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1分催生新大师:陈金向室友林丹取经 王琳不当琳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33 东方体育日报

  16岁的王琳和20岁的陈金,在昨天进行的羽毛球大师杯女单、男单决赛中分别击败谢杏芳、盖德夺冠,成为中国羽毛球队中最年轻的六星级赛事冠军。21分,让众多“老大师”提前出局,一批“新大师”应运而生。

  当林丹室友 陈金向林丹取经

  本报记者邹晔成都报道

  “最重要的就是一口气,要自己力争拿下这个冠军。”2比0干净利落的战胜丹麦名将皮特·盖德,陈金跪在地上狠狠地捶了三下地板,一解前一天林丹失利的怨气。这不仅是他第一次登顶六星级赛事,也是继年初德国公开赛夺冠后,所获得的第二项公开赛冠军。陈金这块“真金”在2006年显现出势不可挡的态势。

  决赛前夜,深夜12点熄灯睡觉的陈金却在床上翻来覆去近两个小时才渐渐入睡,因为盖德这个名字总是不自觉地在他的脑袋中盘旋。毕竟,这是他第二次打进公开赛决赛,而对手又是在他们这一代球员中几乎堪称偶像的盖德。“虽然让自己尽量不要去想,但那种压力无形中还是会有。”但当他昨天早上在闹铃声中睁开眼时,他已经很清楚决赛中他该怎么做了。

  21比19、21比14,陈金赢得很干脆。昨天的盖德与半决赛中战胜林丹的那个盖德,似乎判若两人。决赛中,陈金的网前突击和抢攻使这场胜利显得酣畅淋漓。在最后一记网前扑杀结束战斗后,陈金整个人几乎已经从球网下方冲到了对面盖德的场地上,而这正是整场比赛的缩影。

  “今天的战术非常成功。盖德的进攻快而凶,那我就尽量攻在他前面。盖德快速的接发球给林丹施加了很大压力,比赛中我就尽量发后场,从而破坏他的节奏。”决赛前搬到林丹房间的陈金,比赛中也吸取了前一天林丹在发球上吃的亏。

  巧合的是,2004年,21岁的林丹正是在全英公开赛战胜盖德夺冠,随后飙升至世界排名第一,并在汤姆斯杯上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头功。2006年汤杯卫冕战之前,20岁的陈金能否同样在战胜盖德之后,迎来事业上的突飞猛进?“这个冠军比起德国公开赛(决赛战胜队友陈宏)夺冠,意义更加重大。一来是星级最高的比赛,二来战胜的是国外选手。德国公开赛上八进四战胜李铉一那场球也是我十分看重的。”陈金已经在短短两个月内分别战胜了韩国、丹麦的头号男单。

  目前排名世界第13位的陈金,是汤姆斯杯上中国队第三单打的有力竞争者。“如果让我打三单,心态好就是我的优势。”而在战胜盖德后,陈金也反复强调心态是致胜的因素之一。“这恐怕和性格有关吧!我是那种怎么开心就怎么做的人。”

  20岁的陈金说自己只喜欢张学友的歌,这在“80后”一代人中并不多见。这一点,他和林丹竟也如此惊人相似。问他何时能跻身世界一流选手,陈金的回答表现出这个年纪少有的老成。“很快,马上!”陈金自信地笑着,“这都依靠于每天的训练,球场上的风光,是要训练中流更多的汗水换来的。别看林丹在场上那么潇洒,其实他比谁付出的都要多。”

  16岁当冠军

  王琳不想当“琳姐”

  本报记者邹晔成都报道

  “拿冠军当然开心啊!就把它当一个新的起点,争取能去参加尤伯杯。”16岁的王琳说话还带着些稚气,她说这是第一次被这么多人当作明星看待。但李永波在鼓励的同时,却表示现在让王琳参加尤伯杯,也许并不是件好事。

  在战胜荷兰的姚洁之后,有志愿者找到王琳,说“王琳姐!能不能帮我签个名?”小姑娘一下子愣住了,“你刚才叫我什么?姐?我有那么大吗?”事实上,在参加本次

大师杯前,王琳的首个目标只是晋级第二轮。“我一看对阵表,第一场对一个德国选手,心想应该没问题。然后准备下一轮先赢了姚洁再说。我就是打完一场才准备下一场,没想到就拼到了最后。我还是把自己放在冲击她们的位置。”

  而接连将张宁、王晨、谢杏芳拉下马,王琳分析起对21分的见解也头头是道:“心态一定要放好,我一直告诉自己丢2分不用太在意。到了18分左右的时候一定要耐心,比赛的后半段一定要处理好。慢慢地,自己也找到了该在什么时候处理球。”

  大师杯上的出色表现,无疑让王琳也加入到尤伯杯第三单打的竞争。但女单主教练唐学华在谈到这一话题时,总是三缄其口,以笑容回应。昨天,终于在总教练李永波那里找到了唐指导回避的原因。“实事求是地说,原本并没有把王琳考虑进尤伯杯阵容,而是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在蒋燕皎、卢兰、朱琳三人中选择两位。”李永波说,“当然王琳以她这次的表现,增加了参加尤伯杯的机会。但不能只因一次比赛来决定,还需要从大局到运动员的培养,以及是否适合参加这样的大赛来从长计议。这么早让她成为世界冠军,对运动员的发展不一定是件好事。”

  “老大师”观点

  精力不集中 马上就输球

  本报记者邹晔成都报道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昨天表示,福州封闭集训的后40天,将是围绕21分制备战的重要阶段。“如果对新赛制理解不深,卫冕汤杯将很困难。”李永波说。在谈到林丹的失利时,李永波表示:“其实他发挥得相当出色。场上的投入程度,和所表现出的追求,我是很满意的。林丹的失利只能说明他对21分还没有彻底把握。”

  首次在21分制比赛中亮相的奥运冠军组合张军/高崚,昨天只能以1比2失利与冠军擦肩。21分,成了他们的新课题。“训练和比赛还是两回事,还是需要多打比赛从中找到一些技巧。现在每一分的争夺从发、接发球就开始。虽然比赛时间缩短了,但对精力的要求更高,而且要保证不能失误。”高崚说。

  实行21分制后比赛时间唯一被延长的是女单比赛。昨天在女单决赛中负于小师妹的谢杏芳就表示:“精力很容易不够集中,对于对手的进攻反应也比较慢了。总觉得精力不够用,经常会出现反应慢的情况。”

  21分制专克高手

  本报记者邹晔成都报道

  小鬼当家,是否意味着21分制会让国际羽坛天下大乱?李永波说,一切新赛制新规则对中国队都是不利的:“因为中国队在原有的规则下,拿的冠军最多。”

  连续战胜姚洁、张宁、王晨、谢杏芳,世界羽坛排名前三的女单好手统统成了王琳的手下败将,16岁的小丫就这样一战成名。而陈金的夺冠道路同样一片辉煌,他连续淘汰了泰国的波萨那、

马来西亚的哈菲兹、丹麦的乔纳森和皮特·盖德,全都是世界排名在他之上的男单高手。

  这是所有人在赛前都没有预想到的结果。这正是21分制的刺激和魅力,虽然它并不受大多数人的欢迎。“21分制对优秀运动员来说,感觉到的变化会更多。因为他们对原有的一套赛制已经掌握了其中的规律,对新赛制会比较模糊和犹豫,让他们原有的打法受到了破坏。”李永波说,“相反,年轻队员对21分就不会有那么多顾虑和想法了,比赛中能放得开,反而打得顺手。如果是打11分,王琳未必能过这四关。”

  而这也将使中国队卫冕汤姆斯杯的过程,充满艰辛与变数。“卫冕汤姆斯杯的任务在推行21分制后难度加大。两年前夺冠时的那批运动员经过磨练,已经保持了一点点优势和突出的地方,但21分制把我们又拉回了起点,从零开始。届时出现以弱胜强的情况,也不奇怪。”李永波对21分制始终没有好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0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