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率性不羁王濛从小叛逆 女周杰伦最爱小贝钟情耐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1:56 竞报

  她性格不羁,她率性而为,她喜欢贝克汉姆,她会唱所有周杰伦的歌,她在赛场挥洒热血人生,但在妈妈面前她始终是一个没长大的小女孩———她就是王濛。

  重男轻女造就倔强的小姑娘

  1985年4月10日,一个婴儿呱呱落地,可是谁也没有想到21年后,就是这个女婴成为
了世界瞩目的冬奥冠军,为中国增光添彩———她就是王濛。

  王濛从小生长在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一辈有9个孩子,因为乡下向来有重男轻女的习惯,偏偏王濛的妈妈生下的又是两个女孩,所以小王濛和姐姐在一大群兄弟姐妹中并不抢眼,也没有受到太多重视。王濛的妈妈因此在家中承担起更多家务,每逢幼小的王濛看着妈妈清洗手中的碗盘都心痛不已,暗暗在心中发誓:将来我一定要有所作为,我要闯出自己的天地,让所有人都知道女孩并不比男孩差。

  虽然这在旁人看来只是幼年一个微不足道的誓言,但它却早早树立起王濛永不认输的精神,也就此改变了王濛的一生。每当王濛遇到困难,碰到挫折时,她的那一股倔强精神都会从身体里迸发出来,意志变得格外坚强。

  叛逆的女儿只听妈妈的话

  王濛从小就是个叛逆的孩子,别人越不让她做什么她就偏要去尝试一下,但这种情况却永远不会发生在妈妈身上,在王濛心目中,妈妈总是对的。妈妈是美丽的,是善良的,她说什么自己都愿意去做。王濛悄悄告诉记者,她把自己在国内外比赛的所有收入都交给妈妈保管,让妈妈用这些钱在闲暇之余买点东西,但妈妈从来没有用过女儿的一分钱,一笔笔帮她积攒下来,等到女儿回家再全部拿给她。王濛看着存折上一笔笔的转账,心中像被一根刺深深地扎着,心酸不已。

  但这种情况也有例外,从都灵归来,获得一金一银一铜的王濛将获得一笔不小的“财富”,她照例会把所有的奖金全部“上缴”,这回妈妈计划将奖金里的一部分捐献出去,一部分捐给王濛就读过的小学,一部分捐给培养王濛走上专业速滑道路的省体校,再拿出一些捐给自己经常为王濛祈福的庙宇,听着妈妈的想法,王濛完全了解母亲的心,她欣然同意,因为她知道自己的妈妈是那么崇高而伟大。

  别看王濛在赛场成熟稳重,霸气十足,其实在妈妈面前,王濛始终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小孩。每天训练结束后一有时间,王濛准要往家里打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小时,只为了听听妈妈的声音,聊聊家常。久而久之,这已经成为王濛的一种习惯,妈妈在电话里的声音让王濛感觉妈妈没有走远,她始终在自己的身边。

  即使每天王濛都会找妈妈“煲电话粥”,但到了每年放假回家,王濛依然有一肚子话对妈妈说,晚上也要和妈妈睡一张床,而妈妈也从来没有拗过女儿的倔强,每次都会“就范”。

  整洁的宿舍是妈妈到来的晴雨表

  王濛的宿舍不大,一堆生活物品都摆在桌面随时可以拿到的地方,但是王濛也会定期收拾自己的宿舍,那就是妈妈要来北京看女儿的时候。

  王濛的妈妈每年都要抽空来看看女儿三四次,每次来之前都要提前告诉女儿一声,而接到通知的王濛接下来就有的忙了。她会做一次大扫除,把桌面上能看到的东西全塞进抽屉,把书本杂志全放回书柜,来“迎接”妈妈的到来。可是妈妈来到宿舍,不拉抽屉还好,一打开就看到里面依然“内容丰富”,只好帮女儿重新整理。有了这次的教训,王濛以后都不敢大意,会认认真真,仔仔细细打扫房间,从物品的摆放到桌面、地面的清洁,从抽屉保持干净到洗手间维护整洁。

  再次见到女儿,看到“焕然一新”的房间,王濛的妈妈笑了:“这次你的房间怎么这么干净啊,是不是临时突击了?”王濛的“小动作”还是瞒不过妈妈的眼睛,因为只有妈妈最了解女儿。

  都灵幸福的一摔

  虽然都灵冬奥会500米决赛过去已经有将近20天的时间了,但回顾起夺冠后的一幕幕,王濛语气中依然有些许的兴奋,这一刻将成为她难忘的回忆永留心间。

  在获得500米冠军后,王濛最大的感觉就是心里松了一口气。开赛5天,一些

中国队十分有把握的项目都先后与金牌失之交臂,整个冬奥代表团把宝都押在短道速滑500米上,期望王濛能拿下这块金牌。44秒345!王濛夺冠了,幸福来得如此突然而猛烈,全场欢声雷动,队员们雀跃不已。有人找来了整个冰场最大的一面国旗,手举国旗的王濛在心中告诉自己:要镇静,不要太兴奋,然而看到场边自己的同胞被感动得痛哭时,激动的王濛想要快点滑到教练、队友身边与他们拥抱,却因为国旗实在太大了,其中一个角落在冰面上,王濛的冰刀正好辗过,才造就了经典的“幸福一摔”。

  回到驻地,王濛第一个电话就往家里打,由于当时太兴奋了,以至于后来王濛记不清是爸爸还是妈妈接的电话,她只是在电话里大声喊:“怎么样?滑得不错吧!”“真棒,妈妈为你骄傲,后面还有比赛要集中精神,有教练在你身边我们就放心了。”王濛本来还想和家人多聊一会,但家里的媒体实在太多,王濛只好憋着一肚子话回国后再告诉父母了。

  前面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王濛回国后并没有参加过多的庆祝活动,仅仅休息了5天后,她又回到了昔日陪伴自己的训练场。她很清楚,使命还没有完成,自己前方的路任重而道远。

  “虽然我现在在500米这个项目上有一定优势,但像1500米,3000米接力等中长项目上与韩国的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我的目标就是在这四年中,追赶韩国甚至超过韩国,她们冲上来一拨我们就打下去一拨,到温哥华奥运会来临时,带领我国的短道速滑完成新的突破,开辟新纪元。”王濛感慨地说。

  自从冬奥归来,短短十几天已经有不少企业找到王濛希望请她代言产品或出席商业活动,但她还是恪守运动员的本分:“我不是不赞成商业广告,它可以帮运动员甚至帮这个项目获得一些福利,但是我不会把精力放在这些事情上,我依然会脚踏实地地训练。既然我选择了这个领域,我就不想带着遗憾离开,我一定要做到最好。”王濛最后开玩笑地说:“如果接了过多的商业广告,我怕会在我眼前蒙上一层雾,害怕将来会受到影响不好好训练了。”

  率性女生的不羁性格

  王濛的性格诚实,不喜欢伪装,她喜欢什么一定要说出来,但是她看到不公的事也一定要发表意见。在队中,王濛总是有一股侠义心肠,看到队友谁有困难她总是伸出援手,看到有谁“恃强凌弱”她也不能坐视不管。

  前两年,有小队员刚刚进入国家队,王濛总会趁着周末带她们出去改善伙食,趁机向她们传授自己“过来人”的经验,避免她们走自己当年走过的冤枉路。

  去年,队里选拔奥运会参赛选手,有名队员因为家中有事没有发挥出很好的状态,王濛知道四年的时间对一名运动员意味着什么,如果就此错过可能对这名运动员一生都会有所影响,就主动找到领导,希望领导全面观察运动员的能力,不要光凭一次成绩就让运动员的所有希望破灭,虽然王濛不知道这样做会有怎样的结果,但她始终凭着良心做事,她觉得问心无愧。

  别看王濛男孩气十足,但她也有女孩的一面,她最喜欢的体育明星是贝克汉姆,“我1997年开始看他踢球,起初觉得他踢得特别好,脚法娴熟,后来慢慢发觉他长得实在太帅了,就一边欣赏他的帅气,一边看他踢球,虽然现在他已经不像从前那么辉煌,但我依然很喜欢他。”王濛笑着说。

  买衣服只看耐克

  唱歌只唱周杰伦

  在队中,王濛的性格像个男孩,所以她不但有很多女性朋友,连男队员也把她看作“哥们儿”。王濛喜欢打

台球,14岁到17岁四年间,台球是她除了滑冰以外最不可缺少的活动。几乎每天都要打一两局,现在短道队里面没有人能打过王濛,有的小队员干脆拜她为师。虽然近来因为比赛任务重已经很久没有摸过球杆了,但王濛表示:“放假回家我一定要和老爸打个过瘾。”

  除此之外,王濛还有一项不为人知的绝活———唱歌,王濛的歌唱得很好,每次去KTV,王濛都要点一大堆周杰伦的新作一展歌喉,王濛说:“他所有的歌我都会唱,而且都唱得很好,他们笑称我为女周杰伦。”

  王濛柜子里的运动服是一色的耐克,只要是和运动沾边的服装鞋帽,王濛只选耐克的。她说:“我平时喜欢逛街,但我只去几个固定的地方,买运动服就去耐克店,休闲服我也只看G-star和EXR,旁边其他的品牌我一眼不看,而且只要是我自己喜欢的衣服,别人都说不好看我也会买下来。”

  文/本报记者 高璐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