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邓亚萍交代婚姻故事 登记当天特殊准备婚后幸福务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2:00 黑龙江日报

  阿原

  北京时间6日,被誉为“乒乓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女选手”的邓亚萍在巴黎一家医院足月剖腹产下一个男孩。邓亚萍和丈夫林志刚给孩子取名“林翰铭”。然而,事业繁忙的邓亚萍和爱人此前并没有举行隆重的婚礼,只是2005年10月在北京简单地到某婚姻登记处办理了手续。

  邓亚萍和丈夫林志刚都是上世纪80年代末同时代进入国家队的队友,早在十年前,共同的事业和追求把他们连在了一起。当初两人都还是不谙世事的少男少女,这对身高差不多的乒乓明星在朝夕相处中相互钟情,朦胧中的爱情带着传奇色彩。据说,当时两人的恋爱关系就已经得到了双方父母的允诺。但随着邓亚萍乒乓球成绩的如日中天,林志刚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退出了邓亚萍的生活。

  据圈内人士介绍,邓亚萍和林志刚当初分手是因为有一个“第三者”。那时,林志刚英俊潇洒,球又打得好,有一个“马骝刚”的外号,在一次随队访美比赛后,结果被一位美籍华裔女球迷疯追,据说是林志刚走到哪儿,那个女孩就追到哪儿,而且还有书信往来,在没有比赛的日子,她还从美国飞到广东探望林志刚,邓亚萍一气之下,便提出了分手。

  于是,这一对乒坛恋人便天各一方。邓亚萍继续她辉煌的

乒乓球生涯,林志刚则代表广东队打球,他左手横握球拍,正手正胶反手防弧胶打法,作为广东队的男团主力,林志刚和他的队友获得了上海八运会团体金牌。第二年,已经28岁的林志刚远赴法国一家俱乐部打超级联赛,这一去便是五年。

  其间,邓亚萍宣布正式退役,她将自己在球场上的斗志转移到学业方面,她先后到

清华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和诺丁汉大学进修学习,并获得英国语专业学士学位及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的硕士学位。而在一海之隔的法国,林志刚则与瑞典名将卡尔松合作,率队取得两届法国乒超冠军。

  据说,两人重修旧好是三年前邓亚萍在英国读书期间,英国和法国相距不远,两个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朋友、队友、同胞不仅共同感到在异乡的冷清寂寞,也彼此怀念起往日的情谊。于是,邓亚萍总是在节假日飞到法国看林志刚打比赛,而林志刚有空也会到英国看望在剑桥和诺丁汉念书的邓亚萍。一来二往,两人十年前的恋情重燃,感情再一次升温。对于这段爱情故事邓亚萍本人是这样“交代”的。

  回过头,还是他好

  记:和爱人林志刚是如何开始的?

  邓:刚刚来到国家队的时候,我们都是普通运动员,那时候谁也没有出名。平时对练的时候,加班、周末补课、学习都是我们两个人一起,彼此很熟悉,就渐渐有了感情。那时谈不上什么感觉,就是觉得特别知根知底,毕竟在那个年龄和那个时候,人没有那么多心思,不懂得去修饰,自己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彼此建立的是那种很纯的感情。

  记:听说中间还经历了一段曲折?

  邓:中间我们有一段波折,因为种种原因,有几年我们不好了,也各自都去找了其他的朋友。

  记:后来怎么又走到了一起?

  邓:后来找来找去,我都觉得不合适,觉得还是我们两个最好。不过自己心里也嘀咕,已经不好了,干嘛又找回去呢?是家人对我十分支持。我父亲是教练,他总觉得找一个同行更有共同语言。他就说,再找回去又有什么关系?我周围的好朋友也说,你们已经很好了,你还想找谁啊?谁还敢找你啊?的确,对于我这个已经成名的人来说,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人真的很难。所以我觉得某种程度上,我还是很幸运的,虽然两个人有不好的一段,但是没有关系,后来还是走到了一起,还是好的。所以说,我们确实是有一段十分曲折的过程,但是正是有了曲折的过程,到最后又走在一起,大家都比较珍惜。因为我们的感情基础很牢靠。

  婚礼,考虑再三还是不办

  记:为什么选择了悄悄结婚这样一种方式?

  邓:这经历了一个过程。一开始,我们都希望把婚礼办一下,哪怕是很小的,毕竟大家都特别关注这件事情。但是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加慎重。像我们这种情况,我老家是河南的,他老家是广东的,在北京结婚。要办,三个地方都要办一下,这样一办就不得了了。我们真的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而且我们的亲戚朋友太多,无法都照顾到。再加上在社会影响方面,也许我们有过一段波折,有些人会有别的看法。要是这样的话,我觉得还不如不办了呢!

  记:父母没有反对过吗?

  邓:我的父母是非常传统的,他们觉得就这么个女儿,要出嫁了,还是希望要办个婚礼,因为考虑到了自己的面子,如何向朋友交代这些问题。我给父母做工作,起初是答应在河南小范围地办一次,仅限于亲戚,仅仅是坐在一起吃个饭。但是这件事情不可能让他们二老去操持,还得我们自己,可是真的没有时间。后来我就说,哎呀,你就说我没有时间做这个事,给大家发个糖吧,就完了。男方父母家那边也基本是这么说服的。双方父母为此为难了一阵,最后还是理解我们了。

  登记当天特殊准备

  记:什么时候,在哪里领的结婚证呢?

  邓:去年10月份领的结婚证,就是在北京,因为必须是户口所在地,去了一个普通的婚姻登记处。

  记:通常婚姻登记处都有许多人,没有被人认出来吗?

  邓:当然进行了许多准备。我先让老公去进行了一番打探,打探的内容包括应该在什么地方进行登记,需要带一些什么东西,把这些先都弄清楚了。我们考虑到结婚登记处人很多,还特意选择了中午的时候去,因为估计那时大家都要吃饭了,婚姻登记处的人会比平时少很多,果然如我们所预料的一样。不过尽管我戴了墨镜,还是被工作人员认了出来。我们赶紧请求工作人员替我们保密,他们的保密工作也做得真的很好,真要感谢他们!

  婚后生活幸福务实

  记:婚后感觉如何?

  邓:一个家庭的两个人是需要理解的。外面工作压力很大,工作一天回家真的要有放松的感觉。很多话你都会和他讲,至少有一个人愿意去听你发泄,否则你就会憋出病来的。所以说两个人最重要的是相互了解、相互支持,出一些主意,毕竟两个人绑在一起了,很多事情都要协调两个人的关系,包括事业、前途、家庭。所以我觉得两个人处理家庭问题、维持一个家庭,使家庭很美满,也是一门学问,需要相互理解。

  记:你在英国,他在法国,婚后的生活还是聚少离多?

  邓:为了工作,也是没有办法。我去英国要在一年内拿下经济学博士学位。他会去看我,好在他找我也方便。但不可能天天在一起。即使我们回来后,也还是要各忙各的事情。不过我们都习惯了,毕竟运动员流动性比较大。

  今年33岁的邓亚萍是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体育与环境委员会和改革委员会三个委员会的委员,并在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供职。目前邓亚萍正在英国剑桥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2008年奥运会对当代中国的影响”。

  邓亚萍表示,尽管现在学习、工作都非常繁忙,她还是会尽量扮演好母亲的角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