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大奖赛梦之队连失跳台金牌 备战奥运需田亮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16 体坛周报
大奖赛梦之队连失跳台金牌备战奥运需田亮回归?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田亮:我不是“单干户”,我现在是陕西跳水队的一员,为了省队而训练和比赛。只是我的备战重心不是国内比赛,而是奥运会;其次,虽然我就快27岁了,但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老。

  特约记者柳西溪报道 同样是8个项目拿了7块金牌,同样是男台比赛中失手。梦之队在2006年国际游联跳水大奖赛前两站先后在男台双单人上失手:2月悉尼站,张宸/林跃在
跳台双人中败给了俄罗斯组合多布罗斯科克/加尔佩林;3月6日的德国站,林跃和张宸又在单人赛中败给古巴选手奥利维亚,林跃第二,张宸第四。

  在距北京奥运会还有两年多的时间里,男子跳台——中国跳水的传统优势项目,却逼近了黄色警戒线。

  为更好地填补田亮离开国家队后的中空,去年十运会后,国家跳水队招进了火亮、张宸、林跃、周吕鑫等数位男台新人。在这次冬训中,这四名小将争先恐后地攻克难度动作。同为16岁的林跃和张宸率先在悉尼和德国亮相。林跃在悉尼站以581.15分拿下了男台单人金牌,张宸名列亚军,决赛中的每个动作分数都在94分以上!两人都拿出了系数为3.6的6245(臂立向后翻腾两周转体两周半)。

  但在德国,面对蒙特利尔世界锦标赛给胡佳难堪的古巴选手奥利维亚,林跃由于决赛第三跳出现失误,最终以491.85名列第二。两站比赛,比分前后相差90分,这说明小将的心理素质和动作稳定性出现了问题。而另一员小将张宸,曾在去年珠海大奖赛上战胜过奥运冠军胡佳,但在

德国站也是发挥更差。“这两名小孩,包括接下来将要去莫斯科的周吕鑫和火亮虽然上升势头不错,但都存在着发挥不稳、经验不足的问题。十运会获得第三的火亮虽然可以把难度系数为3.8的5255跳得不错,但他总难度系数只能排全国第二,目前仍然是田亮的动作难度最大,”业内权威人士透露。

  大家都以为,自跳台王子田亮被调整回省队后,奥运冠军胡佳应该顺理成章地成为跳水队“一哥”,其实不然。虽然在去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上是他首次以领军人物的面貌出征,但面对古巴的奥利维亚,胡佳险些把到手的金牌拱手让出。十运会,胡佳在第N次与田亮的PK大战中没能顶住巨大的压力,再次无缘金牌。在两人无数较量中,他只赢过不到四次,其中包括雅典。

  雅典奥运会上,胡佳之所以能够夺冠正是由于临时降低了动作难度力求稳定(将风险大的5255改为3.4的5253)——因为他跳这个动作的成功率非常低,此后,胡佳再也没有尝试过5255。雪上加霜的是,新规则改变后胡佳的原动作“贬值”了,其中臂立动作6142b,从原来3.4的难度降为3.1,这样的难度在国际比赛中将完全丧失竞争力。因此胡佳必须要在臂立组别里另选一个高难度动作,以增加全套动作的竞争性。

  有消息说,田亮目前正在苦练两个难度系数高达3.8的顶级难度,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消息纯属“外行”捏造。田亮在奥运会和全运会上采用的自选动作完全一样,6个动作的总难度系数达到20.6,平均每个动作都是3.4。虽然他没有5255这个最高难度动作,但他整套动作难度起点非常高,也非常平均。雅典奥运会上,他的难度相当于第二;在国内比赛中,他依然走在难度的最前列,在去年的国庆之夜决战中他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在田亮的6个动作中,有一个难度系数为3.5的109C,而一般选手在跳向前组别的动作时通常会选择只有3.0的107C(向前翻腾三周半),仅这一个动作下来他就甩下对手0.5。他还有两个3.4、两个3.5,3.6和3.2的动作各一个,这样的难度动作组合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与田亮相比,小将们显得底子薄,原本动作难度不够高,即使掌握了3.8的个别难度,还不足以在总难度上超越田亮,除非他们能同时攻克109C和5255。”权威人士透露。即使到了2008年,田亮这套动作的难度依然走在世界前列,他所需要增强的只是稳定性。

  站在2008年这个宏大命题下,无论是首次参赛的林跃、张宸、火亮、周吕鑫,还是胡佳、杨景辉,都缺乏必胜的气质。而2008年奥运会主场作战的紧张气氛,与十运会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个时候,领军人物的表现往往能决定比赛的成败。

  因此,理想中的奥运会男子跳台,应该是田亮、胡佳再带着小将“老中青三代”人员配备。而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奥运会选拔机制,也才能真正体现公平、公正、公开。

  不过,备战奥运会这种大型赛事,田亮至少要有四个月的训练时间,而心理准备和适应大赛气氛,一般还需要一年的时间和大小国际赛事的锤炼。而在2008年前,国家跳水队将制订详细的选拔规则。因此,田亮能否征战北京奥运会,就在于他能否入选今年年底多哈亚运会后的冬训了。

  田亮:我不是单干户

  特约记者柳西溪报道 中国跳水队前两站的表现并没有影响田亮的正常训练。面对林跃和张宸的先后失利,田亮表示,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

  2006年,由于不是国家队队员,田亮将面临无法参加国际比赛的尴尬。但田亮并不认为这会影响自己的竞技水平。“如果从技术角度来说,按照目前的训练状态我随时可以参加比赛。但奥运会这种大型赛事非比寻常,我至少要有四个月的训练时间,而备战大赛的心理准备一般还需要大约一年的时间和大小国际赛事的锤炼。”

  作为“单干户”备战2008年,有没有想过要放弃?“我首先声明一点:我不是单干户,我现在是陕西跳水队的一员,为了省队而训练和比赛。只是我的备战重心不是国内比赛,而是奥运会;其次,虽然我快27岁了,但我从不觉得自己老。我浑身上下没有一点伤,状态保持得这么好,动作难度还是世界前列,经验丰富,心态稳定!每次走进跳水馆,我都觉得自己充满生机和活力。”

  田亮表示,自己在以前的职业生涯中,最欣赏的就是萨乌丁。但田亮也表示,自己不会像萨乌丁那样在后辈的崛起及自己的水平下降中沉沦,因为他觉得自己还有上升的空间。

  奥运会冠军熊倪、伏明霞也曾这样在奥运会前一年复出过,并且都取得了最后的胜利,田亮是否想做第三人?!“我从来没有说过退役,何来的复出呢。但我希望能和他们一样,能再次在奥运会赛场证明自己,并站上冠军领奖台。”

  目前,田亮大部分时间都在西安跳水馆中度过,他的主要任务还是训练和比赛。虽然他身兼陕西省游泳中心副主任一职,但田亮坦言他还没有上路,只是参加每周一次的例行会议。

  16日,田亮的自传《最亮的十米》在经历了1年的等待后终于问世。“2004年后,我产生了想写一本书的念头。由于这期间经历了太多的事情,自传一度耽搁下来,但我还是坚持写完了自传,因为我想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田亮,一个你们所不了解的田亮。”田亮说。

  在被问及自传具体内容时,田亮还是笑着表示“买书吧,希望大家多捧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