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武汉学校体育设施社会开放 市民健身持卡入校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03 中国体育报

  年初,为满足市民体育锻炼需要,武汉市政府提出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向市民开放,并将此列为2006年度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首批共40所试点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年初正式向社会开放。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记者来到武汉第四中学,校门口挂着对外开放的时间表,一目了然。据值班的保安称,愿意过来锻炼的居民持健身卡就可到学校来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一
般下午学生来打球的较多,本校的学生可自由出入,外校的学生凭学生证进校。校门口正对大马路,人群车流喧哗,很热闹,校内却较为安静,篮球场上有十几个学生正在打篮球,一打听他们是本校学生,家离校不太远。他们说:“趁着周末约着到学校来打球,不用再找场地,很方便。”另一处,宽敞的田径场,一位正在慢跑的50来岁的妇女说:“我住的社区公共健身场地太少,这里学校对外开放,可有地方锻炼了,真是很高兴。”

  在一些长期向市民开放的学校如常青一校、武汉市七十五中学等,不少学生、市民趁着节假日到学校体育场地运动健身,玩得不亦乐乎。

  武汉市常青第一学校是社区的一所配套学校,公共体育设施比较充足。自2001年成立以来,就一直对学生和社区免费开放。副校长武明恩介绍说:“根据《武汉市全民健身条例》第二十一条中‘学校的体育场地在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向学生开放;在不影响教学的情况下,提倡有组织地向社会开放。’我们一直以来与社区居委会进行有组织地使用场地,由居委会组织人员到学校进行体育活动,确保进入校园的居民有序、安全地开展各类健身活动。居委会组织社区居民进行业余篮球比赛等活动,学校提供场地,每次比赛的选手、观看的老人、家长、小孩都像过节一样,气氛非常热烈,取得好的效果,也赢得家长、居民、学生的喜爱。另外,现在学校印制500张健身卡发给居委会,由居委会来安排锻炼人员,凭卡可入校园。”

  到了学生放假期间,每个星期都有3、4天成了踢足球的专场,学生、居民到操场打篮球、

乒乓球等,场地基本没有闲着的时候。但大家都很自觉地遵守规定,每天到下午五、六点就自动离校。“学校以教学为重,不能耽误学校的正常教学活动。”

  武校长说,“我们有塑胶田径场,中间铺有人工草皮,另有2个灯光篮球场、

网球场,设施比较完备。在使用上,锻炼的群众基本上都很配合。学生在业余时间过来锻炼,都有值班的老师陪护,如安有健身路径等器材的地面都铺了地垫,防止伤害,确保安全。”

  地处城郊接合部的吴家山中学,周边人口密度相对较低,而学校的运动场地又比较大,采取自由开放形式。记者在吴家山中学体育场看到,一些学生和附近单位的员工正在进行一场足球比赛。一位队员说,以前该学校的体育场是不开放的,开放后觉得这里场地比较好,自己工作的地方距此比较近,平时只要有空,就会联系队伍过来踢球。

  据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实行学校与社区共同管理,需要到学校健身的市民在社区登记,由学校向社区发出定额“健身卡”,市民持“健身卡”到校参加体育锻炼活动。由于开放时间比原定的3月份提前,多数学校发放的“健身卡”还未发放到市民手中。据悉,目前武汉市40所学校的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只是开始,今后,开放学校数量会逐步增加,以满足更多市民的健身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