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富荣回首乒乓辉煌经验 创新技术靠小聪明还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22 足球-劲体育

  7日上午,体育界代表,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前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在人大上海代表团的分组讨论时对关于“创新国家,创新技术”的问题,作了自己的发言,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自主创新,体育界也一样。以下为李富荣的发言:

  关于创新国家,创新技术的问题,我想就体育工作提一个实践谈体会。从世界竞技体育发展尤其是奥运会来看,新技术发展很快,世界体育发展就是在创新中发展,而我们中
国竞技体育发展也是在创新中,实力不断得到提升。有小的例子,也有大的资料说明创新的重要性。从中国竞技体育的现实来看,做得比较好的项目都能够在亚洲和世界取得好成绩或者世界冠军,达到世界水平或长盛不衰,体操和跳水年年都有创新动作。

  还有就是

乒乓球四十年长盛不衰,新人新技术新打法,只有这样才能保持领先的地位。1960年,26届世乒赛以前,红双喜体育器材厂的一个同事,用这个胶皮,这个一般是两毫米都可以,通常是1.5毫米的,但这个同事把他增加到1.8毫米,多了0.3毫米,就是这0.3毫米,经过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共同努力,培养出了几十个世界冠军。一个很小的例子,这说明,在当时的发明创造,给中国体育,给乒乓球起了多么大的作用。

  另外,温总理在讲话中讲到,消化吸收的问题,体育界里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比如说上世纪60年代,日本

女排的训练方法是非常先进的,当时,(周)总理要我们去学习,大松(注:大松博文,前
日本女排
主帅,魔鬼训练法的首创者)的训练方法现在总局的各项目中心都存在,但要发展创新,仅仅是熟练还不够,必须加大强度。

  还有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女运动员成绩比男运动员好(现在三八妇女节快到了),这确实是有原因的。从除了我们的女同胞训练刻苦、便于管理以及世界各国、各地区妇女自身的身体素质来看,与男运动员之间的差异更小,更接近外,还有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实行了男帮女,实际上男帮女是从韩国那里学来的。由于我们举国体制的优势,一种新的或者先进的这种打法,如果女运动员还不会,我们可以从男运动员里面调,他们态度都非常好,任劳任怨。悉尼奥运会前,羽毛球队作准备工作,当时女单最大的对手就是丹麦的马丁,除了龚智超,其他人都输给她。于是,我们从湖南队调了一个男的来陪练,来了以后模仿马丁,我们告诉他,“上场以后你就是马丁”,战胜马丁后给他发奖金,经过这样的训练后,我们把马丁拿下了,在奥运会拿了女单冠军。当然,也有消化不良的,也有不好的,我今天就不多说了,作为体育工作者也要认真反思。所以我觉得这个发展创新,对一个事业是非常重要的。

  其实,我们的运动员也好,教练员也好,文化水平比较低,有的是小学,最好的是中学。这个东西,靠小聪明不行,要靠科学靠文化,只有这样才有大智慧,温总理要求我们加快科技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另外政府也要创造良好宽松的环境。当然,创新也不是很容易的,创新中间有反复,有困难,遇到挫折,需要支持,不能冷嘲热讽,这个是,改革也是一样,可能会有一些弯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些项目达到高潮了,然后停滞不前,下滑了,一个项目下来再上去,至少十年,十年就是很大的损失,所以听了温总理的报告,我觉得非常有体会,我相信自主创新,每个人都有这种紧迫感,不创新就要落后,尽管你现在,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如果安于现状,求稳保守,照样要落后。(本报有删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