李娜表示非常满意,她说现在过得很快乐。

  中国体育曾经涌现出很多优秀的运动员,但是有一个规律是无法回避的,那就是在退役之后,他或她的名字就会在人们的记忆中慢慢被淡忘。

  前几天我在网络中搜索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双人跳台冠军“李娜”,但是搜到的很多新闻都是关于眼下女网国家队的选手李娜。与2000年奥运会女子双人跳台冠军相比,似乎那个在雅典奥运会选拔赛分数最高却无缘奥运而一脸悲伤的李娜更令人印象深刻。

  在去年退役后,21岁的李娜选择到大学读书。而在回首自己的跳水生涯时,李娜表示非常满意,她说现在过得很快乐。

  

李娜:我的跳水生涯很完美选男朋友最相信缘分

  信报记者 王丹/摄对跳水生涯很满意

  李娜说她是个天生和水有缘的人。

  在李娜2岁时,一次父母带她去游泳馆玩,看着别人都往水里跳,李娜竟然也跳进水里。妈妈当时吓坏了,还好爸爸反应挺快,穿着衣服跳下去把李娜捞出来。此时李娜虽然浑身水淋淋的,却一点也不害怕。

  1993年,9岁的李娜放弃了之前练的技巧,进入北京跳水队。她说,当时就梦想像伏明霞那样成为世界冠军。凭借刻苦努力,李娜终于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更在2000年成为奥运冠军。

  不过在雅典奥运会前,在中国跳水队选拔赛中分数最高的李娜意外无缘跳水大名单,随后伤感的李娜告别了国家队。在回顾自己的跳水生涯时,李娜说:“跳水给我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感受,酸甜苦辣,当然也有很多乐趣。不过我觉得自己的跳水生涯非常完美,很多运动员都没有拿过世界冠军,更不用说奥运冠军了,但这些我都拿了,你觉得我还有什么不满意吗?”

  告别跳台不觉失落

  在雅典奥运会后,李娜告别了国家队。但由于北京队的挽留,李娜又为北京队征战了一年。直到去年十运会结束后,李娜才彻底告别了心爱的跳水池,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

  “离开心爱的跳水池时有没有感到一种失落呢?”

  “没有,相反的是感觉到一种期盼,因为这意味着一段新的生活开始了。”

  对于早早告别跳水的原因,李娜说:“跳水规则的改变只是一小部分原因。最重要的是任何运动员都总有退役的那天,不可能练一辈子。而我在离开跳水的时候,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我觉得这是该上学的时候了。我一直渴望能够重新读书上学,因为当运动员时根本没时间做到这一点。国家队给我们提供了上人大学习的机会,这实在太宝贵了。因此在真的告别跳水的那一天,我其实觉得挺兴奋的,感觉人生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谈起当初落选雅典奥运会大名单,李娜承认当时确实非常难受,她说:“当时挺难过,但这其中有队里的考虑。其实这并不完全是坏事,这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知道自己即使做到最好,但也不一定能得到你渴望的最好的结果。可以说这次落选给我带来了很多人生财富,我感觉自己一下子就长大了。”

  不过现在她说平时还依然关注跳水,依然为跳水队的人才济济而高兴,甚至对于跳水队刚刚结束的一些比赛的结果,她都如数家珍。

  认为学生生活辛苦

  对于当学生和当运动员的比较,李娜认为,学生平时的时间比运动员还紧张,而且生活没有运动员那么规律,因此感觉更辛苦。

  由于刚刚开学还没有分班,因此今年大二的李娜还没有拿到课程表。不过她说:“课程挺多的,正常就是一周5天的课。而且还得上自习,还有选修课。有时候中午的时候都特别忙,当运动员时中午还能休息呢,感觉学生的时间比运动员还紧张。现在经常犯困。”

  李娜学的专业是工商管理,其中包括高等数学等很多有难度的科目。当记者提醒她,高等数学曾让刘璇大吃苦头时,李娜瞪大了眼睛。稍后她叹气地说:“没办法,我们做运动员的底子薄啊,所以学起来肯定吃力,就只有刻苦一点了。况且像高等数学和财务管理不少科目都很难,我英语水平也一般。平时老师经常讲课进度特别快,自己跟不上进度,就只有课后借同学笔记抄一下了。困难还是挺多的。”

  “你属于那种很刻苦的学生吗?”

  “不算是吧,哈哈,只能算是还可以。对于我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珍惜大学的时光,好好掌握一些东西。”

  不过当学生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有寒暑假,这让李娜非常兴奋。她说:“当运动员时没享受过这个待遇呢,现在终于体会到在家放假无忧无虑的感觉了,真是不错。”

  将来想做跳水教练

  李娜说,她有两个愿望,一是希望能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贡献,二是能成为北京跳水队的教练。

  李娜告诉记者说:“到2008年的时候,我应该刚刚毕业。我很想为北京奥运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因为我是跳水运动员嘛,还是很希望能在这方面做出一点贡献。”

  对于2008年后更远的未来,李娜说还没有确定。目前李娜还属于北京跳水队的运动员,她说:“我现在还没想通过大学的专业来确定将来去做什么,我还是渴望能成为北京跳水队的教练。我希望能把自己所学和掌握的教给小队员,并且培养出一些出色的跳水运动员。”不过李娜表示,现在还没有得到最后的结果,还需要等一段时间。

  烦躁时候喜欢听歌

  谈起业余生活,李娜笑着形容非常枯燥,因为学习时间很紧张。

  由于宿舍里没有电视插口,因此根本没法看电视。李娜说:“平时要么看看书,要么上上网,要么听听歌。我经常上网看看新闻,尤其是跳水,还是特别关注的。对于听歌呢,我一般没有特别的喜好,流行什么我就听什么。”

  李娜透露,她有时间会和跳水队的一些队员通过电话聊天。她说:“我和很多队员都很熟的,还保持着联系。但是由于她们要训练和比赛,时间挺紧张的,因此只能选择大家都不忙的时候聊聊,但是话题肯定不会转到跳水上。”平时有空的时候,李娜说有时间会和朋友去吃饭、唱歌。“不过我唱歌的水平确实很一般,没有什么才华。”

  “如果你在烦躁的时候会做什么?”

  “我想应该是听歌吧,听歌的时候感觉自己挺放松的,心情也会好起来。”

  选男友最相信缘分

  在采访时,记者忽然发现李娜身边放了一款很热销的时尚手机,当记者问起这款手机时,她笑着说是自己去年过生日时一个朋友送的,当时市面上卖4000多。

  “是男朋友送的吗?”

  “不是,只是一个好朋友送的。”

  李娜显然听出记者的意思,她笑着一再表示现在还没有男朋友。对于选男朋友的标准,李娜说:“其实我挺相信缘分的,我对男朋友没有什么要求和标准,也没有仔细地想这个事情。但我相信,当缘分来的时候,你就知道眼前那个人是你喜欢的,他可以做男朋友。”

  撰文信报记者王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