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被逼出管理新模式 少将王涛:管理要结合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球员如何管理?

  刘国梁,这位中国乒乓球队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主力球员,在出任中国男队主教练后,带队业务有板有眼,但就在国乒队备战4月份世乒团体赛的关键时刻,他手下的队员———准确地说是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球员却频频出错:从邱贻可的贪杯晚归到陈玘的输球摔拍,令刘国梁震怒之余,首次提出“80年代出生球员管理新模式”的说法。

  少帅被逼出新思想

  在得知陈玘在日本亚洲杯上的摔拍事件后,刘国梁倍感心痛:“我打球以来

乒乓球队从未发生过这样的事情,这不但有损乒乓球队的形象,也有损国家形象。我们一定要严厉处理陈玘,绝不手软。这是一件很恶劣的事情,邱贻可刚刚处理完,现在陈玘就出事情,这说明乒乓球男队的思想教育出现了问题。”

  痛定思痛,刘国梁不得不思考80年代出生球员管理的新问题,“从邱贻可到陈玘,这些都是1983年以后出生的小孩,和我们70年代出生的队员不一样———无论是思想方面,还是人生价值观方面都有区别,他们的思想情绪波动很大。陈玘主观上不是想破坏国家和球队的形象,但他是性格鲜明的人,没有考虑到这是在国际赛场,没有考虑到集体的形象,只考虑到宣泄自己的情绪。这同这批孩子个性张扬的时代特点有关,完全照搬我们当年的管理方法,显然已跟不上时代要求了。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坏事,但我们也不能一棒子‘打死’他们,必须重新考虑我们的管理方式和教育方式。”

  王涛:管理要结合时代特点

  在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国乒主力中,八一队少将军衔的教练王涛在谈起两位80年代出生的小师弟的错误时,也有着同昔日队友刘国梁一样的看法:“80年代出生的球员接触的信息量,是我们那个年代的球员无法比拟的。在高强度的训练和大赛前的巨大压力下,用什么方法为年轻队员减压,已经不再是没收手机那么简单了———没收一部,他还有第二部、第三部。在严格管理时,还要结合这个时代球员的特点,注重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

  的确,70年代出生的球员同80年代出生的球员有着很多不同。比如,邱贻可贪杯能忘记归队时间,而王涛刚进国家队时,能保持365天训练从不迟到也不早退。陈玘在日本亚洲杯上公开上演输球摔拍踢椅的一幕,可同样是在日本广岛亚运会上,王涛在同韩国选手金泽洙争夺决赛权打到20比19、再赢一分就能获胜的关键情况下,对方打出一个擦边球,裁判员都没有发现,王涛硬是主动把这一分退还给对方,当时全场观众响起了热烈掌声。

  王涛同邱贻可、陈玘不同的表现,说明我们的年轻球员还有很多差距,国家队的管理工作还需要加强。但是,简单重复以往的管理办法,已经不能适应新的时代要求了。邱贻可、陈玘的错误,表面上是不能严格要求自己,但根本上还是球队的管理层,没有帮助球员找到减压的正确渠道,这就令那些有个性的球员在分不清事非曲直的情况下,以自我极端的方式进行发泄了。

  本报记者赵宝彤

  

  上图:如何管理球员代令刘国梁深思

  

  上图:邱贻可

  

  上图:陈玘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