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冠军价值2万5千元 韩晓鹏身归何处遭遇困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0:04 哈尔滨日报

  还没走到沈阳体育学院大门口,锣鼓声已经传进了韩晓鹏耳朵里。3月5日,在都灵冬奥会摘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的韩晓鹏回到了母校。可等着他的不全是快乐,还有他未来身份归宿的苦恼。

  归属权之争

  一个奥运冠军值多少钱?25000元!这绝对不是开玩笑。一直以来,冬季项目就不是辽宁的夺金点,沈阳体育学院自由式滑雪队从未受到过重视。“都是国家和黑龙江各出点钱,支持他们参加比赛。”回想起不得不将自由式滑雪项目打包给黑龙江,院长张贵敏现在还感到遗憾。

  据张贵敏介绍,沈阳体育学院只是一所学校,没有资格为选手报名参赛。“当时没有人看好这个项目啊,体育局也不愿意花钱去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走投无路时,冰雪大省黑龙江省找上了门。一番舌战,双方签下协议:沈阳体育学院自由式滑雪队所有队员以每人每年25000元的价格打包给黑龙江,队员全部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注册,获得的荣誉也属于黑龙江。

  得到比赛机会后,韩晓鹏的进步很快。1999年开始,他开始在国内外大赛上崭露头角,但这些荣誉已经不属于沈阳体育学院。韩晓鹏在冬奥会上的这枚金牌,到了下届全运会———十一运会上被计做两块金牌,也只能划在黑龙江代表团的名下。

  “合同2008年到期。”令张贵敏稍感安慰的是,两年后,韩晓鹏将成为自由身份。到时候,是不是全国所有的省市都能来抢韩晓鹏去注册呢?“不可能。他是我们培养的。到时候,肯定在沈阳注册,多少钱也不可能把他再卖给别人了。”

  落地权之争

  不只是人才之争,现在连项目也开始争起来了。

  韩晓鹏都灵一跳夺金,不只是让全中国人大吃一惊,更吃惊的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冬季项目主管部门。辽宁省为当初区区25000元就把一个奥运冠军送给别人懊悔,吉林也张口向国家体育总局要自由式滑雪项目的组建权,黑龙江则表现平静。

  据了解内情的专业人士透露,冬奥会之前,自由式滑雪这个项目钱没少砸,但成绩没出几个,已经成为黑龙江冬季项目的鸡肋。“他们给国家体委打了几次报告,希望能够将这个项目放到其他省份去,国家体育总局也同意了这个意见,初步决定把这个项目交给吉林。”但韩晓鹏的横空出世,让所有的计划发生了改变。

  现在,黑龙江根本不愿意交出自由式滑雪队这个金矿,而吉林也早就在暗暗准备接手这个项目,辽宁还一直为只培养没回报叫屈。

  “我觉得我们辽宁以后搞这个项目的可能性最大。”对自由式滑雪队归属权的明争暗斗,张贵敏表示沈阳最有优势。“国家建立一个项目的训练队,首先考虑的就是这个地方有没有能力办好,继续出成绩。我们搞这个项目多年,培养了这么多优秀的队员,也有优秀的师资力量,别的省没办法跟我们比。”

  陈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