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姐落败林丹出局 新星陈金王琳继续闪耀大师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3:49 南方都市报

  女单一号张宁意外止步八强,男单头号林丹也在半决赛中落马,去年11月才进入国家一队的女单小将王琳和男单新锐陈金则双双跻身决赛,取代了队中师兄师姐的地位成为赛事的新亮点。兵强马壮的中国军团在主场赛事中经常实现大包揽,而在本次中国大师赛中,却意外地要依靠小将打冠军保卫战。

  陈金平淡中突飞猛进

  2004年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陈金与同期出道的中国男单小将龚伟杰、李煜一同首次跻身四星级以上公开赛八强;一年以后,陈金在同一个赛事中进一步首度打进四强;而仅相隔了两个月,陈金就在国际羽联德国公开赛中夺得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国际赛冠军。从青年组到国际赛冠军,谁都说陈金进步神速,而陈金与同年代的中国小将相比,确实更显成熟。

  陈金再度在本次中国大师赛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在1/4决赛中,陈金首先力克来势汹汹的

马来西亚好手哈菲兹,由于同处下半区的师兄陈宏在同一轮比赛中不敌丹麦老将乔纳森,陈金便为
中国队
扛起了保卫下半区的责任。按理说“保卫”某一区的重任不应该落在小将的身上,然而陈金却凭扎实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确实可以担上“保卫”这一重任。在面对老将乔纳森时,陈金巧妙地利用网前小球与长球结合的战术,拖得乔纳森不耐烦,结果,打得更为耐心的陈金以2比0轻松取胜,除了为老大哥陈宏报了一箭之仇,还再一次杀入国际赛的决赛。

  “这场比赛准备得比较充分,对方的进攻比较凶,而我会比较耐心地跟他拼多拍。”从两年前的中国公开赛开始,陈金在每次接受采访时都喜欢用一个“拼”字,一个“拼”字说了两年,陈金在与乔纳森对战之前,仍然不紧不慢地说要“力争取胜”。在进入半决赛后,总教练李永波评价陈金“正在逐渐成熟,目前正处于上升趋势,他又一次在新的赛制里面展现了自己的水平及控球的能力,我相信他的前景会很好。”今年以来有关陈金将取代鲍春来成为中国男队汤杯的第三单打位置的说法一直没有停过,但谈到此问题时,陈金的回答依然实在:“我想我目前在队中的位置是第四吧!我想我能够去汤杯。”

  王琳为小花竞争再添砝码

  “我们到下面的热身场去吧!堵在过道里不太好。”赛事中连克姚洁、张宁和王晨三位世界名将的小花王琳,昨日在战胜香港选手王晨之后第三次被众记者围堵在运动员出口处,面对混乱场面,年仅17岁的王琳表现得相当成熟冷静。

  把记者们带开以后,王琳才擦着汗描述与王晨这场半决赛的感受:“这场球一开始的时候打得很急,因为特别想赢,心态放得不正,技术发挥上也没有前两场打得好,直到第三局我落后,这时才把心态调整过来。”进入国际六星级赛事决赛是王琳职业生涯目前的最后成绩,在连创三次奇迹后,被誉为“大黑马”的王琳倒是对决赛表现得很坦然,“决赛要对谢杏芳,我们在去年大师赛中曾经打过,当时打满了三局,最后输掉了。一年以后我自己有了进步,但我想她也会有进步,只是都打到决赛了,冠军也是我们中国的,所以我想大家都不会有压力,尽量放开打吧!”

  在中国女队六小将争夺汤杯剩余的两个出战名额达到白热化时,王琳认为自己的心态和比赛中的应变能力比较占优势。而其教练唐学华则评价其“虽然在多个单项能力上并不是最佳,但技术比较全面,心态也比较稳定”。唐学华还承认王琳在本次大考中的优异表现是队内教练组始料不及的,“王琳目前的状态很不错,按照她本次比赛的表现,肯定会为她竞争入选汤杯阵容增加砝码。”唐学华说。

  特派记者 丁淑莹(本报成都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