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带给运动员最贴心的关爱 羽毛球队来了“心博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05 中国体育报

  大师杯赛开赛首天,有细心的观众发现,每当中国队队员比赛完,就会有一位队医跑过来,拿出一个东西放到队员的胸口。“那是什么东西,是不是冰块,好让队员降温。”“没准是块玉呀。”观众的议论也激起了记者的好奇心,于是连忙找到老队医罗维丝询问究竟。

  “这叫心博士,”手里拿着一个像数码相机大小的仪器,罗大夫耐心地给记者讲解起来。她说,这个仪器原来主要是用于心脏保健,帮助心脏不太好的普通人及时了解心率,
提早发现病情。现在用在队员身上,主要是把他们训练和比赛时的心率及时记录下来,然后把每个人的心率分析整理后储存在电脑里,为教练掌握训练量提供必要的数据。

  罗大夫曾在中国羽毛球队工作很多年,经验非常丰富,退休后,她便到研发“心博士”的企业监控中心工作。前段时间,总教练李永波请罗大夫重新回队工作,罗大夫觉得“心博士”这个仪器对教练员科学把握训练量有很大帮助,于是便把这个仪器引入羽毛球队。在福州封闭训练期间,罗大夫每天训练后都会用“心博士”为队员们测心率,然后用电脑程序进行分析整理,今年的

大师杯赛则是第一次用这个仪器测试每个队员比赛后的心率。

  为了让记者对“心博士”了解得更清楚一些,她还当场给记者做了一个测试,把仪器放在胸口大约40秒,仪器就会自动响起来,然后拿出来一看,上面清楚地显示出记者的心率以及具体的时间,最后把心率发送到电脑上,电脑很快便分析出记者的心脏状况良好,未有异常。

  罗大夫说,这个仪器可以帮助普通人监控心脏疾病,而用在运动员身上,可以通过他们的心率变化,及时掌握身体状态。她举例说,福州集训时,混双组进行有氧训练,一组训练下来,通过“心博士”测出队员的心率普遍偏高,说明训练量大了,于是她就建议教练适当调整了训练安排。

  罗大夫认为,随着“心博士”的进一步使用,数据积累会更加丰富,对教练安排训练和比赛将会有更大的帮助,这个小小的仪器实际就是科学训练的一种体现,而将这个医疗保健仪器用于训练,中国羽毛球队是第一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