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专栏:晓东大励再续师徒缘 小辉加盟教练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51 《乒乓世界》杂志

  1月10日,乒羽中心召开了“贯彻落实总局备战2008年奥运会暨2005年冬训动员大会精神研讨会”,我代表男队教练组在会上介绍了未来三年内的队伍建设、大赛目标和训练规划。

  在队伍建设方面,新组建的国家男队共有运动员28名,今年冬训中我们设置了7名重点:王励勤、马林、王皓、刘国正、陈玘、郝帅、马龙。我们在工作中,要本着磨练参赛运
动员,调动全队的积极性,为参赛者提供竞争平台,通过培养,锻炼,考察,选拔,竞争,逐步精炼参赛人员范围,最终形成代表队伍参赛的最佳阵容。鉴于奥运会赛制的激烈性,复杂性,残酷性,我们在培养、选拔,确定阵容时,将队员心理素质的潜力放在前列,这是完成任务的重要保证。

  目前男队运动员结构分3个层次。主力层由上述7人组成,王励勤、马林是目前队伍的绝对主力,他们的经验丰富,水平高,是队伍夺金的核心力量。但严格地说,在他们身上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患,因此他们必须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念,专注,用心,执着地追求,并参与队内竞争,一定要保持体能,发展速度,发挥特长。王皓等年轻小将,在国际赛场上有上佳表现,年轻气盛,打法凶狠,特长突出,善于搏杀,具备了较强的冲击能力,但用高标准来衡量,尚有不足。主要体现在打法不够全面,发挥心态不够稳定,临场经验不够丰富,因此我们必须要求严格,精雕细刻,激发他们的信念,培养他们的能力,克服他们身上的娇骄二气,他们的成长壮大对完成奥运任务,对事业的延续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中间层的队员人数多,影响大,有一定的水平和能力,在训练和比赛中有较大的作用和价值。他们的年龄不同,起点不同。我们工作搞得好,他们将成为队伍备战奥运的训练和比赛的后续力量。大赛前,不排除个别可用之材,充实到主力阵容,成为队伍运转的动力和稳定因素

  年轻层的运动员,有理想,有干劲,通过竞争打到一队,又打好球的强烈愿望,也有一定的训练价值。但由于球龄短,基础差,经验少,打法尚未定型,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属于基础阶段,是我队的后备力量。我们将本着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要求他们刻苦训练,提高实力,打好基础,并在竞争中逐渐向主力层发动冲击,使队伍后继有人。

  教练组的工作是队伍成败的重要因素,经过调整之后,现在的教练班子可以说是老中青三结合,这种组合也比较理想。李晓东和吴敬平都是跟蔡指导一起干过来的,他们对

乒乓球队好的传统都非常清楚,对业务非常钻研,执教经验丰富,都有超强的事业心,带的都是主力队员。施之皓去女队之后,我力邀李晓东加盟男队。王励勤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除了主教练蔡指导之外,应该说是两位主管教练李晓东和施之皓共同的努力的结果,李晓东把王励勤的基础打得非常好,施之皓在心理调整和技术调整方面做得非常好。巧的是,当年因为李晓东去女队,施之皓接管了王励勤,现在是施之皓去了女队,李晓东又回来接管王励勤。应该说,他是带王励勤最合适的人选,他对王励勤最了解,王励勤也很信服李指导,两个人的感情基础也非常好,很容易沟通。但实事求是地讲,现在谁带王励勤都挺难,压力都会比较大的,王励勤现在是队里的第一号,这两年成绩比较稳定,2004年世乒赛团体赛一场未输,上海世乒赛拿了冠军。两个人都是追求完美的人,也希望配合到最好的。08奥运之前每年都有大赛,万一在哪一次比赛中有点起伏,输一两场球,无论是李指导还是王励勤自己,都要坚信自己,互相信任,心态上不能着急。出一点问题正常,谁带都有可能出问题,最终的结果是很关键的。我对他们充满信心。

  

十运会之后,秦志戬退役之后直接转成了教练,这也是中心领导破例了。他跟我、小辉是同一批的,所以我比较了解他,我觉得他非常适合做教练。他有几个特点,第一是比较喜欢球,第二是他自控能力极强,比我和小辉都强。第三,他业余爱好不多,能静下来呆得住,很认真地专注于一件事情。他本人也拿过世界冠军,对球的理解比较深,脑子很聪明,还有人的品质,综合素质都不错,所以领导才破了例。

  小辉现在是运动员兼教练,定冬训计划,为队员会诊等业务方面的教练会议,他一起参与研究,开始体会教练员都做些什么事情,牵到与他本人有关系的决策性问题时,他回避不参加。开会的时候,他和秦志戬发言都挺积极,主要原因是他们俩都跟我比较熟,跟其他教练关系也一直不错。我们三个比较年轻,肖战比我们三个年龄大,比李晓东、吴敬平小,处在中间层,也容易沟通。所以小辉和小秦融入得比较快,特别是在研究对运动员的管理方面,是他们的强项。没有比运动员更了解运动员的了,队员想什么,哪些人容易在哪些方面出问题,他们都清楚,所以我们制定管理措施时可以做到更有针对性。

  根据奥运任务的时间,我们把2006年作为备战奥运的基础年,把2007年作为备战的关键年,2008年作为奥运年,亦称备战冲刺阶段。我们在2006年的工作重点是:1,以创新为主题,以基础训练为保证。全队在打法、风格和特点上,在训练的理念、意识、方法手段上,在思想教育、队伍管理和综合素质提高上,要加大力度,开拓创新,总结提炼,以求建立新的模式;2,通过队内竞争和国际大赛,对参赛范围的重点队员改造、培养、考察、磨练、提高主力层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素质;3,加大身体训练和基础训练的比重,因人制宜,有针对性地提高现行主力的技战术能力,提高队伍双打中的个人作战能力,为下年度备战建立坚实的基础。

  结合今年不莱梅世乒赛的备战工作,男队把队内大循环比赛成绩与世乒赛团体赛参赛名额挂钩,两次大循环综合成绩前两名的选手直接入选团体阵容。1月5日,第一次队内大循环结束,马林以13胜3负的成绩获得第一。应该说,这次队内大循环达到了目的,甚至超出了预期的效果。

  为了给队员增加比赛的难度,也是结合实战,大循环三天的时间完全按照世乒赛的赛程设置来安排:第一天上午10点开始,下午4点开始;第二天上午11点开始,下午6点开始;第三天上午12点开始,下午7点开始。三天完成15轮比赛,安排的轮数分别是4-6-5,每一轮比赛都有明确的开赛时间,到点开打,不提前也不拖后。

  中国运动员的作息时间多年来已经成了一种固定模式,这次大循环赛打乱了这个固定模式,没有了午休,无法正点吃午餐、晚餐,这就要求队员学会自我调控、独立作战,吃饭、休息完全依靠自己安排。从实际效果来看,队员们对所增加的困难适应很快,而且多数队员表示对高密度作战没有太大反应,认为强度、密度不成问题。

  另外,针对一些运动员进入状态较慢的问题,我们在赛制上也做了一些改变,给主力层选手增加心理压力,锻炼他们在关键时刻处理关键球的心理承受力。新赛制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所以一些整体实力相对较弱的选手取得了好成绩,而一些久经沙场的选手却未能获得满意成绩。春节之后,我们将进行采用常规赛制的第二轮大循环比赛,综合两次不同赛制的排名后,前两名直接获得晋级世乒赛的资格。其他3个名额将通过两次队内循环赛的第3至8名与教练选出的另外两名选手再进行一次循环赛产生。

  在今年冬训中,我们把体能训练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乒乓球项目飞速发展,比赛规则不断变更,运动员的肌体能力将直接作用于击球的质量,甚至对比赛成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所以体能训练变得越来越重要,防治防病已经成为训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男队在身体训练方面亟需解决三个问题:第一,强健的肌体能力包括如何将台面速度与专项能力相结合,如何使专项素质作用于运动实践,这是我们今后身体训练的主攻目的。第二,目前王皓、郝帅、马龙等年轻主力均因身体综合素质低,单项素质能力差,直接影响了技战术的发展。因此有计划、有目的地强化他们身体素质的练习,提高他们的技术与能力,对他们将来的发展和提高是十分必要的。第三,王励勤、马林两名主力队员在今后的两年多时间中,技术的发展问题不大,关键是届时他们的体能能否保证技战术的发挥。我们认为,主力队员在技能和体能的训练中更应该积极主动,宁可缺少技术训练也要保持体能训练。

  为了开发我们在体能训练中的新思路,1月12日我们特地请来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一起研讨,因为孙海平教练的时间安排非常紧,13号就要带刘翔离开北京,所以我们特地调出了一个上午的技术训练时间。跟技术训练相比,过去我们在体能训练方面一直比较差,运动员的重视程度也远远不够。像我退役比较早,除了规则因素外,到后期时身体素质也跟不上了。最近几年我们虽然一直提倡加强体能训练,史鸿范教练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总是史教练和我们跟运动员说,他们可能也有点麻木了。这次我们请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来讲,运动员们可能更信服一些,也更重视一些,而且在体能训练方面孙海平确实比我们更专业,理念也更新,让我们受到了一些启发。接下来,就是我们教练组要与史教练进一步研究,如何将这些新的理念与乒乓球项目的技术特点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强专项身体训练。比如原来进行体能训练时,我们30个人都是一个训练内容,这个训练内容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但也不可能每个人一套,今后个别重点队员要有针对性地制定体能训练计划,有的人绝对力量挺大,但专项力量比如爆发力或腰、腿的力量不够,应该怎么练。

  在体能方面,王励勤是一个很好的典型。他今年28岁,差不多是现役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全队28个队员从十几岁到二十多岁的,论身体素质、力量、耐力、爆发力,王励勤样样都是最好的。像郝帅将近80公斤的体重,他的力量也就80公斤。而王励勤1米86,70多公斤的体重,力量是100多公斤,那他肯定速度比郝帅快。王励勤现在是技术第一,成绩第一,世界排名第一,没有这个身体,他能做到吗?他从小就重视体能训练,他的身体28岁是这样,30岁的还是这样,有可能40岁的时候他的身体机能没有下降,他还可以打。真正的常青树,应该是像王励勤这样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